新生男婴被弃路边 10余医护“妈妈”呵护他

成都商报 2019-09-13 21:27

9月13日,是万家团圆的中秋节,四川大邑县第二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病房,是出生一周的“小九月”临时的家,他还有着10多个穿白大褂的“临时妈妈”。

医护人员一直轮流照顾“小九月”

9月7日,刚刚出生不久的“小九月”在大邑县安仁镇路边被发现,当时全身皮肤青紫,哭声微弱,被紧急送到大邑县第二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经过初步检查是个健康男宝宝。入院一周,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自掏腰包给他买奶粉、衣服、尿不湿,轮流值班喂奶、洗澡。现在,“小九月”已经从入院的6斤8两长到了8斤。

路边袋子里发现新生儿

全身皮肤青紫,仅裹着一条小毛巾

“早上10点多,在离医院没好远的路边,一个路人偶然发现了他。”大邑县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扈江告诉红星新闻,当时一位大爷走到比较偏僻的路段,发现路边有个黑袋子,里面竟然有个婴儿,身上没有穿衣服,只有一条小毛巾包裹着。

“小九月”被送到医院后,医护人员为他洗澡 院方供图

“小九月”被送到医院后,医护人员为他做检查 院方供图

随后,群众报警,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一位好心阿姨还回家拿了一条包被裹在孩子身上。“医护人员检查时发现,孩子全身青紫、湿冷,哭声很微弱。”扈江说,孩子的脐带都没有正规结扎,有一长截,粗略地打了两个结,从脐带已干结的情况来看,孩子出生可能已超过24小时,也不知道出生后有没有进食过,同时孩子的腰部、臀部还沾着大便,非常可怜。

“检查血糖只有1.7mmol/L,明显的低血糖症状。”该院儿科主任卿烈铭告诉红星新闻,孩子被紧急送回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即对他进行了低血糖纠正、补液、清洗保暖,放进了新生儿暖箱。几个小时后,孩子的情况得到缓解。

医护人员当起“临时妈妈”

轮班照料,给他取名“小九月”

医护人员自掏腰包,给孩子买来了奶粉、奶瓶、衣服、尿不湿和生活用品,还给孩子取了名字,叫“小九月”。医护人员给“小九月”完善了三大常规、肝功能、三病、颅脑及心脏彩超等检查,没有发现孩子有相关疾病。

在医护人员精心照顾下,“小九月”体重从刚到医院的6斤8两长到了8斤

“给他洗澡,都换了好几盆水才洗干净。”扈江说,因为医院儿科不是无陪护病房,其他生病住院的孩子都有家属陪同照顾,“小九月”就只能由医护人员轮流值班照料,每隔两三小时喂一次奶,换尿不湿,每天早上光是洗澡换衣服都要一个小时。“我们11个护理人员轮班,24小时都有人,大家开玩笑说,有几个20多岁的护士,还没耍朋友,先积累带娃儿的经验了。”卿烈铭说。

在医护人员的照料下,“小九月”从需要弹脚心等受到刺激时才发出微弱的哭声,到现在手脚比较有活力,每次喝奶也能喝到90ml左右,青紫的皮肤也恢复了红润。“后来他又出现了黄疸,这两天接受治疗好多了。”卿烈铭说,“小九月”的体重也从刚到医院的6斤8两长到了8斤。

“小九月”睡得很安稳

9月13日下午,在新生儿科病房的暖箱里,“小九月”睡得很安稳。到了喝奶的时间,他含着奶瓶的奶嘴,眼睛都没有睁开,大口大口地吮吸着,发出“啧啧”的声音,脸上的皮肤因为用力而变红。“喂奶的时候,无论是在暖箱里还是抱出来,手要一直托着他的脑袋和背。”扈江说,这个姿势,一喂就是10多分钟。“小九月”很乖,很少哭闹,“睡觉的时候,偶尔还在笑”。

卿烈铭告诉红星新闻,得知“小九月”被送到医院后,这几天也一直都有好心人送来衣服、奶粉,很多人放下东西就走了,没有留下名字和联系方式;也有人前来探望,想要收养“小九月”。目前,警方正在走访调查“小九月”的亲生父母,如果实在无法找到,“小九月”将会被按照程序由民政部门接收送往福利机构。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张直

原标题:新生男婴被弃路边 10余医护“妈妈”呵护他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