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 天府新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

红星新闻网 2019-09-14 07:35

天府新区有着良好的生态本底

天府新区有着良好的生态本底

天府新区《全域森林化规划》示意图

天府新区《全域森林化规划》示意图

早晨起来打开窗户,清新的空气吹进家中带着一丝丝树木的清甜。走出家门,沿着干净的道路,穿过一片茂密的森林,来到高楼林立的新经济产业园工作。晚饭之后,沿着绿道,只需几分钟就能走到生态公园……这样美好的场景正在变为现实。

日前,记者从天府新区环保和统筹城乡局获悉,《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公园城市——全域森林化空间布局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全域森林化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会的评审,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天府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0%。这意味着,未来,在天府新区出门便是森林。

全域化 系统性 多层次

构建森林化空间

未来的森林城市究竟是什么样子?其实从当前良好的生态本底中可见一斑。

据统计,天府新区现有森林总面积21.39万亩,森林蓄积5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5.38%,现状蓝绿空间占比(水域、农林用地、城市绿地等绿色生态空间占区域总面积的比例)达到83.58%,规划蓝绿空间占比75.82%,这样的蓝绿空间占比与雄安新区非常相近。

据悉,天府新区去年全面启动全域森林规划研究工作,通过大量论证学习,结合各类法律法规、参照森林化主要指标,天府新区《全域森林化规划》应运而生。该规划基于公园城市目标下的规划认知、森林现状评析、国内外先进案例对标、全域森林化空间布局规划、森林化生态系统构建与植物运用、分期行动与项目库等内容,对天府新区辖区范围内的森林化空间布局进行了更加细致地规划。

“我们将利用天府新区山水林田湖多元生态要素汇聚的优势,全域化、系统性、多空间、多层次地构建森林化空间。”天府新区环保和统筹城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域森林化规划》中明确提出,未来,天府新区将形成“一山、两楔、三廊、五河、十二带、十个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森林斑块、万点微森林”的空间体系结构。

记者了解到,一山指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两楔指新兴绿楔、毛家湾绿楔两片乡村森林;三廊指主城区与天府新区生态隔离走廊、鹿溪河湿地生态隔离走廊、二绕生态隔离走廊;五河:指锦江、鹿溪河、东风渠、赤水河、柴桑河等河流生态带;十二带:指天府大道、科学城中路、成自泸高速路、成渝客运专线等铁路、高速路、快速路、主干路骨架网络形成的蓝绿交织的道路林带森林;10个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森林斑块:指天府公园、兴隆湖公园、鹿溪河生态湿地、青松湿地、三根松湿地、蜡梓湿地、雁栖湖湿地、大林湖湿地、白沙湖湿地(鹿溪郊野公园)、籍田湖湿地区域综合性公园和湿地公园内的森林斑块;万点微森林指城市建设用地地块内形成的城市森林节点。

空间 增绿 特色

三大路径打造生态绿网

“做好天府新区全域森林化工作,是加快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府新区环保和统筹城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新区将通过“空间、增绿、特色”三大路径打造生态“绿网”,实现“增加森林覆盖总量、构建森林空间骨架、塑造天府特色彩林、提升森林生态质量、强化森林复合功能”五大策略。

按照规划,天府新区将选取集中化、区位佳的森林绿斑,拓展、连通、强化形成结构化的森林绿廊,构建天府新区核心区公园城市全域森林生态骨架,建设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提升森林质量,并在此基础上,织补形成全域系统化的森林绿网,建成“青山映彩、绿楔入城、蓝绿交织、廊园密布”的森林化空间布局结构,全面完善生态结构。

有了“骨架”还要增加“血肉”。通过结合城市空间布局、城乡建设演变时序,天府新区将推动多种增绿方式相结合,提升乔木种植比例,在建筑物的立体绿化、小区垂直森林、构筑物增绿等方面加强城区景观风貌导引。此外,还将建立长效管控平台,推行政策管控机制化、动态化、常态化,突破增绿难题,推动“城市绿化”向“城市森林化”转变。

“此外,我们还将采用乡土树种为主,外来树种为辅的搭配模式,注重植物多样性和生物安全性,运用四川丰厚植物资源,营造具有天府新区特色的植物景观。例如,通过选择银杏、天竺桂、小叶榕等高大乔木作为基调树,搭配朴树、悬铃木、黄葛树、皂角、银木等骨干树,再辅以蓝花楹、紫叶李等花果树和彩树,突出森林色彩,让树木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景色。” 天府新区环保和统筹城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设计,天府新区森林化打造将重点强调彩色林特色、大地景观效果、森林共享、森林复合功能。

“我们要坚持大保护,绘好山水林田画。”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持续补强生态,健全生态屏障,按照工作时序安排,全面推进森林城市建设,逐步提高森林覆盖率指标,完善新区的城市安全和生态安全。

本报记者 曹凘源 文/图

原标题:2035年 森林覆盖率达到40%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