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想去南极旅游?自然资源部:长城站欢迎你!收好这份指南

2019-09-14 08: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网   编辑: 曾红蓓   责任编辑: 马兰

想去南极旅游吗?机会来了!

9月10日,自然资源部网站挂出《赴南极长城站开展旅游活动申请指南(试行)》,开放赴南极长城站旅游申请。

截自自然资源部官网

目前要在南极大陆上暂住和飞往南极点等旅游路线,总花费估计在70万元以上。不过随着自然资源部开放对长城站的旅游申请,此类路线价格可能会迎来降价。

不久的将来,也许你也可以在中国的南极科考站里,享受美食与意境。

划重点:谁可以申请?什么时候申请?怎么申请?

按照指南,拟申请赴长城站开展旅游的企业,可以在每年9月15日至9月30日期间的工作日,向自然资源部政务大厅现场递交中文版书面材料。包括:

1.以单位名义正式来函,提出访问长城站申请;

2.按照船舶航线和登岸计划,提交中英文环评;

3.做出安全、环保责任自负的书面承诺并由法人代表签字;

4.提交承租船舶获得相关国家管理部门批准开展极地旅游活动的许可;

5.提交旅游企业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

6.提交旅游企业与承租船舶的南极船期合同。

申请书长这样↓↓↓

截自自然资源部官网

据上观新闻,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董跃教授表示:

“实际上在此之前,围绕着长城站的管理以及我国公民赴南极开展旅游活动,实际上已经有一系列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文件来加以规范。这一次,应该说是让相关的规范更加落地,更加具有实效化。”

1985年2月15日,长城站建设完成。长城站落成十个月后,在第13届南极条约协商国会议上,中国正式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

董跃指出,在南极履行环保义务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就是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严格的环保义务’的这样一个原则,严格的保护南极的环境和生态系统。在《南极条约》有相关的规则。企业的话,它要对自己的活动进行专门的环境影响评价。”

除了环保外,企业组织到南极进行旅游活动还必须要遵守“自给自足原则”。

“因为南极的环境非常的恶劣,也没有固定的人类社区。除了国家组织的活动之外呢,如果个人或企业或其他组织到南极开展活动,必须要自己承担相关的开展活动和后勤保障的必要费用。而且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承担相关的保障自身安全,这些是要事先谋划好的。”

目前至少70万元/人,但未来有望降价

不过,通过申请、相关准备都做好后,到了长城站也并不是就能随便游览了。申请通过的企业可以和长城站取得联系,在严格遵守《访问中国南极长城站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安排具体旅游访问事宜。

按照申请指南,长城站1号栋作为南极历史遗址和纪念物,是对外开放的。长城站其他建筑不对外开放。站区内开放区域西至1号栋,东至码头和登陆点,南至拒马河,北至站区贼鸥湖,开放面积约为0.5平方公里。旅游者应按照考察站要求在规定区域和指定路线内活动。

对有心想去的旅客而言,一个问题是,南极旅游要花多少钱?

“差不多一个人70万吧,比登珠峰还贵。”据媒体报道,对于飞行前往南极点并在国外科考站探险营地居住的旅游路线价格,有资深旅游业内人士这么描述。

据了解,一般极地行程都是固定的出行班期,南极为每年的11-12月及1-2月居多。北极由于气候原因,只能在6-7月北半球的夏天才可出行。去往南极的交通方式有邮轮、空海联行以及飞机三类,旅客大多会从阿根廷乌斯怀亚登船前往南极半岛。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过去,邮轮前往南极价格相对便宜。但要在南极大陆上暂住和飞往南极点等旅游路线,价格十分昂贵,有的总花费70万元以上。其中,一些路线可以在国外科考站的附属营地参观停留甚至居住,但所需的各类申请需要向国外机构申请办理,手续繁琐,价格高昂。

但随着自然资源部开放对长城站的旅游申请,此类路线价格可能会迎来降价。

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有人开展了南极旅游。1966年,阿根廷有40名游客访问南极,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反响。由于获利丰厚,一时间,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旅游公司,都纷纷租船开展南极旅游活动。

2014年初,大批游客参观南极长城站曾一度引发争议。当时的新闻报道称,当年春节期间,一个上百人组成的旅游团前往长城站参观。面对忽然来访的游客,当时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条件允许,还是安排专人接待,但科考站的食品、饮水、油料,都是以站内队员的需求配置的,经不起非考察项目的消耗,并且一旦游客身体出现问题,以科考站有限的资源很难应对。

高端极地游正在崛起

实际上,以南北极旅游为代表的小众高端旅游,近年来在我国飞速崛起。

近年来我国南极旅游发展迅速。2011年,中国赴南极旅游人数仅为614人,在赴南极旅游总人数中占比为3.2%。

根据国际南极旅游组织行业协会(IAATO)最新数据显示:2017-2018南极旅游季,全球共计有51707名游客到访南极,中国游客人数达到8273人,占比达16%,仅次于美国。

这一数字比2016-2017南极旅游季增加了近3000人,涨幅要远远大于南极旅游第一大国美国的涨幅。

长城站,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根据携程2018年12月发布的《2018-2019中国人南极旅游报告》,由于南极旅游对假期和经济实力的要求较高,50到70岁有时间、有财富积累的银发族成为主力客群,占比47%;46.5%的南极游消费者是80后;90后成为南极旅游最有潜力的客群,占比23%,且有越来越多年轻90后加入南极游队伍。

携程《2018-2019中国人南极旅游报告》数据显示,乘坐全程邮轮越过德雷克海峡巡游南极,线路价格在5万元到20万元;空海联运,从智利或阿根廷乘坐小型飞机飞往南极半岛,在半岛乘坐邮轮巡游,线路价格在12万元-16万元;最贵的是飞机旅行,直接飞往南极点属于稀缺资源,价格一般在50万元以上。目前近9成的中国游客选择乘坐邮轮前往南极,仅有1%中国游客直接飞往南极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然资源部官网、上观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原标题:想去南极旅游?自然资源部:长城站欢迎你!收好这份指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