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水稻如何在成都C位出稻?

成都商报 2019-09-16 07:18

10万亩成都·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内农科院院士试验田水稻即将收割

成都的秋,比以往来得早了10来天。

出崇州城区,跨过绕城而过的西河,沿着光华大道一路向西。带着丝丝凉意的风拂过万亩稻田,正在灌浆的稻穗在绵绵细雨中摇曳,翻起一波波黄绿色稻浪,墨绿竹林掩映的林盘小院散落点缀其中。

平原秋色之中,大田里的水稻风华正茂。崇州是它们的新家,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以下简称“功能区”)。这片水稻也将在这里C位(中间位置、重要的位置)出道。

“蓉漂”种子的生根

9院士领衔加持 出身名门

这一片“水稻君”可是如假包换的“蓉漂”。

今年春耕时分,来自天南海北的9个院士从各自实验室里到这儿扎根。这个新家还不小,每个水稻品种占地0.5亩,肩负着千亩长江中上游优质粮油中试熟化基地试种的光荣使命。而就在去年,已经有376个不同品种的小伙伴先来一步了。

想知道有哪些院士?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不用多说。还有李家洋、张启发爷爷,他们和袁隆平是水稻江湖里三个宗师级人物。去年,三位因为系统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获得了未来科学大奖,这是中国内地首个由科学家、企业家发起设立的世界级科学奖。还有万建民、张洪程、颜龙安、谢华安、韩斌、陈温福6位院士,也都是水稻界开宗立派的大师。

9个院士和一块功能区发生“亲密接触”,这里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试点县和成都唯一的优质粮油产业园区,更不用说这里2000多年前就开始种植水稻,自古就有“天府粮仓”美誉。

成都规划的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的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里,万亩良田正等着他们大展拳脚。去年“野优香”拔得头筹,因为它比泰国香米还好吃,身价倍增,市场售价5元/斤,正在量产。北京中化农业农产品检测实验室综合了香气、颜色、光泽等多项指标,给它打出了92分的高分,要知道国内稻米界的“天后”五常大米最高分值是95分,著名的泰国香米参考分值是91分。国内其他地区,包括四川在内的传统稻米,往往只能得到70-80左右的评分。

万亩稻田的秘密

“团名”大田景观

“粉丝经济”初现

水稻君扎根下来的这片土地,沃野绵延千里,还藏着不少秘密:“上天”VS“入地”。

穹顶之上,遥感卫星在实时守护着水稻的茁壮成长。今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化农业MAP技术服务中心落户在了功能区,可以通过卫星传回的图像、温度等各种信息,随时监控成长,还会把浇水、施肥、除草的建议通过APP传递到管理手机上。“地下”还埋着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测量土壤的温度、湿度等数据。有了这些技术,让水稻的每一次成长都可以追溯,而可追溯的生产流程能让水稻身价更高。

“碎片”VS“连片”。和很多地方细碎的稻田不同,267平方公里的功能区里土地规模经营率有85%,96家农业合作社在安排日常打理。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研究智库首席专家陈文宽,经常来田里转悠,他不止一次地称赞,这里经过高标准农田整治后,每块田的面积22.5亩,彻底打破小农户“碎片”经营难题,促进了全程机械化等农业新技术新机具的运用。

功能区里落户的龙头企业华川集团西蜀粮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勤,是水稻的“经纪人”。

他说,他们最看重的就是可以支持规模化生产的连片土地和集中成片的农业合作社,可以实现“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第三方平台公司”的生产模式。明年,还会有五粮液的酿酒原粮品种成为合作伙伴,种植面积有可能会达到1万亩。

“农业”VS“商旅”。从连片的稻田里,远眺就能望见星罗棋布的林盘。功能区管委会给这里起名——“大田景观”。许多城里来的市民带着小朋友,在林盘里喝茶、吃饭、休憩,田埂上拍照打卡体验“稻文化”,再去桤木河绿道转悠一圈,夜宿田间民宿。

“经纪人”陈勤算了一笔“粉丝经济”账,就拿距离不远的道明镇竹艺村林盘来说,一户人能通过农业、商业、旅游增收20000-50000元/年。

功能区的一盘棋

“经纪人”团队 除了专业还是专业

秋收遇见连绵细雨,让收获季太难了。功能区里20个烘干中心,可以让总体重8万吨的水稻迅速脱水减掉出道前的“婴儿肥”,以前经常担心的受潮发芽危机都不存在。

员额50人的功能区管委会,不管体制内干部还是体制外人员,统统是PK进来的专业化人才。除了9位院士,功能区还按照“做强主干、服务全川”的思路,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地质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五院三校”合作共建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农村社会化服务平台、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平台、长江中上游优质粮油中试熟化基地、川农大农业科技“两化”服务总部基地“三平台两基地”,与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社科院、四川食品发酵研究院等部委、机构合作共建的多个高端智库。有一大批优秀的专家在为功能区改革发展做全程参谋和服务,并且把这里的成果向全川推广运用。

目前,管委会专门编制完成了以优质粮油为主导产业,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功能区总体规划》《优质粮油产业发展规划》《功能区规划设计导则》《功能区产业招商指导目录》《产业引导政务政策》。

要问功能区规划有啥用?把267平方公里的资源要素、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公共配套统一起来,鲜明区域特色,形成规模优势,发挥集聚效应,树立了一把高质量发展的标尺。不是优质粮油相关的项目进不来,不是优质的企业也进不来。今年引进的中化集团是世界500强、北京农信互联是独角兽企业,瑞士先正达、以色列安道麦等全球农业领军企业也在这里做起了试验田。

\ 延 伸 阅 读 \

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

2017年7月,成都市在全市规划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的产业功能区。总面积26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万亩的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位列榜单之上。

基础扎实、成效领先的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被成都市确定为2个农业功能区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之一,也是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中唯一以优质粮油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

目前,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已落地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523亿元,建成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3万亩、水稻种业基地1万亩、功能型大米基地2000亩,成功创建“隆兴大米”地标品牌,培育“稻虾藕遇”“土而奇”等农产品品牌15个。以“特色镇、川西林盘、精品民宿”为抓手,沿绿道推进农商文旅体跨区跨界发展,天府国际慢城等重大项目全面启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奕 严丹

原标题:这片水稻如何在成都C位出稻?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