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最多!第二十二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闭幕

成都商报 2019-09-16 07:25

第二十二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红强 摄

9月14日,第二十二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车展)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落下帷幕。本届车展展出总规模20万平方米,130余个汽车品牌携1600辆展车参展,其中全球首发28款,全国首发41款。展会观展人次72.51万,共产生32394台汽车订单。今年车展无论是展出面积、参展品牌数量、首发车型数量还是最终生产的汽车订单量,都超过往届。

成都作为西南区汽车消费热度最高的城市,成都车展一直被认为是西南乃至全国车市的“风向标”。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馆发现,比往年更加繁忙的可能要数各大车企的销售人员,即便是普通观众还未进场的媒体日,沃尔沃、红旗等车企的销售人员已走出展馆,到西博城展馆外的通道处“主动出击”:你好,看下我们的车,留个联系方式吧。

现场

销售人员走出展馆“主动出击”

对比起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成都车展往往被解读为“销售导向”最为明显的车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是成都本就是汽车消费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成都汽车保有量已突破500万辆大关,仅次于北京,排名全国第二。而成都车展举办的时间,也是汽车销售“金九银十”这一说法的节点。

记者注意到,这一现象在今年比以往更为明显。

9月5日,车展第一天,即便是普通观众还未进场的媒体日,展馆现场就已聚集了各家车企的多位销售人员。记者随机在微信上咨询了两位长安马自达、沃尔沃的成都4S店销售人员,他们都回复说,“我就在展台现场,你可以直接过来”。

记者注意到,沃尔沃、红旗等车企的销售人员已走出展馆,到西博城展馆外的通道走廊处“主动出击”:你好,看下我们的车,留个联系方式吧。而上述长安马自达的销售人员则告诉记者,4S店中的大部分销售都来到了车展现场。

今年的成都车展,由以往的新会展中心移师至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展馆面积、规模都比以往更大。官方数据来看,展会总规模20万平方米,较往届增长30%。与之相伴的参展品牌也由2018年的119个提升至了130余个,整体阵容更加强大。

去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进入下滑通道,本届车展的特点之一就是中高端豪华车一枝独秀。自主车企中宝沃、观致、众泰、陆风、海马、猎豹等车企因为各种原因直接缺席,甚至新能源领域的特斯拉也未到场。

数字

8月汽车销量195.8万辆

行业面临的压力仍未能得到有效缓解

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8月汽车产销数据。8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99.1万辆和195.8万辆,汽车产量同比降幅收窄,销量不足200万辆同比降幅有所扩大,行业面临的压力仍未能得到有效缓解。截至8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已出现14连降。

数据显示2019年1~4月,西南地区万人平均购车量为42辆,低于全国水平的48辆。而在西南地区车市占据主要地位的成都,则表现抢眼。截至今年上半年,成都占据全国汽车市场份额的2.7%。

行业数字如此,而细分到每一家车企,财务数字则更加具体。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近20家整车上市企业中,只有2家实现了净利润上涨。

如果结合这些车企的财报,他们在车展上的“狼性”卖车也就不难理解。

具体来看,在今年上半年,只有比亚迪(002594,SZ)、北汽蓝谷(600733,SH)、海马汽车(000572,SZ)、一汽夏利(000927,SZ)四家整装上市车企净利润同比上涨。其中,海马汽车和一汽夏利尚处于亏损之中,只是亏损收窄,分别亏损1.78亿元、5.51亿元。

至于业绩缩水,几乎所有车企给出的原因都直接与销量挂钩。“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低迷,加上‘国五’‘国六’切换带来的清库压力影响,导致销量下滑”。很多车企都有这样的描述。

自主品牌来看,只有发力新能源的比亚迪收获颇丰,而吉利汽车(00175,HK)、长城汽车(601633,SH)等头部企业却都未能逃脱销量下跌。

具体来看,比亚迪上半年净利润40.47亿元,同比增长203.61%。原因上,比亚迪归结于在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增长。“上半年,尽管受到补贴退坡政策影响,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仍实现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20%左右上升至期内的24%左右。”比亚迪称。

值得注意的是,海马汽车实现亏损收窄是靠其变卖房产填补所得。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海马汽车亏损近10亿元,2018年亏损达到16亿元,连续两年亏损,深交所于今年4月对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并变更为*ST海马。 2019年4月、5月,海马汽车决定变卖共计401套闲置房产,来缓解经营压力。

吉利汽车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0%,总体销量65.17万部汽车(含领克),同比减少15%,“经营利益减少”是净利下降的主要原因。长城汽车上半年产、销量分别为1213.2万辆、1232.3万辆,分别下降13.7%,净利同比下降58.95%。

力帆股份(601777,SH)净利下滑最为严重,下滑859.98%,亏损9.47亿元。变动原因,力帆股份归结为“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公司产销,造成产销量大幅下降;因融资环境困难,造成融资成本增加,亏损额度增加”等。

金额来看,长安汽车(000625,SZ)亏损金额最大,净利润为-22.4亿元,同比下降239.2%。在中报中,长安汽车用“行业已进入更加残酷的淘汰赛”总结了目前的汽车市场环境。记者了解到,被誉为长安汽车“利润奶牛”的长安福特在上半年销量大幅缩水,仅为7.52万辆,同比下滑66.99%。

自救

换帅、合作……

“营销”策略先行

记者发现,既然是“卖”车出了问题,为解决问题,不论是自主车企还是合资车企,都已开始对症下药进行营销自救。

今年4月8日,长安福特发布一则新的人事任命,原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正式加入长安福特,并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

成都车展期间,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杨嵩毫不避讳外界对自己“临危受命”的评价。

在今年的大背景下,营销策略要怎么做?杨嵩介绍,一是做一些预算出来,给到区域经销商作为营销的经费,进行区域化的营销。另外,提高经销商每台车的单车利润,与销量相比,他认为提升单车利润是第一步。

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总经理马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类似观点。“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把终端的能力建起来,从今年初开始,东风启辰坚持城市营销的支持,现在逐渐展现出一些效果。”

北京现代则选择与阿里巴巴合作来推广新车型。北京现代品牌传播室室长车宇准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我们并不是想要单纯地在线上大量销售这款车型,而是借助阿里众筹方式,打破传统销售模式,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探索新的销售模式。”

未来

“金九银十”能否如期而至

传统意义上来看,每年的9月、10月被称为汽车销售的“金九银十”黄金期。

去年秋季,“金九银十”并未实现。

今年,成绩亮眼的成都车展能否助力汽车行业逆转战局?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抱有积极态度。在做8月的数据分析时,崔东树称,9月随着成都车展的开幕,各品牌主推各类国六新品,9月推出的新车型的市场成功概率较高,车市的新品增量效果相对较强。“9月开学季、中秋小长假、十一假期的到来,将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热情,‘金九银十’季节效应依然可期。”

不管是否能实现“金九银十”的销售量,汽车行业都已在9月迎来一个好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5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广泛征求汽车行业企业的意见,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并适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支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9日,摩根士丹利认为,预计中国车市的更新周期将从2020年启动,销售将改善;考虑到行业估值处在低谷,上调行业评级至“有吸引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袁野

原标题:第二十二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闭幕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