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川博看明代女子的精致生活(图)

四川在线 2019-09-16 08:59

▲“绿绮”交领袄裙

金鸳鸯胸佩

金仙宫夜游分心

牡丹纹金梳

1956年新都蛾蛾坟的发现,揭开了四川明代女性生活的一角。此次考古出土的明代服饰,如今正在四川博物院“物·色——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上展出,展览结合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平武报恩寺博物馆和绵阳市博物馆精美的饰品,川博馆藏的明代女性书画,共61件(套)文物让观众穿越古今,得以品味明代女子的才情与优雅。据悉,本次展览从9月12日持续至10月30日,在四川博物院一楼临展3厅向公众免费开放。

【饰品】精致饰品展现高雅的审美情趣

本次展览共分四个单元,除了61件(套)珍贵文物,还有8件当代艺术家结合本次展览主题创作的艺术作品。步入展厅,第一个单元重点呈现的是明代女子的书画作品,如文俶花蝶图扇面、秦淮女友白墨笔山水扇面及马守贞芝兰竹石图扇面等。

往里走,来到第二单元,各色精致饰品的展示,桃形嵌玉金发饰、葫芦形金荷包、金剪刀、金花篮式小罐、金鸳鸯胸佩……足以展现明代女子的典雅生活。四川博物馆陈列展览部主任任卓表示:“通过这个展览,希望观众品味明代女性的精致生活和高雅的审美情趣,这种生活态度值得今天的女性去感受。”其中,一把牡丹纹金梳吸引了天府早报记者的注意——这把梳子呈半圆形,梳把正中饰牡丹纹,中有一小孔,两侧饰双凤纹和葫蕾花,梳把用短线纹隔成呈半月形。为何梳子上会有一个小孔呢?任卓表示,外界对此也有不同猜测,“一种说法是上面镶嵌有宝石,但时间久了掉了,一种猜测是这把梳子仅仅是作为装饰用。”任卓说。

【服饰】马面裙彰显女子的身形修长

本次展览的另一大亮点,便是明代服饰的展示。明蓝布对襟短衫、明黄绸对襟短衫、明黑绸龙纹短衣……后两个单元包括新都蛾蛾坟出土的明代服饰,以及四川汉服提供的两组现代汉服,并辅以四川博物院馆藏明代女性形象图片加以渲染。在一件蓝布裙前,任卓称这条裙子无论是做工还是色彩,他都比较喜欢,“像今天女孩穿的牛仔裙。”四川大学美术馆学术部策展人魏震补充到,“这条裙子其实挺大的,但由于场地的限制,只能这样展出,不知是工艺还是配色的原因,细看可以发现裙子里有方块的格子,有流行的牛仔裙的感觉。”

明代女子最日常的着装款式又是怎样的呢?答案是:交领袄裙。本次展览展出的服装是明朝中后期的袄裙仿制品,上袄款式为交领右衽,双喜带,琵琶型阔袖,下裙款式为无膝襕的裙底单襕马面。四川汉服执行会长墨璃表示,此款“绿绮”交领袄裙上绘传统吉祥的花纹,而马面裙的设计会显得女性身形修长。

展品点击

□金鸳鸯胸佩(绵阳博物馆藏)

上部金链由两排圆珠构成,下接一莲花座,座上背向而立两只鸳鸯,鸳鸯嘴内各衔一链,左右两链装饰相同,均分为三层,上层为一朵卷云,卷云两端各接一短链,链下各坠一喇叭形铃铛;中层为一枚铜钱,铜钱两侧各接一短链,链下各坠一圆形铃铛;下层为一枚金锭,金锭两端各接一短链,链下各坠一莲花,金锭中部接一短链,链下坠一悬鱼。

□金仙宫夜游分心(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整体呈山峰形。中部有两柱葡萄,高柯拥接,抱成圆框,一人骑马穿行其间,马前有提灯开路者,有吹笙、起舞者,马后有举扇侍奉者,且圆框左右各有随从十五人,或持扇,或击鼓,或操琴,或弹琵琶,或托物品相随。行列下方为一道栏杆,栏杆下方为朵朵流云,背景为宫殿楼阁,周边均环绕连珠纹。其上有人物四十个,皆是立雕或高浮雕,玲珑剔透,层次分明,给人以纵深的立体感。背面以金箔模压出房屋及四个横置的管状穿孔。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摄影报道

原标题:9月12日至10月30日 去川博看明代女子的精致生活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