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长江三峡“水怪”被打捞上岸 实际为一块黑色帆布

2019-09-17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水之问

日前,一段长江湖北宜昌段三峡坝区疑似出现巨型 “三峡水怪”的消息在网上疯狂传播并引发疑问——巨型水蛇?鳗鱼?中华鲟?

水之答

昨天江水退去后,那个“水怪”被发现停在石堆间,只不过再也无法“游动”了——原来,“水怪”其实是块帆布类的长形物体。

日前,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坝区疑似出现“水怪”一事引发人们关注。有网友猜测,该巨型神秘生物可能是鱼类或大蛇。但专家们不这么认为,且拍摄地点或非湖北宜昌三峡坝区。

9月14日,研究蛇类等爬行动物的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丁利告诉记者,从网传视频来看,水中的物体并非鱼类或蛇类,而可能是一个一端挂在江底的漂浮物。

专家辟谣

蛇并不善于游泳

这两天,“三峡水怪”的消息在网上疯狂传播。有网友及部分专家分析认为,“水怪”可能是巨型水蛇、鳗鱼或中华鲟。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丁利向澎湃新闻分析称,如果是视频中那么大的一条蛇或者是其他水生动物,那么它在水中游动时对水流的扰动会很明显。而视频中的物体完全是顺着水流的方向,像是被水冲一样,摆来摆去,不像活的动物,反而更像是挂底的漂浮物,因为它相对岸边没有位移。

丁利说,蛇并不善于在激流中游泳,在这种激流中,它会选择靠岸,而非逆流而上。而鱼类也不会如视频中那样在水面上游泳。

拍摄地点

应在安徽池州

9月14日,有安徽省池州市的网友向澎湃新闻反映,他认出视频拍摄地点是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江口轮渡码头,而非湖北宜昌三峡大坝区域。

该网友称,大概十多天前,和他一同钓鱼的朋友拍摄到相关视频,他也在渡口看到视频中的物体。“不是什么生物,可能是个黑色大(塑料)袋子。”他说。该网友提供了一段其他视角的视频。视频中,水面有黑色长条状物体,画面模糊。

同日,宜昌市委网信办一名王姓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已经注意到该事件,但暂时未能确定疑似“水怪”物体出现的具体地点。

1

工作人员在现场发现“水怪”原来是块帆布类物体

真相大白

一块帆布类物体

9月16日中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赶赴池州汽车轮渡码头内,现场证实该处为视频拍摄地。池州长江汽车轮渡所工作人员证实,网上所传视频确实在该汽车轮渡辖区所拍,所谓的“三峡怪物”出现地是一处废弃的汽渡码头,近期江水退水后,废弃码头原先石堆已露出江面,仔细查找,那个“水生怪物”依然停在石堆间,只不过由于江水已退,其再也无法水中“游动”了——原来,“水怪”只是一块帆布类的长形物体。

池州汽车轮渡所工作人员证实,视频拍摄时间是9月3日,“当时我们工作人员和多名乘坐汽渡游客都有拍摄。拍摄地是在江面上。”池州长江汽车轮渡所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布块,长江航道内并不少见,“我们船只螺旋桨就被缠绕过,很麻烦。”工作人员介绍,趁着近期水退,他们将尽快将这飘浮物从现场移除,以免今后水涨后再留隐患。

2

这样的布块,长江航道内并不少见

水之忧

去年以来,长江沿岸多地曝出“工业垃圾跨省倾倒长江”事件,牵出多条由东部地区至安徽的沿江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等工业垃圾的“产业链”

上万吨垃圾肆意倾倒长江

□处理一吨废物需要6000元到8000元

□如非法倾倒、转移,一吨只需几百块钱

去年以来,长江沿岸多地曝出“工业垃圾跨省倾倒长江”事件,牵出多条由东部地区至安徽的沿江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等工业垃圾的“产业链”,仅4个月,公安机关查证非法倾倒安徽省内长江水域和查扣的工业垃圾就达上万吨。这上万吨工业垃圾“去”哪了?母亲河为何屡屡“受伤”?我们该如何保护母亲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沿江各地进行追踪调查。

一个案件/

“对两个倾倒点评估”

“工业垃圾跨省倾倒长江”事件一经曝光,引发网民强烈愤慨,呼吁严厉打击、绝不姑息。“过分了!真是为了利益不择手段。”有网民说。那么,万吨工业垃圾“去”哪了?

去年初, 记者探访了多个工业垃圾源头企业、码头、倾倒点。在义安区一个长江堤坝内倾倒点,不法分子倾倒了62.88吨危险废物,即“10·12”重大污染环境案。记者看到,经过江水浸泡,一些红色的危险废物已与江沙混合附着于堤坝土壤表层,另有大部分危险废物被集中在堤坝边一个新挖不久的条形坑里,覆盖着蓝色雨布以防扬尘等二次污染。

“到1月31日,这两个倾倒点的检测取样工作已经完成,检测结果需要等待大约一个月。”铜陵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委托环保部南京环科所编制的清运方案也于2月5日通过了专家评审,下一步,铜陵市将依方案清运处置这两个倾倒点的工业垃圾,并进行生态环境损害评估。

一个现实/

“水道比陆路难监管”

为什么会发生工业垃圾的跨省倾倒,形成这样的黑色“利益链”“产业链”?殷福才分析认为,非法企业想要降低处置成本,处理一吨危险废物大概需要6000元到8000元,如果非法倾倒、转移,一吨只需要几百块钱。

“蒙混过关”也是此类现象屡禁不绝的一大原因。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船舶利用长江航道,分别从江苏、浙江等地装载大量危险废物与一般固废的混合物以后,以安徽省部分地方制造砖瓦需要生产原料为名,非法转运至安徽省境内倾倒,形成了非法“产业链”。犯罪嫌疑人采取将危险废物与一般固废混合、再在表面覆盖黄土的做法,蒙混过关,逃避检查,具有较强的隐蔽性。

“通过长江水道运输逃避很难监管,如果是从陆路,我们很容易就能发现、监管。”安徽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案件涉及到多个省份,同时在一个省内还涉及公安、环保、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很容易蒙混过关,有人利用这些弱点转移有毒有害的固废。

一个问题/

垃圾处置的正门在哪?

“保护母亲河人人有责”“一定要严打,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屡禁不绝的“工业垃圾跨省倾倒长江”事件激起网民热议。面对这一关系长江生态安全的新型污染现象,保护母亲河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琪等人认为,危险废物产生的源头省份,要建立台账,一年产生了多少危险废物、处理了多少,还有哪些没处理掉,到哪里去了,都要一清二楚。如果源头上控制不好,光靠堵漏难度是相当大的。

记者走访东部沿海地区发现,垃圾跨省倾倒的背后,是当地落后的垃圾处置能力与发达的工业生产间的矛盾。东部一家印染企业负责人认为,有关政府部门应积极推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在环保早已禁止企业使用自行焚烧、填埋等手段处理垃圾的情况下,及时打开垃圾处置的正门,而不是让堆积的垃圾影响企业正常生产。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长江“水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