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深改交出亮眼成绩单 超九成省级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成都商报 2019-09-18 07:30

完成 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256项改革任务,已完成226项,部分完成30项,合计完成率93.1%。

突破 截至今年6月,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达10.2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249亿元、利润5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4%、19.1%和44.7%。

打榜 截至今年6月末,四川全省金融业总资产约10.5万亿元,2018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371亿元,这两项指标均位居中西部第一。

全省共有金融机构超过2000家,是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的省份。

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存款余额突破8万亿元,贷款余额接近6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均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

效能 截至目前,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6.87%。

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在成都举行,省委改革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据透露,截至目前,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256项改革任务,已完成226项,部分完成30项,合计完成率93.1%。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之后,陆续新增改革任务321项,已完成113项,部分完成138项,合计完成率63.7%;省级层面累计出台专项改革方案749个。

办事“最多跑一次”!

四川省级事项办理占比超九成

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省委改革办副主任宋光辉介绍,四川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全省行政许可事项精简至68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面取消。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动“一网通办”,截至目前,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6.87%,行政审批平均提速50%。全面推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实施“多证合一”“先照后证”等改革。同时,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

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方面,四川出台电改实施方案,启动建设一批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电力市场化交易取得积极进展。对土地实行分类管理和差异化供给,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市域内流转和贫困县节余指标在省内流转。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全面推开营改增,据初步统计,预计2019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额769亿元。

自2014年3月全面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省市场主体总户数从商事制度改革前的344.2万户增加到593.14万户,位居全国第6位,西部第1位;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由377户提升到650户;注册资本总额从3万亿元增加到15.9万亿元。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成都为中西部唯一入选城市

西部金融中心,目前建设状况如何?据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史绍伟介绍,从金融总量上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四川全省金融业总资产约10.5万亿元,2018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371亿元,这两项指标均位居中西部第一,分别是2012年末的1.8倍、2.58倍。

从金融机构数量看,全省共有金融机构超过2000家,是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的省份。从融资规模看,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存款余额突破8万亿元,贷款余额接近6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均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分别是2012年的2倍、2.3倍。从资本市场看,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125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67万亿,居全国第八、中西部第一,较2012年新增35家。

史绍伟介绍,2018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成都位列全球第79位,是中西部唯一入选城市;在最近发布的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中,成都位居全国第六位。

52%省属企业实现混改

全省国企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达10.2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249亿元、利润5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4%、19.1%和44.7%。

在省国资委副主任宣迅看来,四川能连续三年在全国平台交流经验,得益于四川国资国企改革的多方面的创新尝试。首先是坚定市场化方向,在改革攻坚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产权结构多元化,四川在川航集团和8户省属二级企业开展混改试点,目前全省地方国企混改面超过40%、其中省属企业超过52%。抓上市培育,目前,我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达37家、市值近万亿元。

其次,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创新转型中驱动高质量发展。连续3年开展“项目年”活动,完成重大项目投资2000多亿元。出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实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促进省属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属国企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4个、省级创新平台33个,累计获得科技奖励192项。

此外,突出法治化监管,在放管结合中促进高质量发展。取消、下放、授权监管事项35项,改组组建7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施省属企业主营业务和培育业务“3+2”动态管理。

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改

带动社会投资近30亿

从1984年拉开科技体制改革序幕后,四川先后开展了改革科技拨款制度、搞活科研机构、放活科技人员、促进产学研结合、实施技术创新工程等一系列改革。

作为针对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四川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品华介绍,从2013年开始,该项改革将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由单纯的国有改变为单位、个人混合所有,将“先转化”改变为“先确权”,将成果转化的处置权、使用权和收益权改变为成果的所有权,通过对科研人员给予成果产权奖励,解决了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问题。

目前,改革试点单位已由20家单位扩大至45家单位,试点内容也从原来的3项扩大至6项,累计完成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400余项,作价入股创办企业近60余家,带动企业投资近30亿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超九成省级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