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梅竹马到白发苍苍 他“改装”车辆带截瘫妻子远游

成都商报 2019-09-18 08:03

11年前,关先群瘫痪了,因为脊椎管内室膜瘤。

那一年,女儿刚刚出嫁,丈夫巫德贵退休不久,本应该是老两口好好享受晚年的时候,疾病却把她困于轮椅和病床。

难得老来伴。出生于1953年的巫德贵和关先群,是小学、中学同班的青梅竹马,风雨同舟几十年。如今,关先群因病瘫痪,巫德贵推着她外出散步、与家人同学聚会,开车远行旅游,结伴同行。

1

独生女儿刚刚出嫁

她因病瘫痪了

“(2008年)要过春节了,她感觉不对。”巫德贵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那会儿,关先群过马路,走过斑马线,要迈上10多厘米的马路沿子,腿却怎么都抬不起来了。想到马上要到春节,独生女儿也出嫁在即,关先群没把病情当回事,直到办完婚礼,才去医院做检查。

检查发现,是脊椎管内室膜瘤压迫了神经,2008年2月,关先群接受了手术。也从那时起,她就不能自己走路了。“刚开始,拄着(助步器),慢慢练,到11月了,可以从客厅走到厕所。”巫德贵说,但2011年,关先群摔了一跤,复查后发现,脊髓膜瘤复发了。因为位置特殊,无法再手术,只能保守治疗,她也就彻底没有再站起来过。

2

女儿远在深圳,家里还有当时年近90的岳母,照顾截瘫妻子和老人的重任,全压在了巫德贵身上。

早上,巫德贵起床后,要先给岳母准备早饭,然后给妻子按摩腿部,防止肌肉萎缩,除了电疗、针灸、复健,最难的是截瘫后遗症——褥疮,久坐不动,关先群的臀部、腿部就长褥疮,稍不注意就出血。

为了方便照顾她,巫德贵干脆将客厅改成了卧室,买了专业护理床,床尾,是关先群的座椅,水杯、电视遥控器,随手的零活,都放在关先群伸手能拿到的地方。巫德贵则睡在床尾80厘米宽的木质沙发上,这一睡就是10年。

3

巫德贵身形较小,关先群则一直有些胖,尤其是随着年岁渐长,扶老伴起身、抱下床让老伴坐在简易马桶上、再抱回床上安顿好……一番忙碌下来,巫德贵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但这样的场景,每天都要在他们的生活里重复无数遍。

从青梅竹马到白发苍苍

你始终在我镜头里

巫德贵和关先群,可以说是青梅竹马,小学同班、中学同桌,上世纪70年代,巫德贵回到成都后,在同学聚会上与关先群再次相聚,1977年,俩人确定了恋爱关系,两年后领证结婚。

4

↑ 老照片

巫德贵有个兴趣爱好,喜欢摄影。“以前就喜欢拍。”关先群说。巫德贵早些年,买过专业的摄像机、相机,花了不少钱,最喜欢鼓捣的就是他的机器。

在巫德贵镜头中,曾经有一张照片,是关先群正在台灯下伏案工作,仅有几岁的女儿抱着熊猫玩具靠在一边睡着了,巫德贵给它取名《为了生活》。现在,手机更加轻便,像素也更高,巫德贵走到哪儿,都喜欢拍上一段,还会配上解说,“指挥”关先群看镜头,或者摆出好看的姿势。手机里,还存有不少老两口时髦的自拍照。

5

↑ 上世纪80年代,一家三代游览成都动物园

“上个月,我们去天府广场,我就拍了一段,记录一下。”在巫德贵电脑里,拍摄了几千张生活照片和视频片段,有空时,还会用视频剪辑软件将这些片段剪辑出来,发布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

闲暇无事的时候,巫德贵就在电脑前看新闻、整理视频,关先群坐在后面的座椅上,钩织着简单的背心,做点手工。“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子。”关先群说。

6

↑ 老照片

开车旅游、出门聚会

他“改装”车辆带妻子出行

为了方便照顾妻子,巫德贵趁着关先群自己还能拄着助步器走几步路时,考取了驾照。2011年,女儿怀孕,巫德贵开着车,带老伴和岳母前往深圳,这是他第一次开车长途远行。中途,为了满足九旬岳母去儿子意外去世的地方看一看的心愿,他们还特意去了一趟贵州。

7

出发前,巫德贵的攻略写了整整72页,几点出发、每天开多长距离、住哪里……事无巨细。他还把车开到维修厂,关先群大小便失禁,为了让她路途上舒服一点,副驾驶的座椅还被掏了个洞。

第一次开长途车,“差不多开一个小时,我就要喊他休息。”关先群说,妈妈年纪大了,上厕所频繁,差不多隔一个服务区就会停一次。

8

1800多公里,巫德贵开了4天半。

2018年,巫德贵还带着妻子开车去过攀枝花会理,那是他当知青时曾经下乡的地方。那也是2014年,岳母去世后,夫妻俩的第一次远行。

不仅外出,在家时,巫德贵也总是“折腾”。家里4、5个轮椅,各有各的用途,出门的轮椅可以套上改装的电动车车头,上肢功能正常的关先群可以自己操作驾驶,轮椅后方套上改装的自行车后段,巫德贵也可以脚蹬踏板推动轮椅前进。坐便的座椅,既方便关先群洗澡,铺上特殊的软垫,放下靠背,还可以短暂午休,不必再抱回护理床。

有了“电动”车头,巫德贵就能带着关先群走得远一些,人民公园、天府广场,或开着车去都江堰青城山、龙泉洛带,上个月,他们还和同学聚会唱了KTV。

9

↑ 巫德贵规划的2020年自驾游路线

今年,巫德贵已经开始规划2020年的自驾游路线,从成都出发,北上陕西、内蒙古,经北京之后,再南下天津、江苏,一直到深圳。“女婿家是内蒙的,女儿在天津上的大学。”巫德贵说,想把这一路都走一走。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王欢

原标题:青梅竹马到白发苍苍,六旬老人镜头里都有截瘫爱妻:要自驾带她远游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