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状告幺儿 法院判月付300元生活费

成都商报 2019-09-18 17:17

成都新都区居民叶某章和张某云婚后育有两子:叶某友和叶某发。分家后老两口一直与大儿子居住在一块,小儿子时不时来照料。三年前,张某云瘫痪在床,叶某章和小儿子叶某发嫌隙渐生,时常吵架动手。

今年8月13日,叶某章夫妇将小儿子起诉至新都区人民法院,要求小儿子支付护理费、生活费每个月共计3800元,以及承担一半医药费。

9月3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鉴于小儿子有照料父母,驳回护理费诉讼请求,支持每个月支付300元生活费,以及承担未来医药费二分之一。

9月17日,双方皆表示不再上诉,但是叶某发坚称,这300元只买物资不给现金。最终,在村上调解下,叶某发支付了第一笔生活费300元。

5d81b0916017b_副本.jpg

今年73岁的成都新都区居民叶某章

父母起诉小儿子:

要求支付护理费生活费每月3800元

成都新都区居民叶某章今年73岁,与69岁的张某云婚后育有两子:叶某友和叶某发。分家后夫妻俩一直和大儿子居住在一块。三年前,张某云中风瘫痪在床。

“大儿子是保安上晚班,白天照顾她妈,下午再去上班。”叶某章说,大儿子虽然没有给过钱,但是买米、买油、买肉,给母亲端屎倒尿,他对大儿子很满意,“我自己有退休金,一个月有3000多元。除开他妈一个月医药费1000元,我们两个一个月生活费1000元,够了。”

反观小儿子,不仅不照料父母,不支付医药费,还对他拳脚相加。“从两三年前开始,一共已经打我5回了,打得我鲜血直流。”叶某章说,为此他还报过警,可是每次警方抵达现场,小儿子早已跑得无影无踪,警方对他也毫无办法。

9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在叶某章家里看到,他的两层水泥楼房和大儿子的楼房在同一个院子。小儿子住在隔壁,是一栋三层楼房,房子内外干净整洁,劲爆的音乐从里面传出来。

父母的房子挨着小儿子的房子

“从来没有照顾过我们,一次都没有。”叶某章说,他忍无可忍,今年8月,在小儿子挑衅下,他和老伴将小儿子起诉至新都区人民法院,要求支付每月护理费3000元、生活费800元,另外承担二分之一的医药费。

目前,法院判决小儿子支付每月生活费300元,他认为钱多钱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占理,让小儿子以后不再打我。”

法院:

双方认可小儿子照料过父母

9月3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子女赡养父母应该从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三方面承担,考虑到叶某章有退休金3000元,长子也应该负担一部分,法院判决小儿子每月向父母支付生活费300元。

“在庭审过程中,小儿子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要给父母做饭,对于这点,双方都予以认可。考虑到父母并不打算请护理人员,对于护理费我们暂时没有支持,如若以后叶某发没有尽照料之责,可以提起主张护理费。”承办法官说,父母并没有提出明确的医疗费金额的诉讼请求,也没有提交医疗发票,且证据显示之前的医疗费报销了大部分,因此法院认定对于今后产生的医疗费用应由叶某发承担二分之一。

对于叶某章提出的小儿子殴打他本人,“他提供了报警的报警记录,但是无相关的询问笔录,无充分证据表明小儿子殴打了他,且这类纠纷属于侵权责任纠纷,应该由侵权人另外提起诉讼。”上述法官说,小儿子在庭后的交流中表示,父亲有退休金,不愿给现金,怕父亲乱花。

9月17日,叶某章所在的十里村二队队长温永康向记者介绍,他没有见过小儿子打父亲,倒是经常看到父亲打小儿子。“有好几次,父亲拿着棍子追着儿子在村里跑圈圈。”温永康说,叶某发都要当爷爷的人了,叶某章还动手教训人,在抢夺棍子拉扯过程中,叶某章有几次受伤。

对于叶某章所说的小儿子从未照顾父母,温永康表示言过其实,“小儿子时不时要来给父母煮饭,要买东西来看望妈妈。”

小儿子:

不愿给父亲现金,担心他乱花钱

叶某发说,他与父亲的纷争起于三年前母亲瘫痪,或许因为觉得母亲麻烦,父亲要打母亲。

“我看不过去,就与他理论。他脾气爆得很,要动手打我。我作为儿子,不可能还手。”叶某发说,村上为此调解不下二十次,正因为父亲闹得凶,两年前,他与媳妇钟某琼离婚,那栋楼房归媳妇,但是两人离婚未离家,一家人依然住在一起。

叶某发说,他白天上班,晚上回来,若父母没有吃饭, 他会做了饭端过去。

“我们没有说不养母亲,前提是母亲户口要随我们。”叶某发说,母亲户口名下有地,他认为这个要求不过分。

5d81b023c5714_副本.jpg

小儿子说自己出了医药费

叶某发表示,自己支付过母亲的医药费。就在8月份,母亲病情急转直下,父亲拒请医生,他去请了医生,为母亲开了药,现在他还保留着当时的发票。

他前妻钟某琼解释说,今年5月份公公住院,再次与叶某发发生争执,她代叶某发为公公垫付了医药费1000元。

“我们外表看着光鲜亮丽,其实也困难,修房子时欠了7万元外债,叶某发一个月收入就3000元。”钟某琼说。

5d81b02a7efef_副本.jpg

叶某章和前儿媳妇

尽管判决尚未生效,但双方皆表示不再上诉。叶某发坚持,法院判决的300元,只买东西不给现金。“他自己有退休金,给了他要乱花,买东西也是一样的。”叶某发说。

5d81b0201bb2a_副本_副本.jpg

支付第一笔生活费

记者离开后,在村上再次调解下,叶某发现金支付了第一笔生活费300元。

红星新闻记者 钟美兰 摄影报道

原标题:父母状告幺儿 法院判月付300元生活费 小儿子:只买东西不给现钱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