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规格赛事来了 全球象棋双人赛“棋城”摆擂台

成都商报 2019-09-18 19:02

“一带一路”同下一盘棋。成都作为南丝绸之路的起始城市,继“一带一路”成都乒乓球邀请赛、“一带一路”成都-澳网国际大学生网球邀请赛、 FIBA 3×3成都国际挑战赛之后,又一项“一带一路”重磅赛事又将上演。

9月18日至22日,“一带一路”四川航空•熊猫之路杯2019全球象棋双人赛将在成都望江宾馆举行。在5天时间里,共有来自中国、德国、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白俄罗斯、柬埔寨、芬兰、荷兰、印尼、日本、缅甸、俄罗斯、澳大利亚14个国家的32位顶尖棋手参赛。其中,既有许银川、郑惟桐、蒋川、赵鑫鑫、洪智、谢靖、张国凤(女)7位中国的世界冠军出战,也有来自德国、芬兰、荷兰、日本等国的象棋顶尖高手参赛,今年还有陈幸琳、张国凤、党国蕾、梁妍婷等中国顶尖女棋手登场亮剑,可谓是一场全球象棋高手的对话。

全球唯一“双人象棋”高端赛事

大赛由世界象棋联合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象棋协会、成都市体育局承办,成都棋院、成都市棋类运动协会协办,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

全球象棋双人赛创办于2017年,是“棋城”成都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城三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宏伟目标,自主创办的世界级象棋比赛,也是世界象棋联合会主办的中外双人“同下一局棋”的创新赛事。

成都长期以来坚持弘扬象棋文化、坚持自主创新,创办了具有自主IP的全球象棋双人赛,为象棋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成都思路,开创了象棋赛事的先河。成都既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举办中外双人赛的城市,为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再添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微信截图_20190918182824.png

许银川、郑惟桐(右)

文化活动丰富 春熙路上下象棋

本次比赛,32位大师将为世界棋坛献上精彩的双人对决。而比赛期间的文化推广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广大棋迷将有机会与大师们零距离接触。

9月19日,世界冠军赵鑫鑫、蒋川、郑惟桐将分别走进成都第八中学、浣花小学、盐道街小学得胜分校,与同学们畅谈自己的世界冠军成长之路。与此同时,陈幸琳、张国凤、党国蕾、梁妍婷将在浣花小学与小学生展开象棋车轮战,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的同时,提升他们的象棋水平。

21日15:30,在最具成都特色的春熙路北口举办棋迷见面会暨海外棋手车轮战活动。届时,各位参赛棋手将与成都市民亲密接触,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12位海外棋手将与棋迷们展开车轮战。

22日14:30,“棋城讲坛”活动将在成都博物馆举行,世界冠军许银川将为蓉城棋迷带来题为“象棋风景杀——古老棋类艺术中蕴含的军事原理”的文化讲座。许银川将把象棋中蕴含的军事原理和自己的感悟与棋迷分享,并展开互动。为满足各位棋迷观听讲座的热情,组委会特别委托成都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发放讲坛入场券。

蒋川、赵鑫鑫、谢靖(右起)

微信截图_20190918174110.png

许银川:第三次来成都参加双人赛。胜负之外,更多的是一种交流。和国外选手一起推广中国象棋这一传统文化,成都搭建这个平台非常好。

蒋川:下双人赛是最快乐的,可以和国外棋手用中国文化进行交流。不过,我还是希望他们的中文好点。

郑惟桐:作为东道主,希望棋手们在成都赛好、玩好、吃好,感受成都的魅力。双人赛是中国棋手和世界各地棋手的一次联欢和交流。

本次大赛邀请到知名主播陈栋,在赛事期间每天在腾讯天天象棋和企鹅电竞平台上实时直播大赛中的对局和各种趣事。各位棋迷一定要密切关注,千万不要错过。

红星新闻记者 孟武斌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一带一路”高规格赛事来了 全球象棋双人赛“棋城”摆擂台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