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课后延时服务实施半年 三点半难题解决得怎么样了

成都商报 2019-09-19 07:18

为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今年2月,成都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5部门联合印发《成都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规定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不晚于4月),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范围内开展课后服务。

数据显示,半年时间过去了,据成都市教育局统计,全市课后延时服务学生自愿参与率达65%以上。

如今,新的一学期已经到来,成都市各个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开展得如何?是否真正帮助家长解决了孩子的接送难题?中间还面临着哪些矛盾和困难?对此,记者走访了成都部分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入回访。

回访点位❶

成都市万春小学

学生自愿参与率

从70%提升到90%

成都市万春小学位于青羊区(三环外)黄田坝街道高坎社区,经过一学期的实践和探索,学校延时服务的学生自愿参与率从上学期的70%提升到了新学期的90%。

据万春小学校长刘芳菲介绍,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实行的是学科搭配包班制,学校不仅安排语、数、外等知识性学科老师进行学业课程服务,同时安排音、体、美等综合学科老师进行特色活动指导。

其具体安排为:学业托管方面:每周一个班语文有2次,数学有2次,英语1次,老师们会利用延时服务时间进行作业辅导和督促,为学生答疑解惑。素养提升方面:学校围绕“艺体三个一”工程——“一根跳绳”“一把剪刀”“一管竹笛”开展延时服务特色活动。

“课后延时服务不仅解决了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而且我们利用有效的时间和空间,提升了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及人文、艺术、科学素养等,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刘芳菲说,从自愿参与率的提升就可看出,学校开展的延时服务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极大认可。

同时,据介绍,万春小学延时服务教师的自愿参与率也非常高,达到了100%。刘芳菲表示,当然,延时服务全面铺开后,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也应该得到回报,在课时费分配方面,万春小学按照青羊区教育局课时费用分配方案执行。

回访点位❷

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附属小学

在延时服务中

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

延时服务的热门选修课从来都要“拼手速”“拼网速”,全校98%的学生自愿参与……石室天府中学附属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课程概括为“3+1+X”模式。其中,“3”是指下午在原来的2节正课基础上增加一节特色课。每班可增加3节外语(其中1节必修英语口语交际、1节必修英语听力和阅读、1节选修二外,1节语文,1节数学。这里的“1”,则是指每周三下午开设“创新类课程群”。“X”指每周一、四、五下午的素养类课程群。

而在课程选择上,石室天府中学附属小学的课后延时课程又分为选修类,必修类以及定制类。目前,学生可以选择的课后延时选修课有38门。其中像steam课程、创新实验课程、DIY课程、足球等都是备受欢迎、需要“拼手速”的热门课程。“X”素养类课程群,含拓展类、探究类、特色微型课程、生涯教育等课程;必修课程归为探究类,包括创新类课程以及少年军校课程。定制课程则由学校提供有资质的教育机构,家委会与第三方机构之间协商课程的价格、场地、器材、交通、安全等事宜,并由家委会直接结算支付。目前,定制化课程包括交响乐(弦乐)、交响乐(管乐)、古典芭蕾、尤克里里、马术、高尔夫、保龄球、赛艇等。

据了解,学校的选修课程得到了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开课之前,学校每位老师主动申报3门课程,再由学校结合家长的问卷调查,最终确定开设的课程种类。

回访点位❸

成都市马家沟小学

为孩子制定规划表

专治拖延症

马家沟小学从今年4月28日正式开始实施课后延时服务,由于学校是新建学校,目前仅有一、二、三共三个年级。延时服务根据学生自愿、家长自愿的原则,在上学期,马家沟小学一、二年级试运行课后延时服务,学生自愿参与率高达83%。新学期开学后,学校一至三年级都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学生自愿参与率仍达到80%。马家沟小学校长兰艺表示:“从自愿参与率就能看出,家长对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认可度很高。”

学校杨玲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延时服务前期并没有铺天盖地的各种课程加入,而是更看重学生自我规划和时间管理能力的培养。每一个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都有一个自我规划表,上面会详细记录着每节课时需要完成哪些内容和完成时间。同时,老师每天还会让学生进行一个自我评价和合作伙伴评价。

在走访中,家长们也反映,孩子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学习功课做得很扎实,因为孩子不仅有自我的活动空间,而且如果当天学习有困难的孩子,老师还会帮助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教学。有家长表示:“学校课后服务安排得非常好,它不仅解决了我们上班族无法接孩子的问题,也帮助孩子建立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前孩子在家做作业就是拖拖拉拉,但是自从在学校后,孩子们之间做作业也会有比较,做题效率越来越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樊英 王婷婷

照片由学校提供

原标题:实施半年, 三点半难题解决得怎么样了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