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级媒体九寨行 聚焦邛崃援藏好故事

2019-09-21 12:5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采访工作组与邛崃援藏工作队员代表合影

采访工作组与邛崃援藏工作队员代表合影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陶翠)9月21日报道 初秋的九寨,秋雨绵绵、凉意渐浓。9月17日至18日,为充分展示成都市对口援藏工作成效,按照成都市援藏办相关要求,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成都市级媒体采访工作组一行6人奔赴九寨沟县,对邛崃市对口帮扶九寨沟县工作进行集中采访。

据介绍,此次成都市级媒体赴九寨沟县采访组由成都电视台5套编委谭晟带队,成都电视台、成都商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随行,包括资深摄影、摄像及文字记者。而此次九寨沟之行也是他们此次援藏采访的第一站,他们还将赴松潘县、黑水县等受援县进行采访。

采访双河镇负责人

采访双河镇负责人

为积极展示邛崃援藏工作成效、展现邛崃援藏队员风采,前期,邛崃第五批援藏工作队与采访组就采访行程、采访内容等进行了充分沟通对接;邛崃援藏工作队提前对采访点位、采访线路、接受采访人员进行了详尽考虑与周密安排,采访点位涵盖邛崃资金帮扶、智力支持、产业帮扶,以及援藏干部人才、驻村队员、支医支教人员等典型事例,并拟定了《成都市级媒体采访邛崃援藏工作队接待方案》,整理汇总各点位基本情况、队员典型事迹等材料,形成“采访素材资料集”,为媒体顺利采访奠定了坚实基础。

9月17日下午16时,在辗转6个多小时抵达九寨沟县城后,采访组不顾舟车劳顿,在酒店放下行李便带着“长枪短炮”奔赴第一个采访点位——双河镇团结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该项目整合邛崃市对口帮扶资金800万元,对团结村、松柏村二组实施整体搬迁,并新建桥梁、邛九广场、停车场、旅游接待中心等,带动当地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全面实现稳定脱贫。

采访双河镇受益群众代表

采访双河镇受益群众代表

采访组一行先后采访双河镇、村干部,详细了解邛崃援建在助推当地灾后恢复重建、惠及当地群众改善住房条件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随后,采访组还到受益群众代表家中探访,切实感受群众易地搬迁后生产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表达感恩感激之情,受益群众代表还热情地为采访组唱上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并献上哈达。

“其实每一次采访的感受和心情都是不一样的。”采访组成员、成都商报记者女记者于遵素已是第三次到九寨沟采访。九寨沟“8.8”地震时她曾在九寨沟人民医院坚守三天,采访过紧张的地震救援工作;去年3月九寨沟景区临时开园,她又前往采访,看到过震后基础设施破坏但依然美丽的九寨沟景区。而第三次九寨沟之行采访邛崃援藏工作队,则刷新了她对九寨沟县的认识。她说,之前只会想到九寨沟漂亮的风景,但实际上九寨沟县还有很多偏远山区,加上近两年地震、泥石流等影响,脱贫攻坚的任务更重,援藏队员的工作也变得更加艰辛和不易……

采访援藏工作队副领队贺金林

采访援藏工作队副领队贺金林

“邛崃援藏队员的‘援藏随笔’真的令人感动,尤其是熊伟等援藏队员写给家人的一封信。”采访工作组组长谭晟为了进一步熟悉了解邛崃援藏工作队基本情况,在安排指导组员们采访的同时,一直在认真阅读由邛崃援藏工作队编辑出版的《邛九缘》期刊。“正因为邛崃援藏工作队员饱含情感,所以可以想象他们对工作也一定充满激情。”

随后,采访组一行来到郭元乡青龙村,实地采访青龙村旅游示范村项目。该项目是邛崃市帮扶九寨沟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代表性点位,邛崃市先后投入对口帮扶资金115万元,并争取到邛崃社会力量帮扶资金10万元,兴建农家乐1个,并配套建设停车场、古栈道修复、文化长廊打造等。采访组一行详细采访了解邛崃在帮扶该村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相关举措、办法,以及助推当地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方面成效,还饶有兴致地欣赏了该村乡村旅游发展带头人、本土文化人朱玉成夫妻为采访组一行弹唱的南坪曲子。

QQ图片20191015125407

采访驻村队员毛文涛

在陵江乡羌活村,采访组一行采访邛崃援藏驻村队员中唯一的一名女队员——毛文涛。为了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毛文涛平时吃住在村上,和他们一起唠家常、和他们一起同劳动,被大家称为“女汉子”。“在这里,我看到了驻村条件的艰苦,但毛文涛作为女同志,能够在村里一住就是一年多,扎扎实实地给村民摆政策,争取福利,为贫困户忙前忙后,很不容易,也很令人敬佩。”在采访完毛文涛后,成都商报记者于遵素感慨颇深。毛文涛的事迹深深感动着采访组的媒体记者们,他们纷纷表示要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好这一幕幕在平凡中坚守的援藏故事,传递好“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援藏正能量。

采访组一行还专程来到远离县城的玉瓦乡,实地采访邛崃产业帮扶项目——玉瓦寨村藏香猪养殖基地,采访乔文波等3位邛崃支医医生为玉瓦乡卫生院特别是在中医针灸理疗等方面带来的新气象与显著变化;此外,还采访了工作队副领队贺金林省内对口帮扶先进个人事迹、县自然资源局挂职凌强引入邛崃统筹城乡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经验服务九寨灾后重建等典型事例,以及支教老师张顺华的教学案例。

通过两天的采访,“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是邛崃援藏工作队员们给采访组组长谭晟留下的深刻印象。“有这样一群人做事,必有回响;有这样的一支队伍活跃在九寨沟县,是当地各民族同胞的幸事,扶贫工作何愁不克!”他由衷地感叹道,这个群体内几乎每一个个体,都在扶贫援藏的过程中,竞相演绎着自身动人的援藏故事,相信可以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到这一伟大的事业当中。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