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经典 精品剧目《芙蓉花红——致敬成都英烈》在蓉首演

2019-09-28 11:5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楚俊杰)9月28日报道 9月27日,精品剧目《芙蓉花红——致敬成都英烈》在成都华侨城欢乐谷剧场成功上演。该剧由中共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龙泉驿区委宣传部牵头,龙泉驿区文体旅局、区文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龙泉街道、区文化馆等单位联合创演。剧目《芙蓉花红》在国庆前夕上演,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大剧,也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景课堂”。

图片1

不忘初心 用文化唤醒成都的红色记忆

成都历史悠久,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红色英雄之城。百年来涌现了大量仁人志士、革命先烈,这些革命先烈和英勇事迹是成都的红色记忆,是成都的历史宝藏。舞台剧《芙蓉花红》正是以四川、成都的罗世文、车耀先、张露萍、董朗等革命烈士为题材,通过音乐舞台剧的形式,再现了几位先烈的生平事迹和他们在严酷环境中立场坚定、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具体故事,讴歌了他们敢于牺牲奉献,对党的事业充满必胜信心,对生活充满热爱,对家人饱含深情的高贵品质。在普天同庆祖国70华诞之时,再次将党员干部带回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唤醒成都的红色记忆,守护奋斗的初心。

倾情演绎 用情景追寻英雄的光辉足迹

据了解,为了充分演绎出英雄人物的英勇事迹,打造高品质的舞台剧,创演单位特别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文化部优秀专家胡筱坪担任总导演,知名编剧爰飞担任艺术总监,由四川省人艺、西南民族大学、龙泉驿区文化馆艺术团等专业演职人员组成演出团队,倾情演绎。   

《芙蓉花红》通过“剧中剧”的巧妙结构方式,以间离的艺术手段,讲述了一群当代青年人在排练革命题材剧目,排练过程中,青年人的思想行为同自身扮演的革命烈士“为理想奋不顾身”的道德情操形成鲜明对比,最终让青年人自我反思、不断追寻和挖掘历史人物的人性光辉。

该剧采用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用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演绎,富有浓郁的时代气息。让观众们在欣赏流行歌曲和时尚歌舞的同时,自内而外、由浅入深地将观众带到了新中国成立前的红色革命实践中,在精品文艺赏析中入景入情,深刻感受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

图片2

牢记使命 用实践践行奋斗的时代篇章

《芙蓉花红》通过一部舞台剧的时间,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用一个个感染的细节呈现出来,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来自省市区各级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纷纷表示,这部舞台剧展现了我们本地自己的革命烈士,有熟悉的英雄,也有通过这部剧进一步深入了解的英雄,以舞台剧的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非常新颖,能够入脑入心,印象深刻难忘。剧目呈现形式非常漂亮,情景交融、淋漓尽致,很受感染。

演出结束后,主办方邀请了省市区领导、主创团队、专家、群众代表参与了观后座谈,大家分享交流了观后心得体会。对《芙蓉花红》的形式内容、舞台表现、感染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家也为该剧提升打造、进行巡演提出了宝贵意见。

“该剧被纳入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剧目,以及四川省文化厅‘第二届四川省艺术节展演剧目’,”主办方介绍到,“经过本次首演和观后座谈,我们有了更好的提升思路,接下来将根据工作安排,开展好巡演活动,为更多的党员干部夯实精神支柱,对比对标革命先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让该剧切实成为凝聚思想合力,推动工作实践的精品剧目。”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