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都建设“世界音乐之都” “2019中国(成都)王光祈学术研讨会”在温江举行

2019-09-29 18:0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9月29日报道 今日,由四川音乐学院和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成都)王光祈学术研讨会”在温江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旨在纪念出生于温江的我国近代民主革命先驱、杰出的音乐学家王光祈先生诞辰127周年,深入推动光祈学术思想研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光祈精神,扩大光祈音乐文化品牌影响,助力成都建设“世界音乐之都”。

本次研讨会是温江区第六次举办光祈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德国、新西兰等国家的50多位研究光祈音乐文化的专家、学者参会,诞生了一批光祈学术思想研究领域的新成果。

会议为期两天,共分三场主题发言,专家、学者们围绕王光祈音乐思想、音乐理论及社会活动等展开交流讨论、分享研究成果,是一次内涵深刻、充满智慧、意义深远的思想盛宴,并首次集中展现了光祈先生在留德期间的珍贵文献资料。

活动期间,专家、学者们还参加了“光祈故里行”活动,参观了温江依田村和泰康蜀园,亲身感受了光祈故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

王光祈先生是从温江、从成都走到全国、走向世界的杰出人物,是我国近代“五四”时期杰出的爱国主义社会活动家,是“少年中国学会”的发起人和创立者之一,是我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的杰出音乐理论家、近现代比较音乐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并获得波恩大学音乐学博士学位,成为中国最早在欧洲为祖国争得荣誉的音乐学家,其核心思想“音乐救国论”,更是激励了无数爱国志士投身爱国运动。

作为光祈先生的故乡,温江始终致力于继承和弘扬光祈精神,积极挖掘、研究光祈文化资源,着力塑造光祈音乐文化品牌,推动光祈音乐文化成为成都、四川乃至国际音乐文化的重要影响力。近年来,已相继举办王光祈学术研讨会6次,出版了300万字的《王光祈文集》,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修建了光祈纪念馆、光祈音乐广场,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城市文化名片;举办了一年一届的光祈音乐节,设立了“王光祈文艺奖”,推动了区域文艺繁盛和优秀文艺人才的培养提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开辟了光祈学术研究领域的新天地,使光祈研究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为成都建设“世界音乐之都”再添一把力。

2

王光祈先生生平介绍

王光祈(1892—1936),字润玙,一字若愚。1892年8月生于四川温江,1936年1月病逝于德国波恩,是我国近代“五四”时期杰出的爱国主义社会活动家,是“少年中国学会”的发起人和创立者之一,是我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的杰出音乐理论家、近现代比较音乐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先后兼任四川《群报》《川报》驻京记者,《京华日报》编辑。曾积极投身于四川保路运动,于1917年结识李大钊,并成为李大钊和陈独秀创办的《每周评论》的主要撰稿人之一。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时,参加了火烧赵家楼曹汝霖住宅的群众游行示威,并向李劼人主编的《川报》发送通讯,为四川的民主思想的增长和成都的爱国学生运动的开展起了巨大推动作用,这些报道,促使“五四”烈火在四川熊熊燃烧。1919年7月1日,他与李大钊等人经过将近一年筹办的“少年中国学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同年底,王光祈又同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等人在北京、上海发起组织了“工读互助团”,努力探索改造中国、振兴中华之路。1920年4月,赴德国法兰克福学习政治经济学,同时担任北京《晨报》、上海《申报》、《时事新报》的驻德特约通讯员。一方面学习德文和攻读政治经济学,一方面为国内的报刊写通讯稿,考察德国社会经济的复兴,为中国的发展寻找借鉴。

1923年-1936年间,王光祈对中西音乐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陆续写作出版了多种音乐著作,并在中外报章书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音乐论文。1934年6月,以《论中国古典歌剧》一文获波恩大学音乐学博士学位,成为中国最早在欧洲为祖国争得荣誉的音乐学家。其音乐的核心思想是“音乐救国论”,“引导民众向上,拯救中国”,“吾将登昆仑之巅,吹黄钟之律,使中国人固有之音乐血液重新沸腾”。他从文学和音乐学的角度,较全面地介绍了西方音乐文化;对中国音乐和东方民族音乐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撰写了向西方人介绍中国传统音乐的文化论著,力图从历史进化论的视角,用比较音乐学的方法,探讨中国乐制和乐律问题。

王光祈先生对于中西方音乐研究的贡献得到了中外一致得认可和肯定。德国波恩大学东方学院院长、教授卡勒博士以“前驱者”评王氏:“他努力介绍西方音乐的精华到中国去,并且应用西洋的方法去整理那至今还未有人碰过的材料;在这一方面,他可以算是第一个前驱者。”又说:“他在研究院无时不以最大的努力和确定的态度来工作,他是一个静默稳重的人,只有很接近地去细细认识他,方可以了解他的伟大。”波恩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希德玛博士以“音乐学家”评王氏:“他把握了西欧,特别是德国方面研究音乐的科学方法与途径,由此设法与他的故乡的音乐与戏剧的艺术相接近,这居然给他做到了!他已是一位受有严格教育的音乐学家。”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音乐辞典》之王光祈条目中明确写道:“他是我国民族音乐学的先驱者”!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