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守初心 足履实地担使命

红星新闻网 2019-10-07 07:4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1

在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时,战旗村村民心潮澎湃起立高唱国歌本报记者 张全能 摄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起点上,一定要坚守初心和使命,继续奋力书写中华民族迈向新辉煌的伟大篇章。

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郫都区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心潮澎湃,感慨不已,“战旗村的发展也正是这样,战旗村的昨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战旗村的今天全体村民感恩奋进,战旗村的明天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奋力拼搏,一以贯之地坚守初心和使命。”

高德敏告诉记者,总书记视察战旗村后,战旗村牢记嘱托,一年多来,在产业振兴上持续发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第五季香境开业,乡村十八坊投入运营,乡村振兴学院开班,培训学员2万多人次,去年乡村旅游接待80万人次,今年截至目前已经超过去年。“战旗村将整合村民的存量资产,发展特色民宿产业,让村民的资源变资产,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有效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看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特别是聆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的心情特别激动,特别是通过回溯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我感受到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都江堰市柳街镇红雄社区党委书记赵永忠激动地告诉记者,怎么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觉得还是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战略。

竹林相伴,清幽宁静,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快的音乐声;猪圈咖啡馆里,游客们坐着竹椅,喝着咖啡,感受着乡村生活的乐趣;耕舍田园火锅,让人们在川西风格的院坝里品味舌尖上的火辣……红雄社区的川西音乐林盘,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我觉得,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继续坚持‘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场景、创造新消费’!”赵永忠说,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把林盘资源利用起来,吸引游客。柳街镇为红雄社区建设了数公里长的标准绿道,配套修建了厕所和污水处理站。环境得到了改善,周边地区到红雄社区林盘度周末、感受乡村林盘的游客越来越多。但赵永忠发现,社区里没有吃饭休闲的歇脚地,就留不住人,经济还是发展不起来。几经努力,红雄社区积极寻找社会资源,探索将生态资源进行转化,把“川西林盘”打造成农、商、文、旅、体相结合的新旅游业态。

“抓好旅游的同时,用好乡村振兴政策继续为村民增收致富更是当务之急!”新中国成立70年来,都江堰的千年传奇华章仍在续写。近年来,都江堰市创新推出“旅游+N”的形式引导群众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当中,通过“旅游+协会”“旅游+展会”“旅游+合作社”、建立乡村旅游民宿联盟等形式,有效拓展了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其中,柳街镇大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川西林盘田园文化产业发展,探索特色餐饮、乡村咖啡、林盘老茶馆、书吧、农村生活体验馆等新兴业态,2018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20400元,超过四川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以上。

都江堰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江堰市将深入实践西控战略定位,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全面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紧扣开放国际化、旅游全域化、城市公园化目标,以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为核心任务,聚焦聚力全域旅游发展、公园城市建设、主导产业升级、国际开放拓展、新旧动能转换、治理效能提升。今年以来,都江堰市已相继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都天府青城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称号……都江堰市正迈出一步步坚实的步伐。

更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虽然没能回家,但我们所有在岗的援藏干部坐在一起收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说实话,直到现在我都还很激动。尤其是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清晰未来的方向,更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蒲江县援藏工作队的一员,陈泽民已经是连续第二次参加海螺沟景区国庆七天值守了。每天早晨5点就起床出发,晩上8点才回到住地。在值守岗位上保障秩序、服务游客,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平均每天服务游客4000多人次……可他却并没有喊一声累。“国庆期间,人流如织,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他自豪地表示,自己能献身脱贫攻坚,为祖国繁荣昌盛尽一份力,是自己一辈子的财富,“我们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促蒲泸共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本报记者 杨华春 陈泳 赵一

原标题:一以贯之守初心 足履实地担使命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