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区3大产业功能区全域覆盖 推动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

红星新闻网 2019-10-09 07:23

3

成都中央时尚活力区重点发展新消费引领的新经济,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

建设产业功能区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转变社会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是回归人本逻辑、重塑经济地理、促进城市能级跃升的有效路径。成都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两年来,锦江区坚定把产业功能区作为落实“中优”部署,推进锦江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主战场和总抓手,紧扣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重要环节,系统研究,完善措施,着力破解主城区“空间尺度不优、产业能级不高、人才高出低进”的突出问题,努力营建产业生态活化、城市功能复合、社会治理有序的活力城区。

提升专业认知 突出产业功能区统揽地位

将时间拨回2017年7月,成都市产业发展大会铺开了规划建设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的鸿篇,锦江区也在第一时间系统梳理主导产业,将原成都中央商业商务集聚区及东大街金融服务集聚区合并为中央时尚活力区。调整的不只是产业功能区的名称,还有覆盖范围和主导产业。西起人民南路、东至沙河、北抵华星路、南达锦江,辖11个街道办事处,活力区成立调整以后,锦江区编制《成都中央时尚活力区产业发展规划》及《成都中央时尚活力区“三图”》,聚焦时尚消费、消费金融、国际商务三大主导产业,制定了产业全景图、产业生态路径图和招商名录,入驻世界500强企业达127家。

锦江深入学习研讨、多次头脑风暴,不断匡正对产业功能区顶层逻辑、路径方法的认识和理解,深刻认识到,建设产业功能区是转变城市和经济工作方式的一次革命。

为了全面贯彻新思想新理念、践行“一尊重五统筹”、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的重大举措,锦江区回归人本逻辑、重塑经济地理、促进城市能级跃升,聚焦行业细分领域,强化产业生态链分析,突出比较优势,精准编制“两图一表”,对原有的产业功能区进行再次调整。确立了成都中央时尚活力区、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锦江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功能区,3大产业功能区全域覆盖,突出产业功能区统揽地位,努力营建产业生态活化、城市功能复合、社会治理有序的活力城区。

其中,成都中央时尚活力区重点发展新消费引领的新经济,聚焦时尚消费、消费金融、国际商务,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重点发展新技术带动的新经济,聚焦数字生活、金融安全、5G应用,全力建设“锦江东岸数字新城”;锦江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功能区重点发展新模式催生的新经济,聚焦数字传媒、数字设计、数字娱乐,全力建设“西部新兴媒体引领极”。

聚焦产业生态 落实产业功能区理念路径

白天,这里是原创画廊艺术街区,夜晚则摇身一变成为艺术夜市。爆红网络的现象级新地标“大川巷”,摘掉了过去背街陋巷的帽子,挖掘特色街区文商历史底蕴,营造出新的商业载体及消费新场景。

对标“中优”城市战略目标,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瞄准未来产业方向,统筹考虑产业功能区空间布局和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全域覆盖设置成都中央时尚活力区、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锦江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功能区,锦江区同步规划建设以细分产业为导向的产业楼宇、产业院落、产业街巷、产业社区,形成多层级的产业载体布局,重塑锦江产业经济地理。

加快功能区载体建设,成都中央时尚活力区重点打造春熙时尚消费等4个产业社区,加快建设新鸿基ICC等11个重大产业项目,新增产业载体285万平方米。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重点打造新经济总部小镇等4个产业社区,加快建设能投艺尚锦江等5个重大产业项目,新增产业载体70万平方米,新经济总部小镇年内开工建设15万平方米……

全球首发带动“首店经济”,“首店经济”撬动产业生态持续活化。成都中央时尚活力区以国际金融中心、太古里等高端商业综合体为载体,增强与国际时尚联合会等专业协会和仲量联行等专业服务机构合作,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实施首店“精准引进”计划,通过创新发展创造“概念首店”,兼顾发展“二店、三店”,不断提高区域国际零售商集聚度,缩短成都消费时差,破解“千店一面”的局面,形成全国一类、二类首店的梯次格局。今年新增国际知名品牌41个,新引进迪奥配饰等全球首店2家、得行酒吧等全国首店5家、奔驰城市中心体验店等西南首店43家。

在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产业发展活力也同样强劲。今年,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已在北京、英国诺丁汉、芬兰赫尔辛基等地开展数次功能区专题推介。针对5G应用产业,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全力招引大唐网络、华为等头部企业,建设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华为人工智能云创新中心,打造5G生态企业总部聚落。目前,成功引进启迪区块链、梆梆金服等目标企业27家,加快建设58集团全国新业务运营中心、全国生活服务数据中心和保险金融全国总部。

瞄准数字传媒、数字设计、数字娱乐,锦江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功能区针对现代传媒,与川报集团合作成立自媒体产业联盟,与川师大合作共建“环川师文创经济带”,目前已引进人民传媒等新兴传媒企业229家,高品质打造德必易园专业园区,引进铭瑞逸齐等设计企业101家,华熙LIVE·528M空间,及先锋剧场等影视演艺机构46家。

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产业功能区比较优势

从外观形象至内部构造,特邀国际一线规划设计师全新研究整理,“沉睡”多年的成都·总府31号商业项目(Z31)正在重新苏醒,进行业态调整,重新打造1.2万平方米集零售、餐饮、共享办公、生活配套于一体的综合商业楼宇。像这样的城市有机更新,在锦江区3大产业功能区内还有很多。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增强干成意识,锦江区坚持扬长补短,提升细分产业显示度。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成都中央时尚活力区加大核心地块棚改拆迁力度,引进时尚消费高能级项目,并加快建设4个细分产业社区,集中打造华兴街、四圣祠、耿家巷及锦江沿线特色街区,植入时尚消费新场景,提升夜游锦江影响力,同时,引进国际知名品牌,突出首店首发首展首秀,缩短消费时差,提升时尚消费引领力;引进外资金融机构,丰富消费金融产品供给,促进消费增量增效。

以重大项目促建为抓手,今年以来,一大批重大项目在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签约落地。其中,不仅有市级认定特重大产业化项目一汽出行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天际易行(成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已签约落地,同时,还新引进包括中铁投四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悦宝(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注册资金亿元以上的企业。

聚焦AI与新媒体融合,当前,锦江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功能区着力打造现代传媒等5个产业社区,加快西部文化产业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拓展智媒体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打造西部新兴媒体引领极。

聚焦强链补链,瞄准目标企业招大引强。锦江区3大产业功能区围绕主导产业及细分产业链上下游和关联配套,锁定目标企业,大力招引“六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功能性平台和战略投资者,强功能补短板,构建产业生态链系统,提高产业集成能力。

专家点评

仲量联行成都战略顾问部资深董事邹丽娟:

全方位推进产业功能区协同发展 占领未来城市发展制高点

“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新型城市社区。”仲量联行成都战略顾问部资深董事邹丽娟认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形态将形成集生产、研发、居住、消费、服务、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社区。

产业生态圈如何构建?邹丽娟认为,在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中,锦江区通过系统筹划,不仅系统性解决发展掣肘,还全方位推进产业功能区协同发展,占领未来城市发展制高点。

“破解产业空间限制,锦江区应该以特色街区为商贸升级抓手。”邹丽娟表示,追溯到百年春熙的发展历程,中央时尚活力区土地价值用“寸土寸金”形容毫不为过,大拆大建的发展方法在此难以施行,可以看到锦江区“点状提升、精致描绘”的建设思路,对推进华兴街等11条产业街巷进行改造提升,形成“上有高楼林立,下有街巷风情”独特城市魅力。

作为锦江区唯一一个有较多未建设用地的产业功能区,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将是锦江区实现发展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未来,白鹭湾将紧握成都市新经济迅速发展之势,充分发挥四大优势,积极承接中优使命,打造成引领锦江区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化的核心产业功能区,打造代表成都名片,具有锦江特色的新经济高地。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