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亩菁蓉湖公园预计明年3月竣工

成都商报 2019-10-09 07:36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郫都区供图

2017年7月,成都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成都提出规划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的产业功能区。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作为成都规划打造首破万亿级的主导产业排在第一位。

郫都区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主阵地,正按照“独立成市”理念,秉承“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城市社区”的发展思路,聚焦“一芯一屏”和新经济,聚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示范高地。

三大功能区各有使命

“郫都区始终坚持把协同、融合、创新的理念贯穿产业功能区建设”,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介绍,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121.4平方公里,其中郫都区78.4平方公里。该产业功能区建设关键抓“协同”,在产城融合空间上与高新西区共同开展深度城市设计,打破园区思维,按照小尺度产业社区、大尺度“独立成市”的原则,规划建设科学的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特色商圈,打造15个产业社区,让产业人才在尽可能小的半径内实现工作、生活、消费和交互等基本需求。

成都中国川菜产业功能区,建设关键抓“融合”。郫都区从产学研、多业态和城园田三个方面推进产业功能区的融合发展,不仅利用新兴技术串联研发设计、生产加工、运营销售等产业链各个环节,还整合关联科技资源,搭建川菜调味品产业研究院、川菜学院等创新平台。成都科技影视文创产业功能区以“国家影视科技典范·现代时尚艺术之窗”为定位,关键工作抓“创新”。该产业功能区聚集了凤凰文投、喜马拉雅、完美世界等一批赋能型企业,签约峨影集团等60个项目。

134个项目有序推进

深入贯彻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领导小组会精神,郫都区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瞄准主导产业供应链核心、创新链高端精准招商,培育完善主导产业生态圈。45名干部到重点企业挂职,六大区属国有企业全面参与功能区建设,三个功能区134个项目有序推进,计划总投资1461亿元,其中产业化项目105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405亿元。

“聚焦新型显示产业,我们引进了上海昕东、深圳泰宇等项目,主攻核心材料和设备进行国产化研发、生产。目前,住友化学触控模组实现量产。”据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郫都区)工作推进组综合协调部部长景硕介绍,合资设立的拓米应用技术研究院,围绕新型显示机能材料等进行研发生产。另外,功能区内的软通动力、艾宇光科技等10余家企业纳入华为供应链体系。

“我们还将建成大数据产业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并与电子科大共建逆向创新孵化基地,助推14个项目实现产业化。”景硕表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与成都产投集团共建国盾融合创新中心,目前也已经完成拆迁和土地报征,本月就将启动地下设施建设。

引入40亿元社会资本

“为保证工期,国庆长假工地不会停工。”9月24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德源街道的菁蓉湖项目,虽然刚吃过午饭不久,但这里已是热火朝天的建设状态了。整个菁蓉湖已经蓄水完成,455亩的菁蓉湖公园也已完成主体施工,预计明年3月竣工。

景硕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透露,为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高品质的商务配套,该项目引进了社会资本投资40亿元,打造菁蓉湖中央商务区。“我们引进了喜来登酒店、爱思瑟国际学校等业态。目前项目都已经开始动工,作为菁蓉湖中央商务区的一期工程,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完工。”

“目前正在进行湖区周边地貌的整理和地下停车场、管理用房的建设,整个项目已完成接近40%。”据郫都区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菁蓉湖位于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中央商务区,紧邻创客公园和清水河公园,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重点功能配套工程。“整个项目预计在今年底就会完成绿化景观,初步形成水体景观和绿化效果,2020年6月前完成水生态治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 龚靖杰

原标题:三大功能区塑造郫都未来城市新区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