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好记录历史 耄耋老人制作千架飞机模型

华西都市报 2019-10-09 11:45

韦克敬

“这个是1964年做的,这个是1975年做的……”10月深秋,成都市青羊区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飞”)职工宿舍内,韦克敬指着客厅柜子里的飞机模型,耐心地介绍着它们的制作年代和型号。

韦克敬今年已经82岁。61年前,他进入成飞从事飞机模型的制作工作;退休后,他仍坚持制作,在增加生活乐趣的同时,也记录下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

“成都是我的第二故乡。”韦克敬是广西人,1958年从部队转业来到成都,进入成飞工作。之后,他师从已故航空模型制作大师陈应明,开启了飞机模型制作生涯。

“在做飞机模型前,我对飞机一点都不了解。在做了60年的模型后,学到很多有关飞机方面的知识。”韦克敬说,做飞机模型影响了他一生。

60年来,韦克敬用一双手做出了上千架缩比飞机模型,大到按1:5比例制作的一两米长的模型,小到8厘米左右的迷你模型。“别看这些模型不大,但制作起来很费时。”韦克敬介绍,做最简单的模型也要花半个月左右,制作大型的、比较复杂的至少一两个月。

费工费时,还因当时工具简陋。当时,没有车钳铣刨工具,所有模型都是靠一双手、一把刀,对照着图纸一刀一刀刻出来的。成型之后,还需按照飞机的真实外观上漆、涂装……这样下来,制作一架模型甚至需花费几个月时间。

歼5、歼7、歼10……在众多飞机型号中,韦克敬最喜欢的是1903年莱特兄弟制造的世界首架飞机,以及国产歼7战机,“他们是世界名机,对回忆当时的历史很有用。”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几年韦克敬老人视力不好,手也不是很灵活,很少亲手制作模型了,但仍每天修复模型,这是他生活中最大的乐趣。

“从最初仿制其他国家的飞机到自主研发,这些年来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得很快。”通过制作飞机模型,韦克敬在无形中也记录着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韦克敬都无偿借出飞机模型用来办展览,偶尔飞机被磕碰也并无抱怨,“我拿回来修一下就好,希望看展的人可以通过我的作品更了解这个时代。”

原标题:用爱好记录历史 耄耋老人制作千架飞机模型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