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残雪回应诺奖赔率榜排名第三:入围跟得奖之间还差得远

2019-10-09 14:5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10日晚,万众瞩目的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即将颁出“双黄蛋”。这两日,一个赔率榜上排在第三的中国女作家残雪引起广泛关注。

1

↑残雪

今天,残雪通过湖南文艺出版社发出她的回应,“目前只是进入赔率榜,还没有得奖。国内的朋友太重视这个奖了,这只是一个奖,又还没有得,不必都来找我。入围跟得奖之间还差得远。这个奖的结果有成千上万的可能性,目前是预料不到的。”

对于此次的入围,残雪还表示自己很高兴,“说明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委比以前开放,开始重视高层次的纯文学。还是要等读者慢慢地成长起来,读者越来越多时,(得奖)呼声才会越来越高。现在还是少了一点。虽然有些专家、研究者和作家推崇我的作品,但是读者群体还没有起来,广泛的影响还不够。博尔赫斯、卡尔维诺,我最崇敬的这两个作家都到死也没有得到诺奖。因为他们的作品之前太小众,但是他们的影响比有些得奖的作家还要大。”

2

此前,网络上还有关于很多当代中国作家曾经入围诺贝尔的消息,对此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在诺贝尔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文学奖获得者的提名与选拔”细则中明确表示,诺贝尔文学奖只能由有资格的人提名。提名人的姓名和被提名的作家等提名信息要到50年后才能公布,包括甄选过程,所以网传很多有关于很多当代中国作家曾经入围诺贝尔的消息多是未经核实的谣言。

诺贝尔文学委员会向有资格提名诺贝尔文学奖的人发出邀请信。合格提名人有四类,依照法律规定,瑞典科学院院士和其他在建设和宗旨上与之相类似的科学院院士、学会院士;高等学校文学、语言学教授、历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代表本国文学作品的作家协会会长享有提名的权利。

瑞典文学学院负责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选拔,共有18名成员,诺贝尔文学委员会是对提名进行评估并向瑞典科学院提出建议的工作机构,由4至5名成员组成。

几年前,红星新闻记者在上海采访过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前主席谢尔·埃斯普马克,他曾经担任过17届主席。关于中国作家入围诺奖的传言一直不断,埃斯普马克称因为保密协议,他不能说当代作家,但在历史上的确是有几位曾经被提名。

“第一位是鲁迅,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本来要被提名,他却拒绝了,中国人没有提名他,我们派了人去问他,他认为诺贝尔文学奖对他不是很有价值。第二个是沈从文,提名了,但还在评选过程中,1988年8月,沈从文却去世了。”埃斯普马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至于传言称林语堂和老舍也入围或提名,埃斯普马克称,林语堂是入围了,他们也讨论过。对于提名老舍,他们也曾征求作家本人的意见,但老舍拒绝了。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原标题:残雪回应诺奖赔率榜排名第三:入围跟得奖之间还差得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