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总人口的1/3

2019-10-10 07: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资料图:退休教师参加活动。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2035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1/4,2050年前后将超过1/3。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编印的《奋进中的中国老龄事业》公布了上述数据。

中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迄今整整20年。中国老龄协会今年上半年发布的《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表明,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8年的19年间,中国老年人口净增1.18亿,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

《奋进中的中国老龄事业》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中国老年人口呈迅猛增长态势,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比例从1999年末的1/10上升到2018年底的超过1/6。

《奋进中的中国老龄事业》称,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立了“一个战略”: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两个事关”: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三个结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面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

“四个转变”:适应时代要求创新思路,推动老龄工作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加强人们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转变;向同时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

“五个着力”: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着力完善老龄政策制度;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着力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

目前,中国老龄法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老年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快发展,中国正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一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8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比上一年度增长了859万,增长率为0.6%。 (记者 王祖敏)

原标题: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总人口的1/3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