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营商环境就是明天的竞争力

四川日报 2019-10-10 07:48

10月9日,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恳谈会现场。

 

参会嘉宾用手机翻拍四川宣传片美景。

 

10月9日,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恳谈会上第一位发言的企业家是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去年,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李湘平的家乡山东举行;今年,李湘平循着峰会的轨迹,从山东来到四川。会上,他提出了一个“小目标”——在四川投资建设上百座加油加气站。这是这家“千亿级企业”开发终端市场的重要一环。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接过话茬:“我们也来点干货,未来3年在四川的投资超过200亿元。”全国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往届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等众多知名民营企业家齐聚一堂,交流发声,形成共识:今天的营商环境就是明天的竞争力。□袁城霖本报记者 李欣忆 朱雪黎 唐泽文

点赞

营商环境务实高效

恳谈会会议室不大,这边企业家们排排坐,那边四川各部门负责人齐刷刷端坐,面对面交流,气氛热烈,从全国工商联和四川省领导的讲话中,深切感受到对营商环境的重视。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灵魂,是定海神针。”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对此深有体会。成都正在建设公园城市,亿利资源集团萌生了在成都落地生态综合体的想法。9日早上刚抵蓉,成都市相关部门领导就接他去考察,进一步研究项目的可行性。此前,成都市领导也到库布齐沙漠考察亿利资源集团的项目。“务实、高效,是我对四川营商环境的印象。”

“四川对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让我十分震撼。”这几年,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几乎每隔两年就会来一次四川,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恳谈中,傅军的故事被“爆料”:在国内某地投资80亿元建一个特色小镇,当时约定旁边要给一块地做房产配套项目,后来这个约定中途有了变化。傅军笑言:“我们在四川发展,地方政府从来没有推三推四,敢于担当,敢于拍板,我从心底为四川点赞。”

共赢

深挖人口大省消费潜力

2017年和2018年成都新增常驻户籍人口数达77万;四川GDP4万亿元,银行存款余额8.2万亿元,大约两倍于GDP。恳谈会上透露的数据,让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很兴奋。

“四川优势很多,对我来说,人口多、有市场排在第一位。”朱建民说,四川拥有9100万人口,成都更是人口净流入城市,不断在吸纳外地人特别是年轻人,直接消费能力和活力巨大。对主营化工新材料的奥克集团来说,四川提出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能源化工是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市场机遇巨大。

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高德康看好四川的消费能力。“四川人舍得花钱买好衣服,这与我们转型升级做高端品牌非常契合。”高德康说,银行存款两倍于GDP,说明四川的消费潜力也非常大。

禹洲集团董事长林龙安注意到,成都的5G技术布局走在全国前列,他们正在寻找合适机会在成都落地,以此辐射西部并支撑集团在全国的通信产业布局。

永同昌集团在四川已成立仓储公司,其董事局主席张宗真表示,未来的投资计划要下沉到其他市州,“正和内江市洽谈,准备打造汽车服务综合体。”张宗真希望以此为突破口,在更多领域实现布局。

“作为多年来参与四川经济社会建设的‘新川商’,我们将继续深耕四川,谋求更大发展。”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好四川发展机遇。

建言

产业发展还可优化

民营企业家们从自身发展经验及专业领域出发,对四川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朱建民直言,四川能源化工产业对本地人口红利的挖掘还不够。在他看来,在延伸现有传统产业链的基础上,再择优发力新型化工材料等中高端,产业才会走得更稳、更好。

在企业家们看来,恳谈会是听民声、察民意的重要途径,这样的恳谈会要多办。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

在川投建上百座加油加气站

未来几年,东明石化集团将在成都周边收购、租赁、新建百座以上的加油加气站。东明石化成都销售公司已在成都高新区正式注册成立,正在成都、德阳、眉山、遂宁等地大力开发运营加油加气站。四川是能源消费大省,东明石化也将借助稳定、优势、廉价的能源供应,让更多四川人享受到企业发展的优质成果。东明石化计划通过收购、租赁和新建的方式,在山东、河南、四川新增1000座加油加气站。在成都周边收购、租赁、新建百座以上加油加气站,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未来,在川还会加快产业链延伸,加大转型升级力度,积极拓展零售业。东明石化和位于彭州的成都绿色化工产业园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近期将进一步深入探讨合作。

本报记者 朱雪黎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积极参与四川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正泰集团看好四川清洁能源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年来,正泰集团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三峡集团、新希望集团、通威集团等知名企业开展技术、产业、投资等多方面合作。

下一步正泰集团将用自身在工业电器领域和新能源领域的优势,积极参与四川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建设,为社区、园区、校区、医院、商场以及终端用户提供智慧用电、低碳节能等解决方案。将寻求合作机会,积极参与四川新能源产业以及水电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 本报记者 唐泽文

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

在川3年发展年年翻番

奥克集团目前已在四川投资控股相关企业,可年产并精深加工20万吨商品环氧乙烷,主要用作混凝土的外加剂。奥克集团在西南最重要的区域就是四川。在四川这3年的发展年年翻番,从严重亏损到今年预计实现利润8000万元。

除了精细化工领域,正在四川调研考察电子化学品领域,计划在已有的产业基础之上,延伸发展电子化学品的功能新材料、化学新材料等。 本报记者 朱雪黎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

希望在成都建大型生态综合体

亿利资源集团利用治沙技术、生态基础来做生态综合体,在天津、武汉等地已有探索,还刚从日本引入了两家高端康养企业。作为生态产业服务商,与四川也可合作。

成都正在进行公园城市探索,希望能在成都周边考察一个几百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大型生态综合体,先做生态恢复,在此基础上做高端生态康养、生态旅游等。

本报记者 朱雪黎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

3年200亿元投向四川文旅产业

未来3年,新华联集团至少投资200亿元,参与四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钱的去处,已经有了明晰规划——阆中古城,打造升级版5A级景区;广元曾家山,打造瑞士度假旅游小镇;与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打造温泉度假区。

为什么瞄准文化旅游行业?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成都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排名全国第三;旅游总收入超过286亿元,全国第一。全省以6785.8万游客人次、530.42亿元旅游总收入的成绩,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傅军坦言:“我觉得四川发展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新华联集团的业务涵盖化工、房地产、酒业等多个领域,与四川的合作不仅仅在文化旅游上。“我们还要继续做好酒业上的合作。‘一坛好酒’就是我们近两年在四川打造的新品牌,销售很好,今年销售额估计在5亿元左右,我们将强化这个品牌的打造。”

本报记者 唐泽文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李向雨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