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21天,你的社保磁条卡就要作废啦!

成都商报 2019-10-10 08:17

 

这件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趁现在提醒大家:距离11月1日成都市社会保险卡(磁条卡)全部停用,只剩下21天啦!也就是整3周时间。

成都市人社局此前发布通知,成都市将从2019年11月1日起全面停止使用成都市社会保险卡(磁条卡),并全面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会保障卡),让参保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服务。

届时,全市人社部门、医保部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将不再受理社会保险卡(磁条卡)业务,也不再提供社会保险卡(磁条卡)刷卡结算医疗费用和医保个人账户费用等服务。

记者从成都市人社局了解到,尚未换卡的参保者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张近期2寸白色背景深色上衣证件照(备用)到全市任一即时制卡网点快速办卡(制卡网点可在成都市人社局官网查询)。

未成年人申办社会保障卡时,可由监护人携带双方有监护关系的户口簿及监护人身份证原件代办。

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长期在外工作人员可委托他人携带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代办。

值得注意的是,新卡领到后,要激活才能使用。有两种功能可激活,人社功能和金融功能。

人社功能就是看病就医、医疗报销等原本社保卡就具备的功能。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和社会保障卡到社会保障卡人社服务网点激活人社功能。

也可选择以下任一线上服务渠道的“激活”功能自助办理社会保障卡人社功能激活手续:“成都人社局”微信公众号、“成都市12333”微信公众号、“天府市民云”APP、“支付宝”APP、银联“云闪付”APP、中国平安“城市一账通”APP。

金融功能是新功能,开通之后可以使用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开户银行在全国的任一网点进行激活。

成都市公开招标确定的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持卡人在申办阶段已经进行过对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银行的选择。激活金融功能后,人社功能自动激活,次日生效。

需注意的是,在2019年11月1日前的过渡期内,社会保险卡(磁条卡)与社会保障卡均可使用。持卡人激活社会保障卡后,原社会保险卡(磁条卡)将自动注销,所有功能将自动转承到已激活的社会保障卡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倒计时21天,你的社保磁条卡就要作废啦!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