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归来 文明养犬不能忘

成都日报 2019-10-10 08:24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不少家中养犬的市民在和家人朋友外出旅行游玩时,也会带上家里的狗狗一同出行。与在家相比,完全新鲜的环境和体验很容易让犬只兴奋,因此出行途中的文明养犬行为也就更加重要。

国庆大假,成都市民王女士在和朋友前往青城山度假时就发现,自己临时居住的酒店所在的小区里,几名带着犬只外出的犬主在文明养犬上做得特别好。“他们出门遛狗时都会带上牵引绳,不让犬只乱跑。对于外出时狗狗的排泄物也会随身携带纸和塑料袋进行清理,干净卫生。”王女士表示,自己并不饲养宠物,但与这样的宠物主人共处感觉很舒适,也希望每一名宠物主人都能自觉做到文明养犬,让人和动物之间的相处更加融洽。

记者提醒大家,当好一名宠物主,以下几点要记牢:为它们办理有效证件;在外出时为它们使用牵绳;在排泄后为它们清理排泄物;避免深夜犬吠猫叫;定期打疫苗、体内外驱虫、体检、绝育;定期洗澡并清洁它们的用品。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成都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为爱犬办理电子犬证,非常方便快捷。市民只需关注“蓉城犬管”微信公众号,在线填写申请表,上传犬主个人信息和犬只照片及免疫证照片进行提交,审核通过后就能生成电子犬证。

不慎被犬只所伤

以下几点须注意

被狗咬伤后该怎么办?

对于轻微伤口,即在不导致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建议:第一时间自行处理伤口,可以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如自来水交替清洗咬伤和抓伤的伤口;然后及时到犬伤门诊进行处置。犬伤门诊一般设在医院的急诊科,或者预防接种门诊,或者是独立设置。如果被咬伤较为严重,需要及时就医。

需要提醒的是,狂犬病疫苗并非只打一针,而是要经过1个月左右才能完成免疫,一定要严格按照时间规律接种,不可中断!目前有“5针法”和“4针法”两类疫苗。5针法,即在暴露当天、暴露后第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4针法,即“2-1-1”程序:暴露当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暴露后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

本报记者 李旻 王静宇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