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把34年工作生涯都记在50本工作笔记中

成都商报 2019-10-10 08:48

  

余业生和他的工作笔记

65岁,本该退休颐养天年,但四川威远的65岁辅警余业生在退休后仍不舍离开自己钟爱的警察事业,又接受返聘继续发挥“余热”。

尽管只是一名辅警,但在威远公安系统,他是个名人,工作敬业,破案尤其是审讯也很有一套,战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余三爷”。去年,他还曾协助深圳警方审讯,“撬开”一名命案网逃的“铁口”。

从公安员到辅警的34年,他几乎每天写工作笔记,工作的点点滴滴都记录在50本工作笔记中。

记录工作点滴 他34年写满50本工作笔记

余业生曾是一名铁道兵,在部队待了6年后,他回到威远老家当起了民兵排长。1984年,他被抽调到公安部门的收容所,开始接触公安工作。因为接触,他喜欢上了公安工作,次年便通过招聘筛选,成为威远县公安局的公安员,后被安排在严陵派出所工作至退休。

自从进入公安系统后,余业生便养成了记工作笔记的习惯。“我记性虽然好,但时间久了,也可能很多记不住。”如今,在他的办公桌下,一个纸箱装满了50本工作笔记,还有34年辅警生涯中获得的各类奖状。

“处理杉树坳××号杨××的治安处罚问题。”“今年抓了2个抢劫的……”翻开余业生的工作笔记,他几乎每天记工作笔记,里面既有他每天工作的内容,包括协调解决的纠纷、办理的治安处罚案件甚至参与破获的刑事案件,有时也会记下每天工作中的遗留问题或今后的打算。

“不是去走访时现场记一记,就是每天下班了花几分钟写下当天办的案子或做了什么工作。”余业生说,平时,他也偶尔翻看工作笔记,这也算是一种积累和总结。也曾有多次,检察机关找到他,通过翻看他的工作笔记,找到一些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线索。

据严陵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有外地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来到威远县公安局,希望找到一份他们正在办理案件中的嫌疑人在威远作案的相关证据。但由于没有具体时间,威远县公安局一时未能找到,便想到了余业生。“我们都知道‘三爷’有写工作笔记的习惯,也许他有印象。”当民警带着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找到了余业生后,余业生在仔细回忆后,很快在笔记中找到那名嫌疑人在威远作案的时间及详细过程,民警据此很快查到了卷宗。

“‘三爷’的那些笔记不仅是他的一笔财富,更是我们派出所的财富。”严陵派出所副所长黄春表示。

同事眼中的“活地图”破案高手

退休仍发挥“余热”

进入公安系统后不久,余业生通过自己努力,拿到了威远县公安局颁发的《侦查调查证》。可以单独办案了,他高兴坏了。“第一次侦办的案子是一起寻衅滋事案。”余业生至今还记得,1986年12月的一天上午,威远城区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作为案件主办人员的他和同事们很快锁定多名嫌疑人。“全部处理完后,事件也平息了,那种破案的感觉至今还记得。”

自那以后,余业生对案侦工作越来越感兴趣,也经常琢磨案子,办案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他还记得,1996年,威远城区在短时间内接到60多起入室盗窃案,因为类似案件频发,居民迫切要求破案。“这个案子,我是靠一张身份证破了的。”余业生说,在一次案发后,他到案发现场处置时,发现了一张身份证。在排除身份证系受害人一家所有时,他判定很可能是嫌犯不小心遗落的,并最终通过调查抓获该团伙的所以犯罪嫌疑人。

后来,因为规定的改变,尽管不能独立办案了,但他仍协助破获了不少案子,尤其是拿下不少疑难案件。在战友眼中,他工作十分敬业,是“活地图”,更是破案高手。这是因为,随着他参与办理的案件越来越多,他在办案中总结出了一套侦查和审讯技巧,曾帮助威远县公安局破获多起大案要案。

“他一直在城区派出所干,经常去走访,对社会上的人和事都很熟悉,所以说他是‘活地图’。”威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倪洋曾在严陵派出所和余业生共事多年,在他的印象中,余业生十分敬业,长年办案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审讯疑难案件很有一套。他还记得,去年“十一”大假期间,威远警方在协助深圳警方抓获一名命案网上逃犯后,嫌犯拒不开口。此时,他想到了“余三爷”,便将正在老家地里干活的余业生请来,两三个小时便“撬开”了嫌犯的“铁口”。

“嫌疑人也是人,我们审他也要让他感觉到被尊重,这样才好破案。”余业生举例说,有一次,一名逃犯面对民警也是闷不做声,他去了后,看到嫌犯被搜出的未拆封烟盒,便找到了突破口,递上一支烟,便让对方主动开了口。“尊重是最重要的,此外还要有心,多了解他的家庭和社会背景,也能找到他最薄弱的一面。”

从公安员到辅警,余业生也未统计过他到底办过多少案子,抓获了多少犯罪嫌疑人。“但我就是喜欢干公安工作,顺心。”正因为如此,2014年退休后,他又接受返聘,继续待在严陵派出所发挥“余热”。如今,他主要是负责引导前去派出所的办事群众,偶尔也参与纠纷调解等。

孙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原标题:34年辅警生涯都记在50本工作笔记中 他退休了仍发挥“余热”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