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轮椅来了!成都探索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

成都商报 2019-10-10 08:55

扫一扫二维码,用户不仅能享受到随用随取共享汽车或共享单车的便利,如今又多了一种出行共享方式——共享轮椅。

上周末,周凤莲就在成都市金堂县一医院·华西金堂医院,为腿脚受伤前来看病的表哥租了一台共享轮椅。因为表哥看病只花了40多分钟,周凤莲使用共享轮椅甚至没有花一分钱。如果使用超过一小时,则要按照每小时5元缴纳费用,每天封顶25元。

据运营企业成都互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邦医疗器械”)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底入驻以来,投放的12台设备已经有超过4000人次使用。尽管有诸多便捷,但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晏红兰透露,“目前该项业务仍是亏本运营”。

好消息是,在成都,共享轮椅将搭上政策的快车。国庆前,成都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出,成都将鼓励企业探索开发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信息化平台,推动线下线上联动开展租赁服务。目前,有关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的激励政策和措施正在制定中,成都将培育市场主体,促进服务主体向多元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情况如何

实际上,在一些医院或社区,此前已经为患者和居民配备了免费使用的轮椅。

例如,金堂县一医院·华西金堂医院门诊值班护士长刘桂珍就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医院在门诊区域提供了4个可借轮椅,须抵押身份证方可借走。

问题是,对大型医院而言,轮椅的使用频率一向较高。在医院工作13年的刘桂珍说,尤其是每天上午门诊病人较多的时候,经常出现刚归还就再次借出、患者家属守在租用处等待的情形。

与先天残疾人士、截肢病人、瘫痪病人等因为长期使用而选择自购轮椅不同,另一类使用者则是短期或者临时,比如老人、体弱者、孕妇、突发外伤者等。刘桂珍珠注意到,他们是共享轮椅的主要使用者。

操作流程也非常简单:用户只需要用手机扫描轮椅上的二维码,进入共享轮椅APP小程序,根据步骤提示缴纳押金;用小程序扫码功能再次扫描二维码,锁扣弹开就可以租借。目前,使用共享轮椅押金是三百元左右,支付宝蚂蚁信用可免押金。

“一定程度上,共享轮椅补充了医院的轮椅设施,限时免费制度避免了轮椅资源浪费。”刘桂珍说,共享轮椅的使用也相对简单操作方便,提高了病患就诊效率。

来自金堂县民政局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区域已经配有由互邦轮椅在租赁服务站点投放的52个“租赁共享桩”和48台轮椅。2019年以来,它们共为全县老年人、残疾人、伤病员线下提供轮椅租赁5287人次。

痛点仍在

事实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运营一年多后,“共享轮椅”们依然焦虑。

不同于共享单车,由于轮椅的使用人群非常有限,共享轮椅属于低频次消费的范畴。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晏红兰发现,这与用户的使用和付费习惯有重要关系,“是该行业面临的问题”。

例如,互邦医疗器械在社区设置的部分点位,使用率就远不及医院那般较高。金堂县汇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小区轮椅的使用场景,大多是家里有亲戚或天气较好时,老人有强烈的外出诉求。过去,社区服务中心也会准备2-3个轮椅用于出借,会收取押金并抵押证件。

红星新闻记者在走访时注意到,对老年人来说,付费借轮椅仍然是个“新鲜事”。一方面,不管费用多少,“忍一忍”的心理让他们减少了这类需求,而另一方面,对康复辅助器具的付费意识仍没有建立,不少老年人仍认为“这应该对老年人免费开放”。

1

晏红兰说,对一些社区点位而言,每月的收益远不及设备和运营维护成本。例如,该公司在金堂某小区共有三个借还点,包括社区活动中心和两个楼栋的楼下,但从数据来看,使用率不高。

而对老年人来说,租赁的方式仍有壁垒。刘桂珍说,金堂县一医院·华西金堂医院的大多数使用者仍是年轻人,或是有年轻人陪护的老年人。

面对这一问题,晏红兰透露,公司研发部正研发IC充值卡消费,预计两个月左右可投入使用。对老年人来说,未来租借共享轮椅将更加方便。

机遇来了

互邦医疗器械在金堂县一医院·华西金堂医院投入共享轮椅的时间,是去年8月底,也就是一年之前。几乎在同一时间,四川省人民医院也有提供共享轮椅的相关报道。

而根据成都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也在今年6月公开了一份关于引进共享轮椅的比选公告。

共享轮椅并不是刚刚出现的新生事物,但它未能大范围铺开的原因,就包括晏红兰提到的用户的使用和付费习惯问题。在其他城市,这也是共通的难题。

2

今年6月,成都被确定为全国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城市。所谓试点,就是以可持续、可复制的政策措施和服务模式,为全国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为此,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都市财政局、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等联合印发了《通知》,正是成都探索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的过程。

根据《通知》,成都将在金牛区、武侯区、温江区、新都区、金堂县设立试点,而各试点的区(市)县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制度。

《通知》的整体逻辑是,既要培育和建立市民对康复辅助器具的使用和消费意识,也要支持和培育更多的社会企业。

例如,其中就明确要建立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消费个人支付补贴制度,对成都市户籍(含持有成都市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60岁(含)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伤病员等特殊群体实施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补贴。同时,相关社会企业或也将享受政策或补贴政策。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的发展将是,以《通知》设定框架,而细则将由5个试点的区(市)县在框架下自行设定和探索。利用2年时间,打造3个康复辅助器具综合体验馆,建设多个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站点,并鼓励企业探索开发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信息化平台,推动线下线上联动开展租赁服务。

到2021年上半年,成都将基本构建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15分钟服务圈,服务网络覆盖试点区(市)县50%以上的社区,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模式初步形成,基本建立供应主体多元、供应方式便捷、供需对接顺畅、经营服务专业、管理运行规范的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体系。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严丹 摄影报道

原标题:共享轮椅来了!成都探索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