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0多名“死飞”车手 正向成都集结

成都商报 2019-10-11 07:32

 

历经从法国巴黎到哥伦比亚波哥大的两站比赛,9天后,一项以“飓风”为名的固齿自行车赛,将在成都大学开哨。100多名选手正扛着爱车,从全球各地向成都集结,作为本次赛事的最后一站,也是决赛,备受选手和爱好者们瞩目。

固齿自行车,更通俗的说法是“死飞”。这项极限运动传入中国10余年来,一度红火、一度沉寂,又因为一个90后小伙的努力,正在反哺甚至引领全球。

因为独具魅力的硬软件基础,两年前,这场“飓风”刮到成都,落地生根,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国际自行车赛事。

全球100多名车手 正向成都集结

2019年春节,巴黎唐人街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群死飞车手聚集在地下室。就像知名死飞电影《致命急件》,他们很多来自邮差车队,凭借着车技和灵敏的反应,在拥挤的街道上穿行。也许很多车手没有想到,这场比赛的赞助方来自中国“飓风”,直到他们把猪年贺卡贴在车身上,头也不回地冲向巴黎的雨夜。“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传递优秀的中国文化。”主办方介绍。

10多年前,死飞传入中国,现在向世界反哺着自己的能量。3个月后,“飓风”又刮到哥伦比亚波哥大。为了迎接这项赛事,当地两家电视台对2018年成都站决赛做了报道,当地画手把熊猫画进海报,主办方还受到哥伦比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热情接待。

巴黎站和波哥大站的冠军,分别获得了来成都参加决赛的机会。本月19日、20日,2019飓风赛季成都国际总决赛将在成都大学开哨,100多名来自全球的车手正在集结。

作为小众极限运动,比赛的奖金并不算高,除了前两站的冠军,其他车手均是自费前来。主办方说,这是因为对死飞的热爱。

他少年时迷上死飞

创造出走向全球的赛事

北京东城区五道营胡同,分布着几十家高档酒吧、餐馆和精品店。2007年,德国物理女学者伊泉来到这里,开了一家死飞车店。这家车店深深影响了1994年出生的王海波,他日后成为了“飓风”的创始人。

一个想法开始在王海波脑中萌发,“我想参加比赛”。让他感到郁闷的是,偌大的北京城,竟找不到好的比赛。2014年左右,他决定打工攒钱去国外取经。

亲临国外比赛现场,王海波学了不少办赛方法回来。2016年,还在读大学的王海波,开始尝试举办固齿自行车赛事。随着举办赛事经验的丰富,他发现国际上固齿比赛中也存在着问题,例如没有创新、赛式单一。于是王海波想到了游戏,借鉴《极品飞车》,把比赛游戏化。

另一方面,虽然2010年开始死飞在中国年轻人之间走红,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又缺少监管,安全事件在圈子里不断出现,这种新兴的文化一度走向沉寂。王海波表示,除了举办赛事,他们也希望能帮助业内,制定出死飞产品的行业标准。

2017到2018年,王海波已经以中国创赛者的身份,成功举办两届固齿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现在,他心中有更大的梦想,带领中国“飓风”,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固齿自行车比赛。

以熊猫为窗

奔向天府绿道

三年来,“飓风”吹过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和第戎、哥伦比亚波哥大……而它的终点,停留在成都。

“跟北上广不一样,成都对于外国人来说更神秘,但熊猫又让他们感觉很亲切,可以作为一个窗口向他们展示;另外,将建成的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也为自行车文化的形成提供了土壤。”王海波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成都的硬软件基础,很适合举办自行车赛事,“我在国外骑过很多绿道,但规划显得无序。而规划有序、够长、甚至风景还漂亮的,只有成都。”

选择成都,还有一个特别的原因。几年前,王海波在一场死飞活动上,结识成都女孩梁静,两人牵手共同办起“飓风”,自己也成为一个准“成都女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胡挺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实习生 李欢

原标题:全球100多名“死飞”车手 正向成都集结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