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出走25年 这群成都人帮他找到家

成都商报 2019-10-11 07:58

卓盛军在社区老年食堂吃晚饭

10月9日晚上10点,夜已渐深,而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办公室,仍然灯火通明。沙发上,一名中年男子一直埋头在纸上写写画画,包括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华阳派出所民警在内,七八个人都在一旁陪伴着他。

这名男子名叫卓盛军,本是浙江人,但从1994年起离家出走,至今已经25年。10月10日上午,安公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了他并了解了初步情况后,立即展开社区“总动员”实施援助,通过两地警方联动,联系上了他的家人。

当晚10点,另一名中年男子匆匆赶到社区,他是卓盛军的弟弟卓盛友,下午接到消息后,立即从北京赶来。“哥……”一声呼喊胜过千言万语,而卓盛军见到弟弟的那一瞬间,也不由自主地流下了泪水……25年离别后,他终于回到了家人身边。

巡查中遇到异常男子

华阳安公社区“千里寻亲”

10月9日中午1点,华阳街道安公社区治保主任苏怀广吃过午饭后,按例到社区周边做日常巡查。他走到安公广场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坐在水池旁,着装和行为都有些异常。

苏怀广于是半蹲在该男子身旁,轻声询问:“你吃饭没有?”“你是哪儿的人?”……面对陌生人的突然关心,这名男子警惕而又胆怯,不愿多说。

随后,苏怀广报了警,并联系社区其他工作人员过来帮忙。社区工作人员和华阳派出所民警随后赶来,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耐心和这名男子沟通交流。

在慢慢理解了大家的善意之后,这名男子在一张纸条上一笔一画地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地址:浙江省奉化县纯湖区卓盛军。

拿着纸条,张希、苏怀广等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一道,立刻联系浙江奉化县警方,告知相关情况,希望通过奉化县警方联系上卓盛军的家人。由于时间长久,卓盛军所写的地址与实际地域存在差距,奉化县并没有纯湖区。张希等人便从最初的“奉化县”“纯湖区”着手,联系上了莼湖镇派出所,再辗转联系到松岙派出所,松岙派出所值班民警表示将进行调查并尽快回复。

与此同时,社区志愿者刘玉玲等人将卓盛军带回了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志愿者罗德成找来衣服并悉心帮他换上。可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趁着大家不注意,卓盛军又自己偷偷地走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立刻骑上自行车,四面八方展开寻找,终于在安公堤附近再次找到他。

下午3点左右,社区工作人员终于等到了回音:卓盛军的弟弟卓盛友打来了电话!社区工作人员立即拍了卓盛军的照片传给卓盛友,卓盛友基本确认这就是自己的哥哥,他表示,自己目前居住在北京,将立刻从北京出发赶往成都。

虽然得到了家属的初步确认,但大家的心里还是有些担心,会不会认错人让别人白跑一趟?于是苏怀广再次打通了正赶往机场的卓盛友的电话,让两人通话确认,听到卓盛军的声音后,卓盛友再次肯定地说:“这是我哥哥!”华阳派出所副所长魏一明也指挥民警开始从警务系统展开查询比对进行确认。

傍晚,安公社区老年食堂专门给卓盛军开起小灶做了“三菜一汤”:回锅肉、土豆烧排骨、炒素菜……看着卓盛军大口吃着饭菜的样子,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都感到高兴和欣慰。

离家出走25年

终于与亲人再相见

9日晚上7点,卓盛友坐上飞机从北京起飞,而此时安公社区办公室里,包括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内,七八个人都陪伴在卓盛军旁边。记者尝试与卓盛军交流,他微微抬头扫视了一下周边,低下头一言不发。一旁的刘玉玲走过来拍拍他示意大家都是善意的,他才同意以文字的方式交流。“你是怎么来成都的?”“你家里有哪些亲人?”“这些年是怎样生活的?”卓盛军一直看着问题,但没有作出回答。

3个小时的等待,一直坐在沙发上的卓盛军已经有些困意。晚上10点,苏怀广的电话响起,卓盛友赶到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哥……”卓盛友一声呼喊包含千言万语,而见到弟弟的那一瞬间,卓盛军也不由自主地流下了泪水,他坐在自己的弟弟旁边,委屈得像个孩子,沉默不语。而卓盛友低声告诉哥哥,父亲已经去世了,而昨天(10月8日)正是父亲的祭日。

据卓盛友说,卓盛军是1963年出生,家里就他们两个亲兄弟,相差两岁。哥哥卓盛军精神状态不是很好,1985年他第一次走失,四年后家人在北京找到他,“当时在距离很远的地方,我一眼就认出是他。”

1994年,卓盛军再次从浙江老家离家走失,这次家人的寻找却并没有第一次那么顺畅,卓盛友走遍多个城市,四处寻找,多年无果,卓盛友也渐渐失去了信心,以为今生再也不会相见。

近几日,卓盛友因为腰病在家养伤,但接到老家奉化县警方打来的电话的时候,他忍着痛直接打车去了机场。卓盛友说:“20多年来,我由于工作原因,经常会到成都出差,但从来没有想到哥哥其实就在成都。真的非常感谢大家,如果不是你们多问几句话,可能我们再也不会相见了,如果没有那张纸条,可能也就没有现在我们的相遇。成都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

看着相认的两兄弟,现场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也是非常激动,为他们高兴。同时,卓盛友一个劲儿地向在场的所有援助者表示感谢,卓盛军也开口表示“想家”“想回家”。在华阳街道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下,派出所、安公社区工作人员同家属进行了简单的亲属认领移交手续。

安公社区党委副书记赵登强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失联25年的两兄弟相认,内心很震撼也很欣慰,他们的重聚,有巧合的因素,但更得益于华阳街道“一网融合”机制的建立,得益安公社区工作人员细致工作和努力援助。“社区是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要保持初心,做群众的贴心人,把社区基层工作做到实处做出实效,切实帮助居民群众办好实事。”

9日晚,在安公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卓盛军、卓盛友兄弟俩暂住在成都。目前,卓盛友正在为哥哥办理回浙江的相关手续,记者得知,他们将于11日早晨启程返回浙江和家乡众亲人团聚。

注:文中卓盛军、卓盛友为化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郑晓凤 柯娟 摄影报道

原标题:离家出走25年 这群成都人帮他找到家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