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突然变小一半 是提醒你“水费余额不足”?

成都商报 2019-10-11 08:26

水龙头的水突然小了一半,你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爆管、检修还是供水压力不足?其实还有一种可能,你的水费余额不足了!不久前,家住天府四街某小区的宋女士就遇到了这种可能。而巧合的是,水流变小时,小区内正好有水管检修的告示。

除了这种“余额不足”的提醒方式让人有点惊讶,宋女士小区居民充水卡“被舍近求远”——楼下最近红旗超市充不了,天府五街红旗超市却可以,也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市民:

水变小是“余额不足”

最近的红旗超市还无法充值

不久前,家住天府四街某小区的宋女士家里的水龙头,流出的水柱突然变小了。“期间小区有水管检修的告示,我也没太在意。”宋女士回忆,过了大概一周,一天晚上6点过,她下班回家后发现,水龙头断流了,打电话询问物管,物管称其他住户供水正常,她家可能是水费用完了。

宋女士表示,平时也没有看水表的习惯。“2011年刚搬进来的时候就有水卡”,当时大部分住户都会把水卡和钱交给小区内一个主营代收快递的小店,店老板每周会去一趟水厂,替大家缴费,“但今年那个小店垮了”。

随后宋女士致电自来水厂,对方告诉她确实是欠费停水了。宋女士找出水卡,询问是否可以去营业厅缴费,被告知营业厅已经下班。而由于她的水卡没有升级,无法在自助缴费机上充值,只有等第二天一早去营业厅缴费。

“我当时很生气,第二天早上才能缴,那晚上怎么办?”宋女士表达无法接受其解决方案后,对方称可以报修,工作人员24小时之内会跟她联系。报修约一个半小时后,维修人员上门用自己的水卡升级了她家的水表,升级后水表自动有两方水。停水两个小时后,宋女士家的水龙头又有水了。

第二天,宋女士驱车到七八公里外的营业厅升级了卡,充了值。但升级后的卡,在她家楼下两三百米远的红旗超市无法充值,而最近可以充值的红旗超市大约三四公里远。宋女士说,红旗的工作人员告诉她,为宋女士小区供水的成都市岷江自来水厂(以下称岷江水厂)是双流区的水厂,而他们只能充高新区的水卡。

说法:

一街之隔的小区

由不同水厂供水

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宋女士所住及周边几个小区。记者询问了六七位某小区的居民,均表示楼下水果店旁的红旗超市充不了水卡。对于哪儿可以缴费的问题,他们有的说周末开车去营业厅缴费,有的则说去天府五街的红旗超市充。“其实一年也缴不了几次,但如果楼下就能缴,还是方便很多”。

随后,记者就水卡缴费问题询问了小区物业人员。对方表示,水厂没有授权他们代收。而停水前除了水流变小,据他了解没有其他的提示。而离该小区最近的红旗超市营业员说,他们只能充成都市的,这个小区的充不了,没有水厂的授权,可以去天府五街的红旗超市充值。

与该小区一街之隔的保利心语物业人员表示,他们小区由成都市自来水厂供水,用户没有水卡,水费由物业代收,先用后缴,不存在欠费停水的问题。同样一街之隔的大源印象物业人员称,他们由高新区的水厂供水,业主可以在物管处缴费。而当业主家里停水后,水卡里有两方水可以应急,用水卡靠近或插入水表就可以临时恢复供水。

而在剑南大道另一侧的时代晶座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小区也是由岷江水厂供水,业主可以在物业缴费。业主欠费停水前水流确实会变小,如果遇到比较极端的情况,像晚上停水,只有等第二天缴费。时代晶座内红旗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两个小区的水卡都无法在店里充值,可以去天府五街的红旗超市充。

记者又来到天府五街红旗超市询问,对方说,确实有不少宋女士小区的居民来充值。对于为何舍近求远,营业员表示,那边的超市是属于高新区的,而给宋女士小区供水的是双流区的,具体原因他们也不知道。

回应:

不存在“不能跨区缴费”

预计下月开通最近代收点

对于小区居民反映的水卡缴费不便的情况,成都市岷江自来水厂工作人员表示,该厂立即与红旗超市总部联系,将在该小区楼下红旗连锁开通岷江水厂水费代收,预计11月内,居民就可以在该点位缴费了。

“不存在不能在跨区红旗超市缴费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说,只要签订协议、装好设备、系统调试后,不同水厂都可以在同一家红旗超市设立缴费点。为什么楼下最近的红旗超市之前没有被设为缴费点呢?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宋女士小区所在的位置在成都自来水公司与岷江水厂供水服务区域的交叉点,处于岷江水厂供区最边缘,该小区属于岷江水厂华阳分厂用户,周边其余小区属成都自来水公司用户。由于之前岷江水厂未接到红旗总部在此红旗超市开通代收岷江水厂水费的申请,所以暂未开通代收业务。

目前,岷江水厂供水区域内除少部分采用总表计量,对应小区由物业管理居民水费,其他大部分都是一户一表,办了水卡的用户有四种缴费方式:营业厅、自助缴费机、红旗超市、微信支付宝生活缴费(仅支持远传表和机械表)。2017年至今,岷江水厂在供水区域的可缴水费红旗超市已达到198家。

对于停水前水流变小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剩余两方水时,部分水表的阀门会自动半关,使水流变小。

据悉,目前岷江水厂正在建设“供水服务信息平台”,预计年底上线试运行,到时水厂的网站、手机应用、公众号都会发布停水公告、用水知识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原标题:自来水突然变小一半 是提醒你“水费余额不足”?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