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氯味较重?成都自来水公司:将采取措施调整

成都商报 2019-10-11 14:42

国庆放假期间成都的自来水漂白粉味道比较重?大假刚过,许多市民反映了这一问题。成都市自来水公司也表示,确实收到了用户反映自来水有很大漂白粉味道的情况。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水质安全吗?水质又是如何监控的?对于市民的这一系列疑问,成都市自来水公司日前在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时进行了详细回应。

“漂白粉味较重”系温差和水质所致

余氯上升约0.2mg/l,仍符合国标

据成都市自来水公司回应,国庆期间也就是10月5日开始,该公司确实收到了用户反映自来水有很大漂白粉味道的情况。

“公司除日常连续监测外,还安排采集管网水、原水水样样品委托国家城市供水监测网成都监测站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原水水质良好,供水水质符合国标106项标准,水质安全”。

经该公司调查,市民反映的自来水“漂白粉味较重”是自来水中余氯味,无其他异味。为防止介水疾病发生,投加消毒剂是为杀灭水中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

同时,为抑制微生物在管网输送过程中二次繁殖,国标规定出厂水余氯含量为0.3~4.0mg/l,管网水余氯标准为大于0.05mg/l。余氯在空气中会自然挥发,加热时会加速挥发,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10月5日,经检测和数据查询,自来水公司下属各水厂节日期间出厂水余氯含量均控制在0.4~0.9mg/l以内,管网水余氯含量最高检测值0.67mg/l,符合国标。

那么为何会突然出现水氯味较重的情况呢?

该公司表示,通过检测数据分析,10月5日所反映自来水氯味较重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近期昼夜温差比平时有提高,余氯在管网水中衰减减少;二是国庆期间原水水质超常趋好,原水浊度从约70NTU降低到约7NTU,加之国庆期间用水量降低,自来水在管网中停留时间变长,为保证持续消毒效果,公司消毒剂控制范围未作调整。

由于以上原因,在投加量不变的情况下,用户水龙头的自来水余氯含量比平时上升约0.2mg/l,仍符合国标,但部分嗅觉敏感用户感觉余氯味偏重。

该公司表示,已根据检测结果,在国标范围内适当下调各水厂出厂水余氯控制范围,控制标准由0.4-0.9mg/l微调至0.3-0.7mg/l,在确保消毒效果基础上,提高敏感人群对氯味嗅觉的接受度。“目前,自来水制水生产和管网运行安全、平稳,供水水量充足、水质符合国标”。

将在确保国标基础上调整

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对于自来水供应,是否随时在监控?主要监控手段是什么?这次是余氯挥发不及时,如何避免以后出现类似情况?

对于市民的疑问,成都市自来水公司表示,监控方面,该公司已建有水质监控体系,对原水、过程水、出厂水到管网水的全过程进行24小时监控。监控手段多样化,理化指标在线检测,毒理性指标生物监控,感官指标人工监测,确保监控到位,“公司在原水、过程水、出厂水到管网水均设置有连续水质在线监测仪,监测数据实时采集储存,可追溯;原水、过程水和出厂水均设置生物监测池,采取视频监控和人工巡查进行监控;水厂化验室及监测站均按高于国标要求频次和项目,实施日检、月检”。

而针对市民反映的氯味偏重的情况,该公司表示,将在确保符合国标的基础上,采取措施调整;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关注,避免出现该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自来水氯味较重?成都自来水公司:将采取措施调整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