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百余名行政执法人员旁听行政审判

2019-10-13 07:48

营商环境建设,国际化是目标、市场化是基础、法治化是保障、便利化是重点。近日,成都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某科技有限公司诉四川省邛崃市财政局、成都市财政局行政处罚案。成都市财政局分管负责人、邛崃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书记出庭应诉。中共成都市委党校组织百余名40岁以下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旁听了此次庭审。

现场,庭审围绕案涉采购合同签订、行政处罚决定程序适当性等争议焦点,通过对行政行为程序、实体以及法律适用的审查,使旁听人员理解行政执法中实体维度之公正的同时,理解行政执法中程序维度的公正。

庭审结束后,法官为旁听人员解答了庭审中的疑问,并与大家就执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活动结束后,旁听执法人员均表示,此次面对面、零距离、全景式的“现场教学”,对于提高其正确理解、适用法律的水平,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均大有裨益。

据悉,行政执法普法宣传是近年来成都法院行政审判职能延伸的新常态,旁听庭审则是普法学法用法最直观的形式。本次旁听活动是成都法院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体现,是发挥庭审普法职能,创新旁听庭审活动的举措,也是将旁听庭审与法律进机关、行政应诉、司法公开等工作有机结合的体现。旁听一次庭审,就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将法治教育和宣传融入其中,传达法律逻辑和法律方法,以案释法、以听促学,有利于教育引导旁听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从而帮助大家理解法律本义,树立法治理念,带动全市营商环境的整体跃升。 (记者 晨迪)

原标题:百余名行政执法人员旁听行政审判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