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兴川”彩车回家 展览点一确定将对公众免费展示

四川在线 2019-10-13 08:43

10月12日下午14时左右,省文化馆视觉艺术部主任郭涛、省文化馆典陈部主任洪宇等一群人的身影出现在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他们不时往门口方向看着,似乎正期盼着什么。15时30分左右,4辆载着“逐梦兴川”彩车的大货车缓缓驶入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大门,现场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终于回家了!”郭涛是四川彩车设计和制作工作的负责人,他算了一下,这是从8月6日四川彩车从成都出发赴京后,历时67天后返川。“随后,相关部门将组织工作人员加紧对彩车开展复装,一当确定好展览地点,四川彩车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洪宇是四川彩车制作组组长,他见证了四川彩车从成都远赴北京再回四川的全过程。他介绍,四川彩车于10月1日参加完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后,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向市民进行了为期6天的展示。洪宇回忆,在京展览期间每天只看见密密麻麻的人头停留在四川彩车面前观看、拍照……

“四川彩车是用什么材质制作?”“车内部结构是什么样的?”这两大问题是现场观众最关心的问题。“很多人以为彩车上的装饰是用塑料或者泡沫类的材质制作,当他们了解到彩车彩饰主要材料为钛铝合金板,以满足牢固、减重、美观、防火等要求时,都很吃惊,不停为四川品质点赞。”除了看新奇,四川彩车也成为游客了解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面窗口,“很多人此前都不知道华龙一号是四川造;此外,反映‘一带一路’的蓉欧快铁、精准扶贫等工作,也通过彩车让更多游客了解到四川当今发展成就。”

彩车车头高高站立的熊猫“安安”“逸逸”也成为四川彩车在京展览期间的吸粉利器,吸引了不少“熊猫迷”前来打卡。这个独具四川元素的熊猫也成为现场指明方向的坐标。“不少游客问,西藏、贵州的彩车在哪里看?现场保安都会回答他们,你看熊猫在哪里,顺着那个方向去,在它周围就对了。”洪宇笑着回忆到。

由于四川彩车不能长途驾驶。10月8日上午9点,四川彩车工作人员开始对彩车进行拆解装车。考虑到四川彩车还将回川展览,这次拆装工作也格外精细。彩饰、钢结构、车内电器设备等都被一一拆下,装进了4辆20余米长的大货车。“从10月8日上午9点,我们一直拆装到9日晚上11点。”洪宇说,拆装完成后,彩车相关工作人员都静静站立目送彩车缓缓驶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门口。直到那一刻,他们一直悬着的心才缓缓放下来。

洪宇 郭涛 供图

(记者 边钰)

原标题:四川彩车到家 展览点一确定将对公众免费展示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