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钢筋刺穿后背插入肝脏6厘米 手术3小时取出

成都商报 2019-10-13 09:16

10月11日18时许,随着救护车的呼啸声,一名男子被紧急送到了四川乐山市人民医院,该男子右腰背部被一根约35厘米长的钢筋插入,情况十分危急!

1

↑钢筋插入伤者体内

钢筋插入腹腔

医院紧急开启绿色通道

“患者刚到医院时,一根钢筋插入其右侧腰背部,伤口流血已经有40分钟,全身有多处软组织挫伤……”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接诊医生曹学介绍,医务人员立即对伤者进行止血、包扎、固定等急救处理,评估病情后迅速护送患者至影像科进行CT检查。CT检查显示,钢筋从患者右侧腰背部直刺入,紧贴右肾包膜穿透后腹膜插入肝脏,钢筋末端插入右肝约6厘米。

2

↑检查结果

患者病情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乐山市人民医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迅速有效完善术前准备,制定周密手术方案,立即将伤者送入手术室准备手术治疗。与此同时,医院总值班紧急组织肝胆胰脾外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麻醉科等多科室的骨干力量联合抢救。

3

↑取出的钢筋和布料

多科室联合抢救

成功移除腹腔内钢筋

“钢筋长度35厘米,其中插入患者腹腔约为20厘米,插入肝脏约有6厘米,腹腔内还有一块布料。插入身体的钢筋附近有多处重要脏器、血管及神经,同时钢筋和布料污染比较重,患者的手术难度非常大。”手术主刀医生、肝胆脾胰外科副主任医师杜波介绍说,肝脏、肾脏血供丰富,取出钢筋的过程中极易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

4

↑会诊协商制定手术方案

11日20时,经过多科室的术前准备,手术开始进行。“钢筋和布料都是属于不干净的物体,容易污染伤口,所以必须对创面进行反复冲洗,彻底清创,并缝合创伤肝组织。”肝胆外科杜波副主任医师介绍,经过3个小时手术,顺利取出钢筋及布料,整个手术顺利,术中出血少,伤者平稳过了手术关,转入医院ICU密切守护。

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停止呼吸机支持,拔除了气管导管,予以双鼻导管吸氧。12日下午,伤员伤情平稳,已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原标题:危急!钢筋刺穿后背插入肝脏6厘米,手术3小时取出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