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酒后轻生跳河 成都两名公交车司机下河营救

成都商报 2019-10-13 09:21

“冷哦,咋不冷!车子跑起来的时候还是冷嗖嗖的!”10月12日,回想起头一天救人的一幕,成都公交集团天府公司702车队驾驶员刘世海和陶建脸上露出了笑容,“冷不关事,只要人没事就好!”

1

两位驾驶员指出事发地

危急 河里漂浮着一个人

702车队调度室位于天府新区华阳街道,旁边紧邻一条小河。“平时河水不深,但涨起水来还是有一两米。”10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见到10月11日救人的两位公交车司机,刚刚出完车回来的师傅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惊险救人的一幕。

10月11日下午4时40分左右,等待出车的T208路公交车司机陶建看到同事们一窝蜂拿着杆子往河边跑,没明白怎么回事的他还以为河里有大鱼,也跟着去到河边观望。

到河岸边才听到有人喊“死人了,死人了”!陶建跑过去一看,河里真的漂浮着一位老人,“在水里浮浮沉沉,不知是死是活。”此时,水开始往下流,人也开始慢慢往下漂。见此情况,陶建和T213路公交车驾驶员刘世海没多想,马上开始救人。

2

3

救人现场

有救 嘴巴还在动

陶建说,由于他们所处的位置较高,他和刘世海就绕到河对岸,从缓坡下到离老人位置近的地方下河营救。

陶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虽然这条河平时看着不深,但里面有石头,高低不平。由于最先进入河里的刘世海一不小心走进了“深凼”,河水一下就到了腰部。走在后面的陶建见此情况,立马变换行进方向,从另一个方向接近老人。

终于到了老人身边,他们发现这位70多岁的老婆婆只有鼻子和嘴巴还露在水面,满身酒气。陶建试着抱着她的腰往岸上拖,但老婆婆很厚的衣服里装满了水,拖着很费劲。

陶建说,他们看到老婆婆的嘴巴还在动,感觉有救。他们抓紧时间,合力把老婆婆拉上了岸。

在随后赶来的消防员和警察帮助下,两名驾驶员将老人抬上了岸边的桥头,等待救护车。

穿着湿透的衣服继续出车

刚到岸边,调度室的发车指令就来了,刘世海来不及换下已经齐腰湿透的衣服,马上飞奔上了公交车驾驶岗位,开着车驶了出去。

陶建说:“他(刘世海)连手都没洗,我还好一点。”上岸后,距离陶建发车还有10多分钟,等到120来了后,把老婆婆稍作安顿,他去洗手间把弄脏的手洗了一下。那时他才发现,自己的裤子湿到了大腿处,“我当时本来是准备把裤子挽起来,但怕开车影响形象,就还是放了下来。”就这样,他拖着湿透的裤子一直到晚上10点过下班,才回家换了裤子,而那时,裤子基本都已经干了。

4

120来了

当时为何不更改出车时间?刘世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每位驾驶员都排好了班,临时修改除了非常麻烦外,“肯定还要耽搁时间,也会耽搁车辆正常到站时间,影响乘客,所以当时就没想过要改。”

该车队服务队长付春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车队驾驶员拾金不昧等事时有发生,但下河救人还是第一次。10月11日发生该事情后,集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打电话了解情况,除了对两位驾驶员奋力救人的行为表示赞扬外,“还表示将在全公司通报表扬,并给予奖励。”

婆婆安全 已被女儿接回家

两位驾驶员说,因为当时忙着出车,所以他们只知道老婆婆在消防员和警察陪护下去了医院,之后的情况便一无所知。他们想了解现在老婆婆情况如何?恢复得怎么样了?

根据现场拍下的救护车图片,红星新闻记者找到了10月11日出诊的四川宝石花医院,在急诊科了解到,当日确有一位74岁的急性酒精中毒的老婆婆被送过来,但经过治疗已无大碍,当晚就被女儿接回家中休养。

据接诊的医生介绍,该病人由于心情不好,有轻生念头,饮用了大半瓶白酒后跳入河中。经过医生和家人的开导,老婆婆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

原标题:河里漂浮着一个人!莫慌,公交车司机来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