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大师现场教学 都江堰“小微盆景进景区”活动启动

2019-10-13 10:0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0月13日报道  都江堰安龙镇是闻名川西的花木之乡、川派盆景的发源地,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派盆景传承基地。12日,都江堰市安龙镇“小微盆景进景区”新闻发布会在都江堰景区召开。

据悉,此次有包括海棠、金弹子、六月雪等品种的40余盆精品小微盆景在这里集中展示,还有包括来自成都市风景园林协会、安龙盆景艺术协会等盆景大师们在现场教学小微盆景的制作,这里既是盆景师们技艺切磋、交流、教学的平台,也是川派盆景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集市窗口。

抓住新潮流:“小微盆景”市场未来可期

传统盆景往往“大、精、贵”,它的受众面小,销售面窄,为了让盆景“放下身段、接地气”,实现盆景产业从小众化向大众化发展,让盆景艺术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安龙镇不断借鉴经验,加强技术革新和引领,在继续做好传统高精艺术盆景的同时,尝试开展“安龙造”小微盆景的研发和种植。

小微盆景的发展具有潜在且宽阔的销售市场,因此,安龙镇也提出了坚持走“专业化、精品化+大众化、多元化”的盆景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据统计,2019年至今安龙镇小微盆景累计销售量达15000余盆,销售总额500余万元。

崇尚新生活:盆景之乡一片怡然自得

安龙镇自古有崇尚园艺之风气,是中国盆景艺术第一镇。追溯川派盆景的起源,现可考史料详细记载,在清乾隆年间,安龙镇就建有付家土城、龚家花园等园艺场。家家户户种盆景的现象已经持续数百年之久,从明清到近现代传承有序,镇内现保留一对约400多年前用传统蟠扎工艺造型的“汉文拐”银杏古弯,约200余年的“滚龙抱柱”紫薇古弯等。而如今漫步安龙,盆景更是无处不在。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各类精品盆景园,小路尽头的乡村民居,无处不在的盆景俨然成为了安龙人的生活方式。

经过多年的发展,安龙盆景产业形成了“3个70%”的发展态势,即70%的土地用于花木盆景种植、70%的老百姓在从事花木盆景种植、老百姓70%的收入也来源于花木盆景种植。“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安龙镇尽是一片怡然自得。

不仅如此,安龙镇也逐步发展成为“川派盆景养护中心”。据统计安龙镇盆从事景修复、养护技术人员就达3000余人,他们凭借着精湛、熟练的技术,受到云南、贵州、湖北、湖南、重庆等地区盆景园主的聘请,成功打响“安龙盆景养护”金字招牌。

迎接新挑战:创新发展还需“内外兼修”

2019年初,安龙镇党委政府敏锐地发现新时期下盆景产业发展新格局,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年轻力量懂得欣赏川派盆景、品味川派盆景文化。于是安龙镇转变发展思路,革故鼎新,决定从自身“软件+硬件”的提档升级开始做起,再次挖掘“川派盆景文化”这块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在“内修”全面摸底调查、“外修”调研考察基础上,制定安龙镇盆景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安龙镇小微盆景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2023年)》。

此次该镇川派盆景产业规划和小微盆景种植技术标准的发布,既是全国盆景行业内该项标准的首次发布,又填补一项开放型技术标准的空白,必将引起盆景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从而助推安龙镇主导盆景产业发展,巩固安龙镇在川派盆景界的地位和话语权。据悉,该镇将广泛收集全国业内人士意见和建议,每年持续更新和对外发布修订后的小微盆景技术标准。

编辑:曾红蓓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