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偶遇“白素贞”吓得摔烂手机,外来物种疑似人为放生

成都商报 2019-10-13 12:51

10多天前,四川德阳绵竹市金花镇土地岭(小地名),上山种地的刘金华无意中偶遇“白蛇”,吓得刘金华两腿发抖,惊慌之余,他拔腿就往家里跑。

事隔两天后,刘金华和妻子再次上山,“白蛇”居然没有离开。随后,其他村民又在附近发现两条“白蛇”,因为蟒蛇持续出现,很多村民都不敢上山。土地岭发现“白蛇”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周边什邡、绵竹游客都来看稀奇。原本怕蛇的村民后来发现,它们并不主动攻击人,而是挺怕人。村民、游客渐渐胆子大了起来,有人甚至抓起大蛇缠身拍视频发抖音,但是都没有人伤害“白蛇”。

10月10日晚,村民小组长李德萍将这一情况上报,11日上午,绵竹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工作人员和森林公安赶来,将三条蟒蛇“擒拿”后,送往德阳博爱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原来村民眼中的“白蛇”是网纹蟒,属于外来物种。“蟒蛇来源不明,不知道是否携带病原体。”该保护中心主任舒照友提醒,广大市民请勿随意饲养和放生野生动物。

遇见“白蛇”

他受到惊吓跑下山途中摔烂手机

最先发现蟒蛇的是绵竹市金花镇金山村1组村民刘金华。57岁的刘金华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白蛇”,虽然事情过去10多天,他依然会在梦里被“白蛇”吓醒。

10月13日,说起当时发现蟒蛇一幕,刘金华依然心有余悸。

“魂都差点吓脱,跑回家路上还摔烂了手机!”刘金华介绍,10多天前,他到屋后山脚下的林地干活。当天上午,他发现一团白色的东西,出于好奇,他走了过去。“是一条白蛇!”他心里嘀咕了一下,他屏住呼吸,拿出手机准备拍照,这时,蛇突然动了,还发出奇怪的声音。原本胆小的刘金华,瞬间头皮发麻,双腿发抖。来不及细想,他拿起镰刀一个箭步就朝山下跑,也不敢回头。突然,刘金华脚下一滑,摔倒在地,爬起来后,他跌跌撞撞继续朝家里跑。

↑发现蟒蛇的地方

20多分钟后,终于跑回家,他一屁股就瘫坐在凳子上,大口喘气。

“我遇到一条白蛇,大得很!”满脸是虚汗的刘金华将遭遇告诉妻子,妻子感觉不可思议,刘金华下意识摸一下手机,才发现跑回家途中手机也丢了。

休息10分钟后,妻子徐仁玉走过来说:“老刘,吃饭了!”刘金华还没缓过神来,手脚一直在抖,“我不想吃,让我缓一下!”

吃过午饭,刘金华才稍微缓过神来,他战战兢兢地朝山上走,一边走一边留意周围是否有动静,在他摔倒的地方,他找回了手机,可是已经被摔坏。这款价值1000多元的手机,就这样给摔坏了,这位农民觉得,身上的伤都不重要,“手机摔了,挺心疼的,本来挣钱就不容易。”

下山后,他把遇到手臂那么粗“白蛇”一事告诉村民以及小组长李德萍,因为没有证据,一些村民调侃他“你是不是《白蛇传》看多了?”李德萍虽然相信他没有说谎,但是还是有些疑惑。

两天后,想到山上林地的草还没锄,刘金华决定再次上山。

“白蛇这回应该走了吧?”虽然嘴巴这么说,但他心里还是发虚,这次,他叫上妻子一起壮胆。夫妻俩一前一后到了山脚,然后开始锄草,不一会儿,徐仁玉听到有响动,刘金华抬头一看“白蛇”回来了,一条有成人手臂粗细的大蛇从不远处爬了过来。

“老婆,快跑!”说着,刘金华拉起老婆的手,两人一起往家里跑。

围观“白蛇”

有人抓起大蛇缠身拍视频发抖音

就在当天,有村民在刘金华发现“白蛇”的地段又发现一条白蛇,村民们才开始相信山里有“白蛇”一事。村民们先后发现三条“白蛇”。

因为“白蛇”出现,一时间,当地很多村民都不敢独自上山,夜间更不敢独自出门。

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土地岭发现“白蛇”的消息不胫而走,周边什邡、绵竹游客都来看稀奇。刚开始,村民和游客只敢远距离拍摄“白蛇”,拍摄后把拍到照片、视频发朋友圈。慢慢的,原本怕蛇的村民发现,它们并不主动攻击人,而是挺怕人。

“有人发照片视频后,很多人来看,我告诉他们‘看可以,但是不要伤害它们。’有时候我还给他们带路。”刘金华介绍,有人给他壮胆,他也没有那么害怕了。看过《白蛇传》的他相信,蛇是保护动物,而且是有灵性的,不能伤害它们。“有人把蛇抓到公路边耍,它都会自己爬回我发现它的地方。”

村民、游客渐渐胆子大了起来,有人甚至抓起大蛇缠身,拍视频发抖音,但是都没有人伤害“白蛇”。

↑胆大的村民与蟒蛇拍照合影

“现在村民的保护意识都增强了!”金山村村主任王道坤介绍,绵竹市金花镇地处九顶山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经常发现野生动物,此前红外相机还拍到过大熊猫、藏酋猴、黑熊等野生动物,因为长期教育宣传,村民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

梦中刘金华虽然隔三差五会被“白蛇”吓醒,但他还是担心“白蛇”的安全。只要有生人到村里,他和村民都会格外留意。期间,有人想把蛇抓走,都被村民给拦下了。

担心“白蛇”的安全也担心村民安全,10月10日晚,村民小组长李德萍将这一情况上报。

“白蛇”被抓

三条蟒蛇被送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10月11日上午10点左右,绵竹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工作人员赶来,一同到场的还有当地森林公安局人员。

“群众打来电话说,金花镇发现三条蟒蛇,我们就赶到现场处置。”工作人员唐亮介绍,他们到达现场时很多人在围观,“拍照,拍视频的很多。”工作人员经过查看,确定这是网纹蟒,属于绵竹首次发现的外来物种蟒蛇。据介绍,两条大的,长三米左右,重20多斤,一条小的两米左右长,重10多斤。

“其中一条有点伤口,因为我们不具备救助条件,我们就把它们送往德阳博爱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唐亮介绍,怀疑是有人违规放生的。

在德阳博爱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该保护中心主任舒照友为其中一条受伤的蟒蛇进行消毒处理,考虑到蟒蛇来源不明,不知道是否携带病原体,饲养员就把它放在了隔离池观察。

↑工作人员为其中一条受伤的蟒蛇处理伤口

“这个蛇在野外过不了冬,过秋季都困难。我们都把蛇送到温室保温去了。”舒照友称,这种蟒蛇主要生活在东南亚一带,网纹蟒是肉食性动物,主食鸟类、老鼠等小动物。四川没有这个种类的蛇,因为过不了冬,极有可能是有人私自放生到野外的。一般不鼓励私人饲养,蛇类身上携带细菌较多,未经检验检疫的活体动物可能携带各种有害病菌和微生物否携带病原体。

在手机上看到工作人员为“白蛇”消毒的照片,刘金华终于放心了。

“这是一种原产于东南亚的一种蟒蛇,经过人工繁育驯化作为宠物的一个品系,它的品系为网纹蟒的薰衣草变异个体。”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丁利介绍,这是一种经人工驯化变异的网纹蟒,它性格比较温顺,一般不会攻击人,发达国家把人工繁殖的网纹蟒当宠物饲养。

从体型上看,三条蛇属于成年蛇,“只要性成熟,蛇就属于成年的。”丁利介绍这种蛇可以长到8-10米,40-50公斤左右,但是这种蟒蛇在成都很难生存,在成都,只有成都动物园、成野自然博物馆具备饲养条件。

“我们了解到,估计是有人放生的。”丁利介绍,目前,在我国饲养这种蟒蛇不受法律保护,“甚至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私人饲养都属于违法的。”

由于事发地附近没有监控,当地森林公安暂时无法确定网纹蟒是如何出现在此地,目前,此事当地正在进一步调查。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据受伤者

原标题:村民偶遇“白素贞”吓得摔烂手机,外来物种疑似人为放生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