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冷空气来袭 便利店“暖饮”日销涨一成

2019-10-15 07: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董乐


暖饮柜可通过外在加热使饮料维持在45℃至65℃左右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伴随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北方多地冬意渐浓。随着天气的剧烈变化,消费市场也开始了应季调整。北青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便利蜂、7-11、全家等便利店都已推出暖饮类商品,特别是便利蜂大面积推广一周以来,日销量正以10%的速度持续增长。

冬季不淡 暖饮成业绩增长点

过去,夏季销量决定了饮料企业全年的销售格局,“冬天是淡季”成为业内常识。但在消费市场持续升级的影响下,一些头部饮料企业借助中国传统的养生理念推出多款暖饮产品,借助迅猛发展的便利店渠道成功开拓了市场。因此暖饮也成为饮料市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随着冷空气来袭,北京全家店内热饮类商品销售显著增长。热饮品类除了湃客咖啡,还有可以加热罐装咖啡、茶饮、椰汁等,个别门店还配备了星巴克咖啡暖箱。据北京全家负责人介绍,由于上周天气降温,北京全家的热饮同比销售约提升35%,预计还将持续增长。据悉,7-11便利店热饮柜为冷热可切换设备,目前已经将整体货柜全部上架为热饮,缩小酸奶、液态奶等冷藏乳制品类的陈列。“整个热饮和热食的销量大幅提升,7-11北京使用大型热饮柜销售热饮,目前有近40个单品,北京地区280多家店铺平均每日每家店的热饮销售额约500元。”7-11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据便利蜂相关人士介绍,暖饮柜可通过外在加热,使饮料维持在45℃至65℃左右,且饮品本身的状态和营养成分不会发生变化。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多家便利蜂门店发现,暖饮柜已被布置到更显眼的位置,店内陈列也明显做了改动,一些碳酸饮料、乳制品被“请”出了冷柜,摆在了常温货架上。

突出展示暖饮 加大暖饮商品订货量

在东城区的一家便利蜂门店,暖饮柜被摆在了门口处,而同样位置上个月摆放的还是一台冷饮柜。店员介绍,国庆期间,公司系统下达了陈列调整的指令,要求突出展示暖饮柜,同时也加大了暖饮商品的订货力度。据目测,一个暖饮柜大约有25个单品,其中既有芝麻核桃露、红豆薏米露、冰糖雪梨等中式饮品,也有灌装和瓶装咖啡。据店员介绍,近期销售比较好的是蜂蜜柚子茶、冰糖雪梨和芝麻核桃露这几个商品。很多上班族购买午餐时会顺便购买一款暖饮配餐。另外,由于近期夜间温度较低,晚上也是暖饮的另一个购买高峰。

北青报记者从便利蜂总部获悉,该公司近期确实对华北地区门店的商品结构和陈列做出了一些调整,属于秋冬换季的常规动作。据了解,便利蜂全部门店的运营都是由系统根据各种内外部数据进行管理,此次要求门店上线暖饮柜,是系统模型根据天气情况做出的决策。

应季调整 气温变化与销售高度相关

根据数据分析显示,气温的周期性变化和便利店的商品销售呈现高度正相关。由于近期华北地区明显降温,昼夜温差较大,因此系统增加了该地区暖饮的订货量,同时用面包等常温食品逐渐替代了沙拉、凉面等冷食的订货量。

7-11便利店里提供了可供加热的面类和便当,消费者可以在店铺的微波炉加热后食用,就连三明治也悄然换成了可以加热后食用的“秋冬款”。“夏季的三明治一般不建议加热,比如里面的生菜等蔬菜,有些加热后不好吃。所以加热和不加热的商品,里面夹的东西不一样。随着气温的降低,还会有更多加热类食品陆续上市,比如凉面卖得少了,增加了可加热的各类拌面。”7-11相关负责人介绍。

业内人士表示,便利店要在每年的春夏、秋冬两季对门店整体商品陈列布局进行大的调整。调整的原则就是把应季的、对销售贡献非常突出的品类调整到例如入口、第一主通道、端架等等最佳陈列位置,把过季商品品类,调整到相对较差的陈列位置,应对天气变化全面提高零售额已经成为便利店业态管理者的必修课。

文/本报记者  李佳

原标题:冷空气来袭 便利店“暖饮”日销涨一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