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全国各类扶贫产业基地已超10万个

2019-10-15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董乐

2019年扶贫日产业扶贫论坛14日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上,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透露,全国各类扶贫产业基地已超10万个,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提供了有力支撑。

马爱国表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

到2018年底,贫困县实际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达到8200亿元,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小额信贷资金达到5600亿元,组建各类产业技术专家组4100多个,选聘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26万人,为各地推进产业扶贫提供了有力保障。832个贫困县都编制了产业扶贫规划,因地制宜确定了扶贫主导产业,很多贫困乡村的扶贫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也涌现出了洛川苹果、赣南脐橙、定西马铃薯等一大批产业扶贫优秀范例。

近年来,全国共实施了98万多个扶贫产业项目,累计建成各类扶贫产业基地10万个以上。各地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方式,构建了“企业、园区、合作社+贫困户”等有效带贫模式。832个贫困县已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4万家、发展农民合作社68.2万家,超过三分之二的贫困户实现了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92%的贫困户已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2018年全国脱贫的475万贫困户中,得到产业扶贫帮扶的有353万户、占比达到74.2%,产业扶贫已经成为“五个一批”工程中带动脱贫人口最多的。

在产业扶贫的有力推动下,贫困地区农民可支配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贫困地区农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0371元,增速达到10.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16元,同比增长8.4%,实际增速比全国农村快1.8个百分点。

记者黄俊毅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全国各类扶贫产业基地已超10万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