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至西宁动车昨日首发 用时10小时13分

成都商报 2019-10-16 07:12

res01_attpic_brief (1)

旅客与乘务人员合影

运行区间:

成都至西宁

车次:

D768次

运行时间:

10小时13分

沿途站点:

遂宁、阆中、广元、陇南、哈达铺、兰州、

乐都、平安驿、西宁

票价:

一等座455元,

二等座285元

成都至西宁通动车了!以后去青海湖、茶卡盐湖更加方便了。

10月15日上午11点56分,成都至西宁首趟动车D768次动车组从成都东站缓缓驶出,在10小时13分后,晚上22时9分抵达终点站西宁车站,首开动车组列车由“绿巨人”承担。

比过去最短用时缩短近4个半小时 二等座285元

10月15日上午11时30分,成都东站1站台上,不少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人员,站在站台上招呼进站旅客,同时,动车组乘务人员还拿出了绿色的合影框合影留念,吸引了不少进站旅客合影。

“今天首发的D768次列车载客量为665人。”据列车长杨怡如介绍,D768次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将两地车程从过去最短用时14小时29分,缩短至10小时13分,缩短了近4个半小时,极大地促进了两地之间的互联互通。

据悉,本次开行的D768次动车组走沪蓉线、达成铁路、兰渝铁路、兰青铁路,沿途停靠遂宁、阆中、广元、陇南、哈达铺、兰州、乐都、平安驿,最终抵达西宁站。该趟列车全线车票价格一等座为455元,二等座285元,而普速列车的硬卧价格为232.5元,动车二等座价格与普速列车硬卧价格基本持平。

从10月16日开始,西宁也将有一趟D766次动车前往成都,该车早晨7时58分从西宁出发,经兰州、陇南、广元、阆中,下午17时58分抵达成都,全程仅用时10小时整。

首开动车组由“绿巨人”承担 长编组最高定员可达1102人

据了解,此次承担成都至西宁的动车组为时速160公里的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因为列车车体为绿色涂装,又被称为“绿巨人”。该动车组有短编组和长编组两种型号,其中短编组为9节车厢,定员720人,长编组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最高定员为1102人。

“绿巨人”采用流线型外形,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特别是“绿巨人”的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尾端,适用于所有的普速电气化铁路。可输出5600KW的功率。一辆2.0排量的汽车发动机,正常情况下能发挥最大的功率在120KW左右,那么我们的5600KW,相当于46辆2.0排量的汽车同时发挥最大功率,这让动车组快速提速度、高速运行等方面有了保障。

操纵驾驶更加“智能化” 新增“定速巡航”功能

“传统车钩,由于连接在一起有一定的活动量,在运行中会产生一些不可避免的纵向冲动,而绿巨人采用新型的密接式车钩,使车钩之间无缝地连接在一起。”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机务段司机侯磊介绍,司机通过精心的驾驶能更加精准、平稳地对列车牵引力及制动力进行调整,也能够保证列车在高速行驶时旅客乘坐始终舒适。

“对于我们司机来说,需要攻克的重难点就是在达成铁路、兰渝铁路连续的起伏坡道和动力集中后的受力不均衡问题。” 侯磊说,在高速运行中,既要保证列车安全正点,还要做到平稳运行,使旅客有一个舒适的乘坐体验。最终通过不断努力,在开通前解决了成都东至广元全线所有操纵技术难题。

据司机侯磊介绍,200J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的操纵驾驶显得更加“智能化”,不仅新增了“定速巡航”功能,还引入了电脑控速系统,有效减少了运行途中的刹车制动频率。配合车厢间的密接式车钩,让旅客的乘坐体验更加平稳舒适。升级后的操纵系统,让操控性能更加简洁而不失“驾驶感”,调速手柄的动作精度更加灵敏,机车的提速也更快了。司机还可根据列车运行状况和线路条件,对列车速度进行“精准微调”,按标停车,平稳运行,不断优化了驾乘舒适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严丹

原标题:“绿巨人”,跑起来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