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警下海创业 追赶“人脸识别”的浪潮

华西都市报 2019-10-16 07:12

周鹏

周鹏

一身运动装,成都智引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鹏脸上随时挂着轻松愉快的笑容。“你是……记者吧?”还未表明身份,这个“人脸识别”科技公司的CEO立马认出了记者。

下海创业

追赶“人脸识别”的浪潮

2013年夏天,周鹏从公安局辞职,与几个朋友合伙开了智引擎科技有限公司。用他的话说就是“丢掉了铁饭碗,投向了创业的浪潮”。

“我感觉‘人脸识别’将来是世界的一个趋势。”于是周鹏义无反顾,6年时间一直扎根在人脸识别的技术应用上。

周鹏坦言,辞职创业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从甲方变成了乙方”。身份的转变或多或少会有不适应,还好有家庭的支持,加上乐观的心态让他一直坚持了下来。“调节好心态就好了,生存环境的残酷只能靠自己去面对。”他乐观中透着坚强和义无反顾的勇气。

创业开始,核心的技术、硬件都没有,如何坚持下去?“不管面对什么困难,我都以乐观的心态对待。办法肯定比困难多,困难绝对会过去的。”周鹏笑着回答。

“我们一边做外包,一边做研发,几年时间就这样过来的。你说有什么特别经验呢?其实也没有。不断给自己造血,生存下去才是发展的王道。”周鹏说得轻描淡写,但个中艰辛可能只有自己才能深刻体会。

迎战困难

做开放式“人脸识别”系统

好的资源掌握在大企业手里,优质条件掌握在沿海。周鹏说,一个内地城市,要想从硬件到软件做好人脸识别,困难极大。

创业期间,周鹏接了一个项目,但因当时他们的“人脸识别”技术还不太成熟,只能向外求助。他们联系了国内一知名企业,准备购买设备。当别人知道他们的购买量只有10个时,直接就拒绝了。这一点刺激了周鹏,让他下决心做好技术研发。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于是,周鹏和他的团队加大了研发和投入,从硬件、从底层开始做,慢慢地做出了开放式的“人脸识别”系统。

“小企业想做人脸识别,但没有硬件、没有技术,大公司是不会提供这些的。没有技术支撑,也没有二次开发的可能。所以我就做了一个可以自由二次开发、全开放的人脸识别系统。”周鹏介绍。

“这是一个开源的东西,不管大小公司都可以用,只要你能做研发、做软件,拿到我们硬件后,你就可以做成任何一个想要的人脸识别产品。”周鹏自豪地说。

面对竞争

主打中小企业市场

“在国内,就人脸识别来说,其实各个厂商、大小公司都差不多,主要区别还是应用方面。应用的领域不同,优势就不同。”当问及他们的“人脸识别”系统竞争力在哪时,周鹏首先明确。

“我们做的目标群体不一样,大型企业看的都是智慧城市,成千上万上亿的那种项目。我们是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小项目,做一个低成本、高性能、快捷的解决方案。”周鹏补充说。

周鹏向记者展示了他们获得的一些奖项并表示,他们的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等已积累了很多。

据周鹏说,在国内做这种开放式人脸识别系统,他们应该是第一个。他们不光是把硬件开放出来,同时还把软件平台、通讯平台等全部都开放了。他们搭建了一体化系统,别人在用他们的设备开发人脸识别时,不再担心硬件、算法、通讯等方面的因素,就可以满足各种类型的应用场景。周鹏自豪地表示,这是他们竞争力的一部分。2016杭州G20峰会时,他们作为供应商提供了部分设备,受到了政府相关单位的认可。

至于怕不怕别人超过?周鹏笑言:“不怕,就算别人要‘超’,肯定至少先要‘抄’半年。”

最后,周鹏透露,他正在考察东南亚市场,看能不能把产品从中国输送到国外去。

创业之路虽艰,这个乐观的前民警,选择勇敢面对更加广阔和未知的空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见习记者宋尧

原标题:成都智引擎创始人周鹏:提供“人脸识别”内核主打中小企业市场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