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个分会场 规模创非遗节之最

红星新闻网 2019-10-16 07:32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将于10月17日盛大开幕。分会场及其配套活动作为本届非遗节四大板块活动之一,28个分会场规模创历届之最。除了成都18个分会场外,本届非遗节首次在绵阳市、阿坝州、凉山州等10个市州举办主题分会场。各分会场将围绕“传承多彩文化 创享美好生活”的非遗节主题,结合当地非遗资源特色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展销、实践和体验活动。

在全省掀起文旅融合

实践非遗生活美学热潮

本届非遗节在组织开展好主会场非遗博览园各项活动的同时,全省28个主题分会场和四川省420余个社区,以及成都市若干绿道节点、71个非遗传习所、16家非遗优秀实践单位、20所非遗传承基地学校也将与非遗节联动,通过开展传统节日习俗体验、传统表演艺术展演、传统工艺展示、非遗传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省掀起文旅融合、实践非遗生活美学热潮。

在成都,18个分会场点位异彩纷呈。都江堰主题分会场活动以传承弘扬天府文化为主线,以精品展演贯穿全程,将放水节、青城洞经古乐、薅秧歌、望娘滩传说、轿房唢呐、牛灯、手工制茶等都江堰特有的山、水、道、熊猫文化以独特的方式呈现,集中展现了浓郁的都江堰非遗文化特色。武侯区浓园大洋洲主题分会场将在天艺村开展大洋洲非遗原创艺术展、成都文化服务贸易展览会、汤加王国和新西兰专场推荐会四大板块活动。届时,将有来自大洋洲的非遗手工艺人、创意设计师、原创艺术家及文化机构平台参加展览交流,进行互动创作。成华区、锦江区、彭州市、郫都区等主题分会场也将在非遗节期间举办上百场丰富多彩的节会活动。

10个市州分会场同样精彩。在眉山主题分会场,由6个区县14支队伍近400人组成的眉山非遗巡游队伍,将以“锦绣眉山”为主题,通过定点表演、巡游表演、沿线互动相结合等形式,彰显眉山风情;乐山主题分会场则通过开展长达6天的非遗主题日活动、舌尖上的非遗、非遗之旅体验等活动,把非遗节办到老百姓身边。

首次设立高校分会场

新兴力量助力非遗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非遗节还首次设立了高校分会场——四川大学分会场与四川师范大学分会场。高校分会场的设立,代表高校青年学子正式介入这一国家非遗品牌活动。

其中,四川大学分会场以“青春力量,时尚非遗”为主题,将举办极富特色的年画展览,既有各地国家级木版年画传承人的传统精品,也有将年画与传媒科技、现代设计相融合的时尚文化产品,展现高校助力非遗进入现代生活中的主力军作用。

川师大分会场以“传承·创新·弘扬——非遗美育与师大实践”为主题,将开展静态展览、学术论坛、活态展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多角度拓展非遗保护传承创新发展路径。本报记者 王嘉

市民免费畅玩非遗节

公交线路班次增加 地铁4号线直达

本届非遗节将向公众免票开放。非遗博览园主会场的开放时间为10月17日至10月22日每日9点至21点。

为保障非遗节期间的交通出行,在非遗节期间,主会场非遗博览园及周边共有500余个停车位。由于非遗节人流量巨大,活动组委会建议广大市民采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为此,重点公交线路的车辆和班次都将增加,22路、239路、904路等9条主要线路配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左右。此外,市民和游客也可乘坐地铁4号线,从国际非遗博览园站B出口步行5分钟便可到达主会场。

原标题:28个分会场 规模创非遗节之最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