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联合国面临十年来最严重赤字 发不出工资月底要关门?

2019-10-16 08: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董乐


央视截图

●联合国正面临数亿美元赤字,本月底可能耗尽所有经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警告说,如果相关会员国未能“立即并全额”缴纳联合国预算会费和各项摊款,联合国可能于11月发生工资支付困难。他敦促相关会员国立即并全额缴纳相关款项,以确保联合国正常运转

●古特雷斯近日在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关于2020年预算草案的会议上说,联合国面临“十年来最严重的赤字问题”。法新社日前援引古特雷斯的话报道,联合国将不得不采取新的“权宜举措”,包括推迟举行研讨会、严格控制工作人员出差次数等节流办法

●截至10月8日,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的129个已经全额缴纳了预算会费和各项摊款。截至9月底,会员国支付了全部预算会费和各项摊款的70%,低于去年同期的78%。中国已于今年上半年足额缴纳了联合国预算会费和各项摊款,用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

俄罗斯外交部13日指认美国对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发放签证时设置障碍,同时以拖欠会费方式阻挠联合国工作。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认为美国阻挠联合国工作的企图十分明显。美国长期以来是拖欠联合国会费的主要国家,所欠会费累计已经超过10亿美元。

如今,世界最大的国际组织、拥有74年历史的联合国陷入“十年来最严重的赤字问题”,甚至连下个月的工资都快发不起了,面临“关门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急催成员国交会费,甚至考虑出售官邸。

据《华盛顿邮报》、BBC、《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古特雷斯近日发表声明称,联合国面临10年来最严重的财政危机,10月底将面临流动资金储备耗尽。因为会员国仅支付了2019年预算的70%,秘书处不得不采取缩减会议和支出、延迟支付职员工资等临时措施。如果不是想尽办法省钱,连上个月的联合国年度大会都办不成。联合国的钱都花哪儿了?为何会工资都快发不起了?还有哪些会员国没交费呢?

为啥缺钱?

64个国家没缴清会费

秘书长催了很多次都没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月8日发表声明,呼吁各个成员国支付每年应该要缴交的会费。声明中写道:“这个月,我们面临了十年来最严重的财务缺口。在11月,我们可能就没有足够的现金来支付薪资,我们的工作和改革任务都岌岌可危。”

声明中还指出,在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只有129个国家如实缴纳了他们在2019年的预算分摊额(相当于20亿美元),阿根廷、韩国、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美国等64个国家还没付清这一年的预算分摊额,造成14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对于成员国一直不交钱的状况,一名不愿具名的联合国官员向法新社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直在向各个国家催缴会费,却纷纷遭到这些国家拒绝。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指出,自己从今年1月开始就想方设法地节流,包括职位空缺并没有招新人填补;只有最重要的行程才会安排出差;取消或延后联合国计划等。古特雷斯说:“如果不是通过这些方法省钱,我们连上个月的联合国年度大会都办不成。”

为缺钱发愁,古特雷斯甚至还动了卖房的念头。据《每日邮报》报道,古特雷斯为帮助联合国克服财政困难,想出售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的秘书长官邸。他说:“我没有在开玩笑,这是真事”。联合国秘书长官邸位于曼哈顿奢华的萨顿居民区,是一栋四层联排别墅,有一座小花园,市场价值估计达数千万美元。但是根据联合国与总部所在地美国签署的协议,身为秘书长的古特雷斯并没有售卖房产的权限。古特雷斯指出,虽然联合国拥有许多价值连城的资产,但它们都不能兑换成现金,无法缓解财政困难。

钱花哪儿了?

支付工资等日常行政开支 维和部队经费及难民援助等

从古特雷斯的声明中可以看出,129个国家今年已经缴纳了20亿美元的会费,这些钱都花到哪儿了?

提到联合国,很多人会想到遍布于世界各地的维和部队,但除此之外,联合国的工作还包含了公卫系统建设、人道救援、协助经济与文化发展等。

据悉,联合国的大多费用都用在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维和部队以及联合国难民署上,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等会议开销也很大。

在联合国官网上写道,联合国会费是联合国主要的经费及正常预算的来源,用于支付维持联合国机构正常运转所需要的经常性开支。除工作人员的工资等正常预算外,占预算绝大多数的便是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费用。联合国的开支主要也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正常预算经费,主要用于联合国机构的行政开支和活动费用等,如支付工作人员工资、办公用品及设备的购置与维修、通讯联络、会议服务等;第二部分为维持和平行动经费,据联合国数据,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财政年度,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核定预算约为65亿美元;另外,会员国自主捐赠的经费用于一些活动的开展。

各国咋交会费?

根据GNP人口等因素决定 美国会费全球最多却是“老赖”

目前,联合国有193个会员国。会员要交纳会费,以维持联合国的日常运营。不论是经济总量、政府的财政收入,还是国际地位,国与国之间的差别非常大,不应该也不可能让每一个成员国交一样的会费。联合国采取的方式是,根据不同国家GDP占世界GDP的比例作为交纳会员费的比例。各会员国每年缴纳多少会费,其实并没有固定金额,而是按比例缴纳。每两年一次的预算制定会议上,会费委员会根据每个会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NP)、人口以及支付能力等因素确定缴纳比例。

美国一直是会费比额中占比最高的国家,中国位居第二,日本位居第三。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已于今年上半年足额缴纳了联合国预算会费和各项摊款,用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今年5月,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还特意在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国足额缴纳2019年会费表达感谢,并用中文说到:“谢谢”。

在五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国是唯一拖欠会费的国家。自1986年开始美国就拖欠联合国会费,是拖欠联合国会费历史最悠久,也是金额最多的国家。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承认,美国已拖欠联合国3.81亿美元的款项和今年新增的6.74亿美元的应付款,总额超10亿美元。

至于美国为何迟迟不交会费,分析称,美国在联合国不再一手遮天,但却承担着最高比例的会员费和维和费用,非常重视利益的美国人一直要求联合国改革各国会费分摊比例,还自行减少了向联合国应该缴纳的费用,这也就导致了联合国陷入财政危机。

CNN认为,在64个拖欠会费的成员国中,特朗普政府削减美国的联合国经费预算加剧了联合国的资金危机。在2019年的联合国预算中,美国负担了22%的预算分摊额,超过33亿美元。作为193个成员国的最大捐助国,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向联合国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控制开支。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但公开质疑联合国存在的价值,对于联合国的财务危机,特朗普回应称,“那么,让所有成员国付钱,而不仅仅是美国!”

不交会费会怎样?

欠费超过前两年应缴会费之和 会丧失联合国大会投票权

除美国以外,韩国、墨西哥和以色列也是迟付会费的成员国。韩国每年估算经费为6900万美元;墨西哥每年估算经费是3900万美元,以色列是1500万美元。

对那些不缴纳或拖欠会费的会员国,联合国并无强制权力,只能呼吁。但根据联合国规定,如果会员国拖欠的会费超过前两年应缴纳会费之和,会丧失联合国大会投票权。如果大会确认该会员国拖欠会费的原因是由于无法控制的情况,才准许该会员国投票。

2016年,联合国秘书长共对15个欠费国进行了点名,决定取消他们的投票资格,其中有利比亚、巴林、马里和伊朗等国。美联社报道称,联合国刚刚点名完,伊朗就马上补交了会费,重新获得了投票权。但一些政治和经济陷入窘境的国家,虽然拖欠会费,联合国并没有取消这些国家的投票权,比如也门、索马里等国。

但对于恶意拖欠会费的行为,联合国是绝不容忍的。2017年,委内瑞拉因没有按时缴纳联合国会费,在联合国大会丧失投票权。2018年,5个会员国失去投票权,它们是:玻利维亚、加蓬、利比亚、帕劳、越南。

虽然美国目前拖欠数额巨大,仍未超过两年应缴费用之和,因此在联合国依然享有投票权。对于美国拖欠会费的行为,俄罗斯甚至在此前建议,将联合国总部搬离美国,搬到负责任的国家,如中国、俄罗斯,这一建议还得到了巴基斯坦的支持。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华商报等)

原标题:联合国月底要关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