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里还担心“打不到方向”?跟这些新导向走,就对了

四川在线 2019-10-16 08:23

每天乘坐地铁的你,是否留心过路过的地铁站悄悄有了变化?10月15日,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为方便乘客乘车,成都地铁在进行车站扩能改造同时,对部分车站的导向标识也进行了优化。

天府广场站:

地处成都市中心的地铁天府广场站是个地下四层车站,站厅为开放式圆形,出站客流主要以周边游玩为主。为使站内导向能够清晰明了、区域连贯有序,帮助乘客快速找准目的出入口,成都地铁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以出站闸机为轴,将车站出入口信息集中起来,并在站厅付费区内增加新式贴附式导向。

全新的导向标识在增强出入口指引功能的同时,又融入了天府广场站周围的地标信息,带给乘客更加直观、清爽整洁的视觉感受。

整合后的导向标识将成都特色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标志性元素和太阳神鸟等图形融入到导向设计中。

通过标识指引,乘客能清楚知道要去往的目的地在哪个方位,再辅以出站闸机上方显眼的吊挂导向,根据上面提示的出入口信息,就能够准确找到出入口。

春熙路站:

地处成都最繁华商圈,每逢周末及节假日同样也是“人山人海”。为进一步提高导向视觉效果,增强地铁导向标识与周边商业环境氛围的匹配程度,今年以来,车站对站外导向内容、样式、设置位置等再次进行优化调整,充分保障了导向指引效果,提升乘客的视觉感受和乘车体验。

大客流期间,地铁站外排队乘客较多、时间较长,为有效减少乘客排队等候时间,提高出行体验,车站通过增设站外引流导向,引导站外乘车乘客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前往附近的市二医院进站乘车。

省体育馆站:

站型复杂,站厅南北分离,为强化站内导向的指引功能,避免不熟悉车站的乘客在站内绕路,成都地铁针对该站换乘路径多样化的情况,重新整合了重复或视觉感不好的导向、贴纸,突显车站关键点位导向。

在增强对换乘路径及出入口重要信息指引基础上,首次在站内导向中融入“距离”元素,当乘客处于交叉口位置时可通过导向上的距离指引找准最便捷的走行路径。给乘客带来了便利。

四河站:

行车客运组织较为复杂。为了给乘客提供更为显眼、更为细致的出行导向,成都地铁对原始导向标识进行了优化,用不同的颜色进行了详细区分,以多彩导向流线助力广大市民乘客直达目的地。

站内,在地面、墙面、立柱上张贴的芒果黄、玫红、天蓝3种颜色的导向贴纸,分别代表科学城(五根松)方向、韦家碾方向和出站方向。区分站台候车或出站走向的,是张贴在地面、墙面、立柱上不同颜色的导向贴纸。一条条“彩虹带”,搭建起了市民乘客出行的方便之桥。

中医大省医院站:

目前是2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同时,车站正在接入即将开通的5号线。该站原有的3部无障碍直升梯均集中在东厅,西厅乘客仅能通过,楼扶梯下至站台层或上至地面层。

据悉,本次扩能改造后东西厅站厅通往站台的无障碍直升梯将增加至6部,两端站厅均具备通过无障碍直升梯前往站台、地面及5号线过轨通道的条件,并且可采用过轨直升梯换乘的方式抵达对向站台。

目前中医大省医院站扩能改造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预计今年底将完成并投用本次车站扩能改造85%的区域,剩余改造将于2020年6月全部完成。(记者 邓童童)

原标题:“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打不到方向’了”!成都地铁优化车站导向标识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