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消防员廖海州:用心守护九寨沟的一草一木

华西都市报 2019-10-17 07:00

廖海州在景区注视着游客的安全。

廖海州在景区注视着游客的安全。

闭关两年,地震后的九寨沟重新对游客开放,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九寨沟中队的消防员们又开始忙碌起来。

天刚亮,廖海州和队员们就来到景区防火执勤。此时的九寨沟还没有游人,四周一片寂静,芦苇随风摇曳,蓝色的“镜海”漾起层层波纹。

廖海州守护九寨沟已有14年,他早已把自己的青春交给了这里的森林与雪山。每年防火期,他都要和队友们到九寨沟靠前驻防,保护一方生态平安。九寨沟中队因此也被当地村民称为九寨沟的“第十寨”。

廖海州在五花海巡逻。

廖海州在五花海巡逻。

两年前地震滚落的巨石。

两年前地震滚落的巨石。

14年的“老九寨”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

今年34岁的廖海州是九寨沟的“活地图”,常年执勤巡护让他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十分熟悉。他也时常被队友们称为“老九寨”,而这样的称呼只有10年以上的消防员才能有。

“前年地震,我们从这里抬出来了好几个受伤游客……”一位与廖海州同年入伍的老队员说。

五花海岸边人来人往,游客操着各种各样的口音。“你好,从这边可以到对面景点吗?”见到人群中走来穿着“火焰蓝”的消防员,两个年轻人走过去问道。廖海州为他们详细解释了行走路线,两个年轻人连连点头,满意地离开了。

“很多游客并不熟悉旅行路线,一天当中打听路线的人有上百个,同样的问题要回答几百次,执勤久了,我也学会了不少方言。”廖海州说。

每多走一步路景区就少一份危险

沿着岸边继续巡逻,廖海州心里清楚,自己每多走一步,景区就少一份危险,游客就多一份安全。两年前的地震,正是因为他们多走了9个小时的山路,被困在122林场的受伤游客才得以提早被转移救治。

廖海州曾参加扑救火灾、抗震救灾等任务80多次。栈道边上,一名中年男子正躲在一旁草丛里抽烟,廖海州一眼就看出了端倪,立刻示意男子掐掉烟头。“这儿禁止抽烟,游客中心站设有吸烟区。”

他和队友巡逻在游客最多的长海和五彩池附近,担负着周边的森林防火工作和游客安全。

可能是从当上森林消防员那一刻起,他们才知道,一草一木对于九寨沟的重要性,他们才明白森林防火对九寨沟意味着什么。

一天的执勤结束后,廖海州和队友们乘车路过荷叶寨,透过车窗,他看见自家屋顶上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身后,水还是那样清,山还是那么绿。(程雪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原标题:森林消防员廖海州:用心守护九寨沟的一草一木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