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起全省首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华西都市报 2019-10-17 07:05

网购假阿迪达斯、耐克、安德玛等产品,用假营业执照、假商标注册证等“包装”后,这些“山寨”商品进了成都二十余家商场的“特卖专柜”……通过这样的方式,4人两年多获利近百万。然而,他们或面临退一赔三的处罚:罚款390余万元。

10月16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揭秘了这起案件背后的“故事”:它是我省第一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也是我国第一起一般商品领域请求直接惩罚性赔偿的消费公益诉讼,同时,还是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发起的第一起涉及知识产权的公益诉讼。

消费公益诉讼是2013年修订的《消法》赋予消协组织的一项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公益性职能。2017年,省消委成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办公室,并与省检察院共同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消费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

今年5月31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向省消委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其建议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的,正是该售假案件。

“我们邀请专业律师进行论证后认为,这一消费欺诈行为,侵权时间长、地域跨度广、涉案金额巨大、被侵权消费者数量众多且具体身份尚无法确定等特殊情形,不仅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亦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省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在9月17日,省消委已向成都中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4被告退还货款并赔偿消费者损失共计390余万元,并在省级新闻媒体向受损害消费者公开道歉。9月23日,成都中院受理该案,成都市检察院也已向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意见。(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原标题:四川发起全省首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4人因售卖假耐克或被罚390余万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