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小区禁止外卖入内引争议 要秩序舍方便?

成都商报 2019-10-18 07:40

1

大门口,外卖小哥等待取餐人到来

大门口,外卖小哥等待取餐人到来

一纸“禁入”公告

●成都为民新居在小区门口贴出公告:外卖人员一律禁止进入小区,请订餐业主到大门外自行取餐。

●此公告一出,立即在网上网下引发争议

一场激烈争议

●观点一:外卖入内,影响小区秩序和安全

●观点二:外卖送到家,方便快捷、节省时间

●观点三:有利有弊,方便与秩序不可兼得

一次随机调查

(7位住户参与)

●两人支持

●两人反对

●三人持中立意见

成都为民新居在小区门口贴出公告:外卖人员一律禁止进入小区,请订餐业主到大门外自行取餐。此公告一出,在网上网下引发争议。

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表示,禁入的原因是一些外卖小哥和租客的素质太低,造成小区秩序混乱,但一些住户却不认同。

10月1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小区部分业主,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大部分持中立意见,认为有利有弊。有利处在于年轻人终于可以借机出来走走,小区变得更安全;弊端在于,取外卖很麻烦,还耽误外卖小哥送餐的时间。而持反对意见的居民则认为,小区秩序混乱与外卖小哥无关,“这个锅不应该由他们来背”。

取餐人姗姗来迟,导致送餐时间延长

取餐人姗姗来迟,导致送餐时间延长

律/师/说/法

未经表决就禁入属侵权 租客可向房东表达诉求

四川及第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认为,按照一般的商业规则和社会通行规范,物业公司不能禁止访客的通行和外卖人员的进入。禁入事关整个小区业主的权益,属于小区的重大事项,按照《物业管理条例》,必须要经过法定程序,取得双过半以上业主的同意,否则将侵犯业主的权利,业主有权利提出异议;若小区无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可在社区的主持下,召集业主代表大会进行表决。

北京市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方毅认为:“如果以前这个小区没有这个禁止事项,说明以前设立的合同中没有这种授权,如果要进行更改,应该属于设定和修改管理规约,必须经过业主代表大会表决,否则就是侵犯业主的权利。”方毅说,租客的确不属于业主,但可以向房东即业主表达反对诉求。“如果房东不同意,他可以不租这个房子。”

公告

禁止外卖进入小区引争议

为民新居小区贴出的禁入公告很快在网上引发了激烈争议。

网友“吃肉肉长嘎嘎64958”支持外卖禁入,理由是:第一,塑料包装污染环境;第二,外卖食品不卫生影响健康;第三,禁入培养年轻人懒惰思维。

网友“fanTOMEZ”说,“既然不让外面卖进来,那就让门卫送。”网友“粉红色的仙女猫”认为,如此一来,“则失去了叫外卖的意义”。

“耍AKd 的雷锋”说,只要多数业主同意即可,没什么合理不合理。

10月17日,记者来到为民新居小区。如网友所说,该小区的每个进出口都贴着一张红色的公告:“禁止外卖进入”。正值午饭时间,有“饿了么”外卖小哥抵达小区,打电话让人下来取餐。或许因为取餐人员来得太慢,外卖小哥来回踱步,不时看手机。

外卖被取走后,记者提出采访,他表示拒绝。“我们外卖人员哪来这个时间?”说完,他骑上电瓶车匆匆离去。

另外一位美团外卖小哥显得有些无奈:“人家小区不让进,你能怎么办?如果顾客有意见,他们自己可以向小区提出来。”他坦言,由于这一禁令,顾客取餐确实要比自己送上去慢几分钟,“只要打了电话,不超时就好了。”

记者留意到,此禁令仅针对外卖人员,快递人员等不受此禁令影响。

物业

外卖小哥和租客影响小区秩序

记者在该小区的一个大门口看到,一名保安同时看守小区门禁和停车场车辆进出口。据他介绍,小区的保安岗位实行倒班制,一人上12个小时班,月薪2600元。为民新居的房屋属于安置房,不少房子由包租公司租出去,一套房子住有五六个租客。点外卖的人员以这部分租客为主,他们点外卖不分时段,24小时不断线。

“大半夜不停地喊你开门,你说我能眯会儿瞌睡不?”该保安还抱怨,外卖人员送餐非常赶时间,把车往门口一停,拿着外卖就往小区内冲,弄得大门哐哐作响,加之不少租客搞不清楚地址,经常把地址写错,让外卖小哥深更半夜敲错门,弄得业主怨声载道。

“外卖人员进来,弄得治安都不好,业主都有意见。”该保安说,小区目前没有业主委员会,但公告的事项“经过了全体业主的同意”。

小区物业公司项目经理郑先生解释说,“业主”是指原住户,不包括租客。他介绍说,小区有住户800户,有大概一两百套房子出租,每天点外卖的约有一两百人次。

“外卖人员进出很匆忙,动作粗暴,弄得单元门哗哗作响,弄得我们的大门经常维修。”郑先生说,租客大部分都是短租,租半年或者一年,人员流动性非常大,点外卖又以租客为主,他们吃完外卖,垃圾乱扔在过道上。

“他们是租客,总要走的,不会考虑那么多,不爱护卫生。 ”郑先生说,因为“外卖人员和租客素质低”,原住户以老年人居多,大家更喜欢安静一点的环境,有业主反映,物业作出“禁入”的决定,此决定实施一个星期后,业主支持的居多。“此举不针对任何人,对外卖小哥和租客都没有歧视。”

居民

大部分持中立意见 禁止带来安全,没了方便

对这一决定,小区居民是什么意见呢?记者走访了7个人,两人支持,两人反对,3个人持中立意见。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婆婆明确表示支持,“当然不能让他们进,大半夜都在送外卖,进出的人员那么复杂,非常不安全。”这位婆婆说,有一次半夜她听见有人拿钥匙开门,把她吓得不轻。“禁止后好多了,小区安静些。”

另外一位住户李婆婆说,这件事有好有坏,但好处居多。“最近网上说有些外卖小哥别有用心,一进门就拿刀对着你的脖子,门卫非常紧张,干脆就不让他们进了。”李婆婆说,坏处是,禁令实施后,有些取餐的年轻人懒,延长了外卖送餐的时间,经常看到送外卖的在大门口“等得毛焦火辣”。对于“比刀”这一传言,物业公司予以了否认。

一位年轻的男租客明确表示反对,认为这是对外卖人员的歧视。这位租客说,自己租住了半年,两天点一次外卖,以前外卖送到家,方便又快捷,现在要自己从17楼下来取,每次来回取餐至少花10分钟,感到非常不便。“确实太不方便了,只有搬走了。”他提出建议,若物业觉得深夜外卖扰民,可以分时段管理。“12点以后不让进,可以理解,大白天不让进,确实不能理解。”

一位持中立意见的住户屠先生说,自己不经常点外卖,此禁令对自己影响不大,利弊都有,好处是年轻人可以借机下楼走动,坏处是天冷年轻人更加不愿意出门了,延长了外卖送餐时间,但是他认为,小区秩序不好,这个锅不应该由外卖小哥来背。“不管外卖小哥进不进来,这个小区的秩序都很一般,主要是租房子的人太多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美兰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一小区贴公告禁止外卖入内引争议 外卖禁入小区:要秩序宁舍方便?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