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来如何留得住?都江堰柳街镇在主题教育中找答案

红星新闻网 2019-10-19 07:41

“‘引得来’之后如何‘留得住’?”“乡村旅游下一个风口在哪里?”“旅游产业如何差异化发展?”秋日里的川西音乐小镇别有一番风味,并没有因为国庆大假的结束而安静下来。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4万游客涌入“网红”林盘,寻找田园乡愁。热闹的人群随之也带来了接待能力不足、旅游产品单一等问题。

乡村旅游如何提档升级?昨日,都江堰市柳街镇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坝坝会的形式,让镇、社区两级干部与50多位村民面对面,直面问题核心,现场提问作答,在主题教育中找答案。

抓落实:环境整治进行到底

“说起农村的旱厕,城里人就喊头疼,如果不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消除城里人的老观念,七里诗乡柳街把他们‘引得来’之后,如何‘留得住’?”坝坝会一开场,都江堰市柳街镇党委书记唐彬的一番话就引出村民们的深思。“乡村旅游要想健康持续发展,基础配套及村容村貌非常关键。因此,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要把‘改’字贯穿始终,要在道路、沟渠、农户厕所改造等方面也下足功夫。”

“要发展乡村旅游、要振兴乡村,继续改厕也是重中之重。”接过话筒,柳街镇红雄社区党委书记赵永忠向村民们介绍,目前改厕的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还将全面推进。“我们的初心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职责担当就是带领大家转变观念干事情,把红雄社区建设得越来越好,老百姓收入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还将进一步发动大家共同参与。”

看着如今的红雄社区,道路平整干净、田畴生机勃勃、天蓝水清空气清新,村民方永贵连声点赞。“社区环境整治进入常态化,红雄社区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可是我还有个建议。”方永贵顿了顿说道,“想让生态环境更好,垃圾分类不能少,我建议在社区多设置几个垃圾分类中转站,发动大家一起参与。”

听到方永贵的建议,柳街镇党委委员贾林立刻提笔记了下来。“这个建议好,我们下来就研究方案,争取在下个月初完成。”

“下月初太模糊,定个具体时间,就在11月10日前,一定要把这项工作落实。”唐彬也把建议记了下来,安排好具体的行动。村民们爆发出响亮的掌声。

“我也有个小意见。”村民王静站了起来,“以前每次节假日,随着外地游客的增加,音乐林盘里等着上厕所的人总是排起长队,我建议再增设几个厕所,提升环境形象,也方便游客。”

“好的,这个问题我们在明年春节前一定解决。”细致地记录下建议,贾林笑着说:“明年春节我们邀请大家来吃林盘坝坝宴的时候,一定要先把方便的问题解决了。”

找差距:旅游产业差异化发展

“一说到柳街镇的川西音乐林盘、猪圈咖啡,已有了相当的知名度,但是,音乐林盘里只有‘猪圈咖啡’吗?”唐彬认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川西音乐林盘的问题就是,如何避免产业同质化现象,如何防止恶性竞争?”

“看着方永贵卖豆花饭,每个月纯利润近1万元,我们都跟风去卖豆花饭,要得不?要不得啊!那样大家都搞不成。”唐彬的话引起了村民熊祖年的兴趣,坐拥丰富的林盘资源,怎样把资源变现?带着满腹疑问,熊祖年集中精神,生怕漏了一句。

“差异化发展就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唐彬想起了此前到上海、浙江等地学习乡村旅游发展经验。“根据个人特长,细化分工,找准侧重点,才能有效防止同质化,除此之外,业态的丰富也很重要,除了农家菜和豆花饭,把高端私房菜搬到音乐林盘里来,也是不错的体验呀。”

说到精深高端发展,成功打造现象级网红“猪圈咖啡”的宋建明也有了新的想法。“我们已经比较成功地打造了猪圈咖啡。我思考了原因,大家有回归自然的需求,我觉得未来旅游的风口在乡村。”他说,下一步就结合“猪圈咖啡”把整个方家坎院落一起打造,利用“公司+农户”的方式。不仅要将林盘这个生态本底保护起来,还要让乡村也“洋气”起来。本报记者 李萌 杨华春

原标题:引得来如何留得住?留得住如何整得好? 都江堰柳街镇在主题教育中找答案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