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促进乡村振兴 蒲江明月村案例受关注

红星新闻网 2019-10-19 07:47

1

明月村已成为知名的陶艺文创特色村,图为非遗节上明月村的陶艺展位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非遗活态传承与城市生活美学论坛昨日举行,蒲江明月村案例亮相传统工艺促进乡村振兴论坛,备受与会国内外专家的关注。

非遗活态传承与城市生活美学论坛以“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围绕传统工艺促进乡村振兴、非遗在城市社区的传承等论题,多角度探索非遗传承创新发展路径。

引进新村民

搭设培训平台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在传统工艺促进乡村振兴论坛上,蒲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何敏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一幅充满生活美学的画面,这是明月村的实景。

何敏介绍,在2009年之前,明月村还是市级贫困村。“现在,明月村餐饮、民宿收入达3000余万元。2018年全村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文创及乡村旅游总收入达1.08亿元,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21876元。”

明月村引进有影响力、有创造力、有情怀的陶艺家、艺术家和文化创客100余人成为新村民,其中包括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晓钧、美国注册建筑师施国平、服装设计师宁远、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李清、陶艺家廖天浪、平面设计及花道艺术家朱海燕等。这些新村民有效促进了明月村这个大品牌的塑造。何敏介绍,“我们通过明月讲堂、明月夜校等知名培训平台,开设陶艺、茶艺、草木染、篆刻等手工艺培训,开展音乐、舞蹈、书画、诗歌等艺术普及和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产品研发、旅游项目拓展等培训共240余期,年培训1.5万人次,成功培育乡村文旅能人100余人。”明月村成功孵化“张家陶艺”“刘氏陶艺”“岚染工坊”“青黛”“门前椿宿”“唐园”“明月天成”等村民自主文创品牌。

政府搭台文创唱戏

促明月村发展

传统工艺是如何帮助曾经贫困的明月村脱贫致富的?何敏介绍,首先,明月村规划先行,定位明确,蒲江县确定以明月村传统陶艺手工艺为核心,引进知名陶艺家、艺术家,培育本土手工艺人,形成以“陶艺”为特色的文创项目和文化创客集群,将明月村打造为西部第一、国内外知名的陶艺文创特色村。

何敏介绍,明月村的快速发展,不是偶然,是依靠一套完善的文旅融合机制来作为保障的。“政府搭台,文创唱戏,乡村旅游合作社联动。”何敏说,“明月村的项目引进和管理都由一个团队来决策,这个团队最开始是我们的项目工作组。2016年以后就是乡村研究社,所有重大事项都要通过集体讨论,如果引进的项目不符合明月村的发展定位,与传统手工艺没有连接,与农民的收益没有直接的关系,无法起到带动作用,那么再大的项目我们也会拒绝。”

据介绍,现在明月村成立了明月乡村旅游合作社,村民自愿加入,合作社负责带领村民参与文旅项目开发和运营;参与伴手礼研发、制作、销售;组织各类培训,开展各类旅游服务。现在,明月村是众所周知的十大中国最美乡村、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并入选2019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成为乡村振兴、文旅深度融合的蒲江样本,蒲江的一张文化名片。

何敏的分享结束后,来自石家庄、宁夏、福建等地的嘉宾围住她,向她取经,要把成功经验“拷”回家。

本报记者 汪兰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传统工艺促进乡村振兴 蒲江明月村案例受关注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