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正成为饮食类非遗项目传播新途径

红星新闻网 2019-10-19 07:48

铁观音、普洱茶、郫县豆瓣……你知道吗?这些餐桌上的美食,正成为新一代“网红”。昨日,首届全国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大会在成都召开,该会议是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专家带来大数据视野下非遗美食发展的新思路。“我们吃的不仅是美食,也是文化。”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表示。

本届非遗节将美食类非遗项目单独列出,受到了全国各地的热烈响应。边疆介绍:“与其他的非遗项目相比,美食类非遗项目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这几年海外的推广工作来看,中国的饮食文化受到全球公认,显示了极大的文化自信。”在边疆看来,包括成都地区,整个四川是美食类非遗的富矿,比如鱼香肉丝、麻婆豆腐,一提到这些美食,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很熟悉。“近年来,随着非遗文化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成都也作出了大量成绩,已经是全国饮食类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的示范基地了。”

郫县豆瓣,始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被誉为“川菜之魂”。在互联网传播迅猛的当下,郫县豆瓣制作技艺这个传统的非遗项目成为了收获大量人气的“网红”。新华网在大会上发布了《大数据视角下中国饮食类非遗传承与保护》,郫县豆瓣制作技艺位列国家级饮食类非遗项目传播力榜单第四位,与之相关的还有辣椒、豆腐、调味、做法等热词。“可以看出,‘郫县豆瓣’更多是作为一个调味品出现在各种菜肴,以及烹饪教程里。而且由于它的经典口味,可以引发网民的自传播,所以‘郫县豆瓣’这个词在网民中的美誉度是非常高的。大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新媒体对美食类非遗项目传播贡献度越来越大,‘走下神坛’与网民‘接地气’互动可作为未来传承保护的重要手段。”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报记者 李雪艳

原标题:新媒体正成为饮食类非遗项目传播新途径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