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非遗节 盆景大师教你“凹造型”

红星新闻网 2019-10-20 07:54

精品展展出的盆景

精品展展出的盆景

作为中国盆景五大流派之一,川派盆景“拥巴山蜀水之莽苍,得青史人文之熏染”,以大气稳重、清秀高雅为造型特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本届非遗节上,川派盆景竞技暨精品展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关注。记者了解到,在与电商的合作中,好看不贵的微型川派盆景等产品市场前景看好。盆景爱好者想自己动手做盆景如何入门?昨日,记者专程请川派盆景大师秦树森为读者呈上川派盆景宝典,教你“凹”盆景造型。

欣赏诀窍

川派盆景讲究高悬陡深奇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川派盆景竞技暨精品展集中了不同地区、树种、流派,来自全川5个市(州)16个区(市)县的200多件盆景作品。盆景大师现场演示盆景制作技艺,更是得到盆景迷的热力追捧。目睹平凡的松树、虎刺等植物素材在大师的手中脱胎换骨,摇身一变成为造型优美的盆景艺术品,观众们无不鼓掌叫好。

“川派盆景追求自然、形神兼备的取意风格,灵透峻美、深邃幽远的布局方式和匠心独运、个性鲜明的地域特色,在各大流派中独树一帜。”谈及如何欣赏川派盆景,秦树森向记者介绍诀窍,他说,川派盆景分为树桩盆景和山石盆景两大类,高悬陡深奇是四川盆景的特点。观众们能从优秀的盆景精品中欣赏到对称美、平衡美、韵律美,在统一中求变化,变化中有统一,活泼而有序,庄重而灵动。

“欣赏盆景其实与欣赏山水画是一样的道理,川派盆景是对大自然的艺术概括与艺术加工,讲究构图与搭配。”他解读道,川派盆景的艺术风格表现为扎曲多姿、典雅清秀,花、果、色、香、姿、韵,自然流畅。树桩以古朴、多姿为特色;山石盆景则以气势雄伟取胜。

新手入门

做盆景从半熟植物入手

看到大师们三下五除二就能做出一件盆景精品,现场不少观众都跃跃欲试,期待着“入坑”盆景。秦树森说,做盆景并不是简单的排列组合,制作者要结合自己的阅历与审美来创作。他介绍道,在之前举行的盆景竞赛上,有的参赛者搭建了局部场景,亭台、石阶、水池、假山景致,细节丰富;有的参赛者搭建了川西大景致,可见远处山谷群山,又能近看山中小径。在制作之前,制作者都进行了构思与选材。

“盆景新手入门千万不能心急,建议不要直接用自然生长的‘生货’上手,应从经过专业造型的半熟小苗入手‘盘’。这样做出来的盆景既有造型,又能体会到盆景的生长过程,很容易培养起兴趣。”秦树森说,一件好的盆景不仅要布局构图协调,而且要尽量避免植物修剪和山石搭配的人工痕迹。他指着身旁一件山石盆景告诉记者,这件盆景的布局就将水的走向淋漓尽致地表现,有一种动感,植物的搭配也均匀自然 。

此外,他还提醒道,盆景的护养是关键,“三分做、七分管”,制作完成的盆景后期养护也需要上心。

渠道打开

微型川派盆景也有大市场

“不要小瞧川派盆景哦,它可是有大市场的。”中国高级盆景艺术师张重民告诉记者,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爱盆景,川派盆景的传承和发展态势都很好。目前成都市区周边有很多盆景基地,专业从事盆景的制作展示和销售。每年川派盆景都会到全国办展览做讲座。如果说大型盆景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盆景基地开发的微型川派盆景等产品却好看不贵,普通家庭都能接受。与此同时,电商等新的销售形式也让川派盆景打开了渠道,走向全国甚至世界。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报道

原标题:盆景大师教你“凹造型”

编辑:段琪琳